close

這陣子很少動筆
不管是心情的散文的議題的讀後心得的甚至舞台劇的

有幾篇寫了開頭,卻寫不出結尾
憑空生出的情緒就算了,沒有事件本體的支持,連要寫成記錄也難。
但讀後心得或舞台劇這類,明明是實體看完的東西,就算沒有什麼心情,硬要掰出記錄文也該不難。

總而言之,或許是懶了。
那個自恃只要有筆有紙還能寫字就能滿足的自己,似乎正慢慢死去

雖然書照看,舞台劇也還是有看(雖然今年真的沒辦法),明明也很喜歡的劇,但就是連網誌都生不出來。

就連假掰去咖啡店寫字,自我想像有spotlight照在身上的自我想像畫面,也慢慢失去了動力。

直到上次跟朋友到酒吧喝酒,他開玩笑的說我的網誌很久沒更新了,還有看了這次舞台劇後,一個網友傳訊跟我說之所以認識我是因為我舞台劇的心得,但自從加好友後我反而很少寫了。

嘿,謝謝你們。
這讓我又有了動力。
不管是客套話還是只是隨便說說。
原來有人是記得的,記得我寫字的部分。

那就記錄一下這次的舞台劇看劇感想,2020/09/06,果陀劇場,步步驚笑。

===========================

118713072_10217240867907038_4905693259604958276_n.jpg

劇名:果陀.步步驚笑
時間:2020/09/06 14:30
長度:155分
地點:台中.中山堂
領銜主演:天心、屈中恆、郭子乾、劉亮佐

看完戲記得寫心得,ptt drama版的話,雖然很多部沒寫了。
很多部沒寫的原因是,看完沒有特別感觸,或真的就只是懶惰了。
於是累積越來越多部,結果連自己都忘了。

今年因為疫情的原因,錯過了不少部舞台劇,電影也少得可憐。
在國內疫情趨緩時,抽到了藝fun券,抽到的當下馬上來查有什麼舞台劇在台中演出且還有票的,於是馬上買了兩部,藝fun券馬上用掉。

買了兩部戲,步步驚笑跟我的大老婆,都是果陀的。
基本上內容是什麼我事前都沒有做功課,這兩部完全是衝著果陀還有演員名單就感興趣的。

然而看完後,我才想起,對於國外劇本改編的劇,我看過的印象似乎都「沒那麼容易」。
所以我一度遲疑著要不要寫這篇網誌記錄。

對推崇進場看戲來說,我很希望能有更多人去看戲感受舞台跟演員魅力。
但國外劇本改編的劇,例如這部,我很老實說,絕對不適合看劇新手去接觸
尤其原本對舞台劇會怕「看不懂」的人來說,這部絕對不適合

雖然我看過的劇不算多,但會讓我在劇場看到差點睡著的戲,目前為止幾部,剛好都是國外劇本改編的,剛好又同一劇團......

步步驚笑的劇情,基本上可以當成一個007之類的主角捲入奇特的謀殺案,背後牽扯動搖國家和平的事件的一連串逃亡及尋找真相的旅程。

記得這幾次看國外改編的劇,感覺會一直出戲的原因,很大的可能是因為背景設定沒有共鳴,包括之前的冒牌天使誰家老婆上錯床......

但也有讓我很印象深刻的國外劇本改編的,例如很深卻會引發一直思考的動物園,還有為了張鈞寗看的closer,都是我很喜歡的劇。

追歸究柢,最大的差異,或許就是時代、環境設定無法與自己產生共鳴。

縱然這幾部的演員都是很強大很喜歡的演員,場景的變化,舞台的走位,角色的切換,也都是上上之選,卻挽回不了自己無法入戲的缺撼。

我很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劇場文化,但有些戲可能還是得看調性,這類劇本可能較無法獲得自己的共鳴。

步步驚笑是改編小說「The 39 steps」,後來希區考特也改編成電影,我真的覺得或許對有看過這電影或原著小說的人,才可以真正感受到劇的魅力。

整部戲最讓觀眾大呼過癮的部分,反而是最後郭子乾的即興演出,其實整部戲你都可以看見演員的功力,不管是屈哥在演講時的超長演講台詞,或是郭哥跟劉亮佐的角色切換,都是很讓人讚嘆的地方,但卻也讓人感覺無法跟劇情結合的地方,像是各自闡述的東西。

我能理解故事背景設定的屈哥角色,就像偵探小說裡有錢的主角突然捲入國家案件然後開始展開與間諜追逐戰的情節,很間諜劇本,但在脫逃間的場景,卻都有一股格格不入。

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我無法補足那過場的空白情感,情感沒有累積,最後也沒有感受到最後的義憤填膺。

這讓我想到同樣的小說改編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我記得我的感受沒有許多人那麼深切,因為我是看過原著的,但也因為看過原著,我自己補足了許多劇中我覺得缺少的情感,所以能理解劇想傳達的,也沒有出戲感,縱然那從頭到尾只有兩個人的對話。

不管怎樣,能進劇場看戲,感受演員現場的魅力,都是讓人滿足的事,我有時會不太確定寫這樣的記錄是否會影響朋友進場看戲的意願,但每個人的感受不同,看的角度也不同,就像電影,你不自己去觀看,只相信影評就認同或否定了一部電影,那該檢討的,不是戲,是你自己。

而當你一入場,那就尋找可以享受的角度,找到自己的方式,好好享受看戲的時光。,不管滿不滿意,你總會獲得什麼的。

而那什麼,就看你用什麼角度看待你的生活了。

歡迎來看戲。
118729629_10217240867227021_5534435904355641541_n (1).jpg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