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989214_10210166361888809_791064252429275331_o.jpg

 

人浮於愛


許久沒動筆,感覺對文字似乎沒那麼敏銳。
前陣子翻出以前寫的文,那個敏感的年少,任何事物都可成文,一點點小事就可以感動的年少,現在是很久遠的事了。
變得沒那麼容易感動,究竟是好還是壞?
於是試圖打打字,讓自己更深的感知文字,文章,看看能不能回到那個情感柔軟的自己。

==========================
什麼書,是你會放在背包裡的?
我習慣在許多地方都有放書,床邊,書桌上,背包裡,攝影包裡,以前甚至在車上也會放一本。

一種不管什麼目的都有書可看的態度。

有些書的種類,不適合放在背包上,不適合旅行,有些書不適合睡前看,有些書則適合放在書桌旁。


哪一種書,是你會放在背包裡,一個下午茶時間,一趟旅行,可能就會看完的呢?
雖然未看書單還很長,買很久還沒看的書也很多,但侯文詠這本久違的長篇,就是我這陣子放在背包裡的書。
不厚,輕便,主題不會太沉重,可以無阻礙的看完。
然而,看完,我充滿感慨。
================================


不是什麼懸疑緊張的作品,高潮起伏也還好,然而侯文詠的風格本就如此,不管是白色巨塔或危險心靈到靈魂擁抱,與其說是在寫一部「精彩」的故事,倒不如說是在「探討」某種主題。
醫療的,教育的,名氣的,還有在這些主題上包含的,更多其他的。


人浮於愛,主題是愛情,而且是各種,不是很正常的愛情。
我猜測侯文詠故意用這樣的關係來構築整部作品,如果太正常的愛情關係,對於等了這麼久的作品來說,好像太淺太普通了些。

關於愛,我想是怎麼寫都寫不完的主題。
你是否從書中找到自己曾經,或現在,類似的愛情狀態呢?
或是你都經歷過?

門當戶不對、地下情人、甚至第三者,如果你都沒經過,或許比較難跟書中的人物狀態甚至行為有所共鳴,但其實這是好事。
就不會像我一樣,看完書,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書中每個角色,對於愛情的許多行為態度都很真實,甚至在被愛的同時愛著另一個人,為了愛另一個人所以假裝愛眼前這個人,事實上書中人物的情感都太複雜脆弱了,為了愛都有點瘋狂。
但這樣的角色設定,卻也呈現出不同的愛情價值,物質產生的愛,為錢產生的愛,慾望產生的愛。

我蠻喜歡這樣的設定,我一直很認同愛不該有什麼形式來定義,愛是無法給予絕對值的一種關係,所以就算有點違背普世定義的愛情關係,但也不致讓人無法接受。

不致讓人無法接受,這樣的愛情,存在著。
===================================
看完書讓我想到我蠻喜歡的一部舞台劇,綠光的「Colser情迷」,四人四角關係。
一部關於外遇,關於寂寞,關於得到愛,失去愛的劇。
http://posture925.pixnet.net/blog/post/54005278


我很喜歡書中最後關於愛情的那段,愛的課題一直是給予,而不是得到


很有道理的話啊,我們的出發點應該都是付出,只是往往因為一直沒得到,最後反而失去初衷,開始計較得到與否,來決定愛情存不存在。
其實有點悲哀,是不是該讓自己這麼不計較的給予,我也不確定,但我想我們剛試著懂愛的那個年紀,的確都是從給予開始,甚至只懂給予的。
或許那才是最純粹的。


書中的多角關係,男性角色都顯得可悲懦弱許多,就算兩位男性的社會地位都高於女性角色,但心理層面或對愛的付出來說,兩位女主角都是更相信愛情,更付出在彼此間的愛情關係的。
於是女性變成關係裡的「付出」角色,男性則是「得到」的角色。


小琪為了顧厚澤,借他錢,甚至為了想幫他所以想謀殺借自己腹生子的對象詹董,雖然從一開始小琪引誘顧的部分可以說是她自找的,從一開始就不是正常的關係,但顧也沒拒絕。
心彤為了能配得上毅夫,委曲自己不能曝光,或假裝自己的學歷,花許多心思置裝,雖然從一開始兩人的交集也是心彤引誘毅夫的,不算正常的認識交往。


這很有趣,幾個主要角色的關係的「開始」都有點匪夷所思且是女性主動,然而關係成立後,真的忠實自己選擇的愛情的還是女性,對愛情努力的程度也遠高於男性。


這作品中的男性似乎都太渣男了一些,也不能說他們不愛,但更自私一些。
可能是同時都愛,無法忠實,或者嘴巴說著愛,也努力改變,但那些改變比較像是一種彌補,毅夫無法真的反抗自己的母親,所以自己跟心彤在外面同居,過著不見光的愛情的生活,一種逃避,問題沒解決,但他或許覺得他已經為愛有所付出及改變;顧厚澤明明不想為小琪的愛付出到那種程度,但因為小琪的積極,似乎也沒什麼不可,然而做為一個心理醫生,他卻管不住自己的心。

心彤跟小琪都接受了這樣的關係,畢竟,那也是一種愛情的付出的表現。

另一對非主要角色的魏大為跟范月姣,也接受了這種單方面付出的關係,就算對方付出的對象不是自己。

說不定,這一對配角的愛情,才是最純粹的,魏大為也是裡面男性角色最不渣男最不自私的。

但如果用他當主角,或許也是最無趣的。


很難評論,最後。
愛情本來就沒對錯,但這作品裡的愛情,但又不是那麼單純。
最後的結果,每個角色的結局或許有些必然,有些適得其所,有些新關係。

但對我而言,更多的是感慨。

你們知道嗎?這可能不只是故事,這樣複雜甚至奇特的愛情,其實是存在的。

為了愛,我們究竟可以荒謬到什麼地步?
但如果沒那麼荒謬過,我們又是否真的懂愛了?
反過來說,又有誰說,一定要經過那樣的荒謬,才接近我們想要的愛?


人浮於愛。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