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5432_10200781478952601_290803205_n  

距上次發文,竟然已經快兩個月前。

這真的很糟糕啊,以前發文的速度會遲緩,往往是談戀愛時,現在明明沒有談戀愛,卻還是少發文了。

「我說的糟糕,是真的很糟糕啊」
後面的糟糕要用粗體字,旁邊再加上刪節號或黑色圓點。

村上春樹語法

我想說的是,文字貧瘠這件事,對我而言,「糟糕」的重量,是比字面上所呈現的意思還要更嚴重許多的。

========================

最近周遭很紛擾。
指的不是家庭生活、人際關係之類的。

這個周遭是由社會,由媒體,所建構起的周遭

媒體紛擾是常態,但社會紛擾就不見得了。
原本不屬於切身的事件,以自己的個性,不致於會被影響。

不過近幾年的消息散播型態有些改變。
最明顯的,是智慧型手機跟FB這一類社群網站的出現。

隨時隨地都有新的訊息出現在你的生活。
漫罵或時事也是。

某方面來說,這樣的網路力量用在正面上可以造就另一個新型態的公民力量。
另一方面來說,則是你的生活又多了一個領域擺脫不了這些。

儘量的,保留立場,原本只是對報章媒體的消息持質疑求證,現在連網路上的訊息也要先確認後才發表意見了。

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信任的?

尤其台灣這個社會已經很奇怪,漫罵大家非藍即綠的人,現在你不表示意見就是犬儒主義,就是尚書大人

就是無知。

「第三個禮物」書中開頭說的,現代人對於社會的冷漠,犬儒,造成大家缺乏關心他人的動力,或積極度。

記得我看到這前言時,深表認同,因為自己某方面來說,也變成這樣的人。

但是就算如此,我還是無法輕易信任那些消息,是否那麼純粹。

最純粹的,最能信任的,只有自己的心

於是捐錢給公益團體,其實也不會在意他的用途,至少我盡一己之力了,比那些沒捐的人卻質疑用途的人好多了。

好吧我這種人或許是屬於容易被詐騙型的,可惜的是我也沒那麼愛心泛濫,也沒那麼有正義感,更是自知力量卑微不會不自量力。

如果我哪天能有影響眾人的力量......至少我不會在公開場合脫褲子。
我絕對沒有在影射什麼。

=========================

於是提筆寫字,也無法很純粹。
許多紛亂的思緒腦海,無法很單純的對一個主題一股作氣的寫完,宣洩所有的感受。

前陣子幾乎每個星期都在用手打奶泡杯練拉花,每個周末一個人就喝掉一瓶家庭號
手沖咖啡因為奶泡變得不一樣,但也喝奶喝到快

最後只記得奶泡的綿密及奶香,卻忘了純粹手沖咖啡的味道。

上個周末,特地專心在準備咖啡這個過程:加水,煮水,撐開濾紙,放上濾杯,煮開的水倒入手沖壺,淋濕濾紙,溫杯,打開保存罐,兩匙烘焙度M1的歐舍肯亞AA,第一次注水,悶蒸,第二次注水,環繞,第三次......

以前自己在家煮虹吸且沒有小飛馬時,煮杯咖啡的時間更長,除了用郵筒型磨豆機磨咖啡豆磨到手痠罵三字經外,還要一直看著虹吸壺的水,觀察上壺的咖啡粉狀態......

那樣的過程都是平靜專注的。
這裡指的並非只是氛圍的平靜,還有內心的

然後咖啡香氣溢出,充盈整個房間,喝一口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心情愉悅。

很簡單,很純粹,不花俏,香氣很清楚,就是咖啡。
沒有其他,沒有其他情緒。

像是一種儀式
自以為這樣的儀式,可以獲得平靜,然後說服自己,因為這樣的儀式,獲得了平靜。

人與人的關係,有時也只是想這麼純粹,一杯咖啡的享受,某種不言而喻的交流。

==============================
然後是感情上的純粹。

前陣子蘇打綠的歌「我好想你」,歌詞曲風是感人的,可是卻沒有那麼觸動。
那時直接聯想到的,是現在想念的對象。

沒有人/不敢有人

我說過,我的感情情緒是屬於開關型的。
一打開,全力宣洩。
一關閉,冷血得像從未發生。

因為知道自己這樣的個性,所以不會輕易的打開開關,不會輕易的對某人說出想念,對某人放心。

不會輕易的讓某人坐上那個位置,於是對每個人都一樣關心,一樣忽視,一樣試探。

一樣用一種不在乎的態度面對每一個人。

於是有點想念那個可以輕易想念某人的自己
想念那個曾被人想念的自己。

想念一個人想到心痛是什麼滋味,已經忘卻。

我想念那樣不顧一切的熱情,想念一頭栽進的自己。
而不是再三審視,看清原貌後沒打開開關的自己。

是一種保護,也是一種安全的退縮。

現在還能讓我一頭栽進的事,大概就只剩閱讀了。
==================================
再來說說看清原貌這件事。

記得之前網路流傳,圖文常不符的露奶照卻可以擁有許多讚之類的。
或者寫了一堆取暖文哭哭然後一樣附露奶圖還微笑著。

如果是不認識的,不熟的人,我常就直接吐槽,於是就被刪好友被踢。
如果是認識的人,我大概就只是不給讚。

其實,情緒並不如字面上的那麼嚴重,這種字句,我也會寫。

隨著網路公開社群的傳播性越來越輕易後,每個人都會試圖發佈一些引人注意的訊息
或者說,本身就有引人注意的條件,原本妳的生活圈,只是現實生活上的,藉由傳遞型態的改變,廣大的網民鄉民突然都變妳的粉絲。

有多少讚美多少關心是真心沒有目的的?我很懷疑
連我自己都覺得我對於一些狀態的留言,背後目的也只不過想一親芳澤而已。

目的都一樣,只是用什麼手段,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引誘來達成。

前陣子的新聞,謊稱經紀人或是攝影師後見面性侵的案件不少。

學生時,身邊只要出現一個MD朋友,感覺就與有榮焉。
現在,一堆MD充斥,原本只是普通人,突然就擁有上千粉絲,留言常被淹沒。

MD的定義,似乎變得粗糙了。

那個原本你熟悉的朋友,突然被推向一個你無法接觸的世界,沉迷著

真正的純粹埋沒在一堆留言中,越難尋,卻也更珍貴。

不過通常是沒被找到,然後看著某人一直換伴侶卻喊著真心難尋,然後繼續po露奶照繼續跟不知名的網友打情罵俏。

結論:年輕的肉體真好(咦?)

==========================================
最後想談談下雨的純粹

前幾集的布袋戲中,有一段對話,形容戲中某角色對雨的感覺:
「因為雨聲會隔絕外界的聲音,天地間只剩雨聲,所以很喜歡在雨中獨行,因為那就像是天地為你的獨奏」

對白我有點增添,不過這段話充分表達了我對雨的感覺。

從小對雨就有一股莫名的喜愛
雨將來前,空氣中會摻雜柏油熱氣與遠方濕氣交雜的味道,而我總是比一般人更敏銳於發現這個味道。

然後雀躍,心情莫名的就會變好。

幼稚園時期,是住在鄉下外婆家的三合院;每次遇到下雨,總愛蹲在外面的屋簷下,看著外面的雨,還有沿著瓦片落下的雨滴(發呆流口水)

學生時期,跟我熟識的都知道,我不愛穿雨衣,不愛撐傘,雨不大時還很愛在雨中走路。

很多人對雨的感覺總是灰色的,傷感的,所以那時我給人的形象也是如此。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只是純粹的喜歡雨,心情的灰色,不是因為雨的影響

我本來就是在許多環境可以轉換心境的人,就算原本的計畫因雨而打亂或取消,我還是可以馬上轉換心情享受因雨帶來的寧靜。

「那種在雨中開車,或下雨時在室內,外面的雨勢明明很大,但你卻不會被淋濕,且隔絕了車聲人聲,只剩雨聲的感覺,就覺得很安心很平靜」

我曾經對一個很討厭雨的女孩這麼說(雖然我認識的女孩好像都很討厭雨),她不能理解

很多感覺,很多事情,其實都很單純。
我想一直維持單純的喜歡,單純的厭惡,單純的點破盲點,看清事物的本質。

單純的吐槽

或許有時會很單調,但純粹的情感,卻是平靜的,安心的。

而且,是我想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