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經過多久的時間,情緒、記憶,會開始慢慢失去原有的熱度/鮮明?


每次看完一部舞台劇的當下,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感受;而隨著時間拉長,那樣的感受會漸漸遺忘,或失去原本的模樣,於是覺得可惜。


這是我之所以『寫下』的目的。


我說過,之所以熱衷寫下,很大的原因是為了『記憶』,希望在許久許久之後,再看自己的文字,能回想起當下的感受。


偶爾重新看自己寫過的東西,像一個陌生人般,然後跟那個文字產生共鳴,跟過去的自己重新產生了繫結


那種感覺很奇妙,明明是自己寫的東西,卻在許久後已經忘了當初的感受時,能重新感動自己,於是覺得滿足。


甚至會有『靠腰這是我寫的,我那時究竟在想什麼』這樣的感嘆出現。


雖然講了那麼多漂亮話,然而,我每次還是無法即時動筆寫下當下的感受。


我想起那個腦袋不知道裝什麼年輕自己(雖然現在也是不知道裝什麼),隨身都帶著筆紙,甚至常睡到一半因為想到什麼可以寫的,而起床寫下;而現在手機記事普及也方便多了,我卻沒那麼勤勞,自信的僅憑恃自己的記憶。


於是一星期、兩星期、三星期過去了,終於動筆的此時,究竟能記起多少當下的片段,寫出多少當下的想法及感受,我其實沒有很有自信。


但我知道,如果許久後我以一個陌生人的姿態,重新看這篇文字,會有心有慽慽的共鳴時,那這篇文,就不僅是『記錄文』,而是我想呈現的『感想文』


我想寫下記憶,有情感的記憶,不僅是逐條列舉的記錄


所以接下來的文,希望各位陌生人,能感受到我想傳達的記憶,給我一點回應,我也就滿足了。

 


======================
劇名:綠光劇團-世界劇場<<CLOSER情迷>>
時間:2013/10/19 14:30
長度:2.5小時
地點:台中.中山堂(map:http://goo.gl/maps/aNlr2)
座位:1樓8排3號(NT:$1500 花旗打折後$1350)
演員: 姚坤君、張鈞甯、何豪傑、吳定謙
座位感想:
這次很早就買票,等到開演當天才發現我的位置是正中央且是演員視線高度正中的位置,所以沒什麼好挑的位置,坐過最好的一次位置。


2013103e咖啡  

張鈞甯好正,張鈞甯超正!


寫在前面,我一定要強調張鈞甯在我心中的地位,也因如此,所以我一定無法客觀看待這劇,或說,張鈞甯的表現。


反正我也一直理所當然的強調著,我的文字一直都不是客觀取向


知道這個演員,是從「我在墾丁天氣晴」(話說那又是另一段故事)裡面她飾演的作家角色,而非大多數人從「白色巨塔」裡得知(我也沒看)。


於是她馬上取代我心目中最美女性第二名的位置,原本的第二名是誰我也忘了,大概是王心凌徐若瑄吧。


而我心中的第一名一直都沒變,都是「我未來的女朋友」


所以一得知她要演出舞台劇,就算從來沒看過綠光劇團的戲,對該戲也不熟,也沒看過「Closer」這部電影,我也馬上就購票了。


直到接近演出前一星期,我才開始上PTT Drama版看該戲的評論。


有了莎姆雷特的經驗,讓我覺得,有些戲其實如果先對背景有所了解,看戲時會有更多樂趣,所以我才想先惡補一下。


結果沒想到在Drama版的口碑,似乎還好。


應該說,Drama的戲迷們有許多都是對於舞台戲很挑剔的評論者,很專業的戲迷,所以對於走位、演員們的入戲與否、舞台佈置等都有很有程度的要求。


其中最常見的,是這類西方劇本翻譯的問題,會讓觀眾出戲。
記得上次在<<動物園>>也有類似的評論,尤其也是在關於情慾上的用詞方面。


幸好我一點也不在乎這些


但也因為那些評論,讓我很緊張我會對該戲大失所望,所以我馬上花了一點時間搜尋「Closer(偷情)」這部電影的相關資料。


我想我該慶幸的是,我沒有看過該電影,所以不會拿電影演員及表現方式來跟舞台劇比較(事實上也不該放在一起比較),但對於該劇做功課至少有了基本認識。


愛與背叛,還有原諒的故事。


「愛是沒有任何形式的存在」,這讓我想起我很愛的日本作家辻仁成對於愛的解讀


第一場戲,飾演脫衣舞孃Alice的張鈞甯跟飾演Dan吳定謙相遇的戲。
這場裡面,飾演怪怪醫生Larry的何豪傑從旁邊路過,幾句跟Alice的對話就知道這個醫生不正經。


第二場戲,是Dan與飾演攝影師Anna的姚坤君在幫Dan的新書,記著他跟Alice的情慾故事拍攝宣傳照時,兩人激出火花的戲。


兩場戲,情節的進行有點快速,上一場Dan跟Alice才相遇,下一場Dan已經跟Alice在一起一陣子卻又不安於室的挑逗Anna。


兩場戲,也馬上讓Dan這個角色被歸類為爛男人的角色,容易被挑逗,輕易的就可以外遇的角色。
如同海報寫的,「如果你可以輕易掉入一段愛情,就會不斷掉入另一段愛情」


基本上這種性格也是容易被詐騙的性格才對。


而Alice則是一個可愛的女孩,性格很鮮明,你猜不透這種女孩在想什麼,但其實她們只是要愛。


最缺乏安全感的女孩


因為我曾認識過這類型的女孩,很難不把這個角色解讀成如此。
很可愛,總是像什麼都不懂,像隻花蝴蝶,對異性似乎都沒有界限,你以為她什麼都不在乎,其實最重視最需要愛的是她


這兩場戲節奏很快,時間的進行也是,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有點莫名其妙,莫名其妙的相遇交往,莫名其妙的勾引產生火花。


或許是我先做了功課,所以自動補完了時間的落差;而攝影棚那場戲,許多人說感受不出來Dan跟Anna為什麼會產生火花的部分,我自己倒是沒有覺得什麼不妥。


我能理解那種第一感覺的互相吸引,雖然或許在這次的劇中並不像許多人說的沒有展現出電影裡的張力、誘惑力,甚至兩人的吸引是有點突兀的,但因為我自己的想像,仍然自動補完了這一部分。


那種第一眼的吸引,是可以馬上發生任何事的。


只不過那只是情慾,不一定會變成愛情。


再來的一場,則是Dan冒充女生在成人聊天室跟Larry聊天的訊息來往。
這部分的訊息很有趣,也更證明了Larry是個變態醫生(誤)。
再來水族館的戲,因為Dan的挑逗而穿醫生袍搞得像變態一樣赴約的Larry,卻因此邂逅了Anna。


至此,四人的關係基本上都各自定位,除了Alice跟Larry還沒有交集外。


兩人的交集在下一場,Anna的攝影展上。
Dan仍對Anna窮追不捨,明明還跟Alice在一起卻又一直巴著Anna。


我很喜歡這幕的舞台佈景,眾多攝影作品中最醒目的一張,是比人身還大的Alice流淚照片;當Dan對Anna窮追不捨說著他有多愛她的時候,兩人的位置剛好就站在那張照片前面,那個畫面就像Alice都知道Dan的不忠,在他們兩人背後看著這一切,卻不說話,只有傷心的流淚。


然後是Larry跟Alice的出場,Alice就是那種容易吸引男人的女孩(漏電體?),而Larry又是那種看到漂亮女孩就會接近哈啦的個性。


於是第一場類似的情景又出現,Alice若有似無的挑逗,讓Larry不斷的接近,意亂情迷。


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就覺得Alice心裡應該是在輕蔑的笑著:「男人啊~」


不過,結果不一樣。


「不行,我有女朋友了!」


看似輕挑變態(?)的Larry,竟然在兩人越靠越近時,突然冒出這句話。


我很喜歡這樣的角色設定,看似好好先生正人君子的Dan,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賤男人;看似輕挑變態會上一夜情聊天室網路性愛的Larry,在面對誘惑時卻能即時煞車。


這一場充滿了反諷意味啊,不管是Alice流著淚的照片看著Dan的出軌,或是與外在形象不符的Larry在最後關頭想起自己有女友,都讓人很感嘆


再來的幾場,因為時間有點久了,我不確定順序,所以只寫印象深刻的。


有一場是舞台分為左右場景;右邊是Anna跟Larry新婚的家,左邊則是Dan與Alice同居的家。
那一幕是各自跟伴侶揭牌的一場,Anna跟Larry承認了她跟Dan有來往(縱然她們才新婚?),Dan跟Alice承認了他出軌的事實,在這之前他都沒有承認,一切都是Alice自己聽到發現的,但Alice卻還是愛著他,還是渴望著愛,Dan的愛。


Anna跟Larry方面,較激烈的片段是在Larry得知Anna有跟Dan上床後,緊逼著問Anna她跟Dan之間的性事,不管是性器官、時間、高潮次數,問得Anna羞愧又難堪,最後終於爆發


然後,Larry的目的達到了,於是終於分開。


這些赤裸裸的對白,本來就比較難說出口,何況要演,許多人或許在這段察覺了何豪傑在演這段時總是還少了點什麼,不過我不太在意這部分。

 

你曾被背叛過嗎?
你知道嗎?那個當下,你腦中想的,想問的,真的就是這樣的事。


縱然對方不想讓你知道,縱然你知道會很難過,可是你就是從對方口中得到一個答案,不管是真是假。


像是一個結束,讓自己結束的理由。


場景換到左方的Dan與Alice。
這部分的印象我有點錯亂,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開始求著Dan別離開的Alice, Dan從一開始的見笑轉生氣,到打了Alice後,又求她原諒他時,這時,Alice說了一句。


「我不愛你了」


有時候,答案在我們心裡很久,但一直到到說出口的那一刻,我們才終於接受這個事實。
很痛,很痛,可是,不愛了,不能愛了


================
2013103e咖啡-2  

失意的Larry,去尋找在當脫衣舞孃的Alice,聽了太多謊言的Larry,試圖在Alice身上找到真實,於是拿了小費,想得知Alice的本名。


「Jane」


Alice想都沒想的答案,Larry反而不相信,於是又拿出更多小費,但得到的答案都一樣。


我想觀眾都猜得出來,這的確就是Alice的本名。
很可笑,不是嗎?


在愛情中,Larry一直相信的那些,最後竟然是謊言;而輕而易舉得到的答案,他卻不願相信。


這讓我想起我在「巴別塔之犬」一書的讀後感中寫到的


「...我想,男主角一開始就知道他老婆是自殺死的了,只是他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於是用教狗說話來逃避,就像女主角生前為亡者製作面具,唯一被退回的那對父母的想法一樣,他們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我們也是,很多時候,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另外不得不說的是,這一場有一段,演脫衣舞孃的張鈞甯在何豪傑身上性感跳舞的橋段,我說過我的位置差不多剛好是演員眼神正對的位置,當張鈞甯轉身時,我都感覺我視線似乎跟她對上了,整個超害羞的同時......


我很認真的死盯著看!(踹飛)


這一段算是張鈞甯的大突破吧,而的確也很讓人血脈賁張。


===============
再來一場,也是最多人讚嘆的一場。


Dan終於跟Anna在一起,兩人約在餐廳,但另一方面,Anna為了讓Larry簽下離婚同意書,最後還跟他上床。


這一段最讓人讚嘆的,是在同一個場景,利用燈光明暗,分別呈現白天跟晚上的時空,而姚坤君是兩段時空唯一重覆的人,所以他上一秒跟Dan說完話,下一秒就演出白天她跟Larry見面的情景。


姚坤君的情緒轉換,還有角色走位,銜接得剛剛好,在觀眾還陷在上一秒的情緒時,她已經進到另一個時空演與Larry見面時的Anna了。


然而,在Dan不斷的逼問下,Anna也承認她白天跟Larry上床。


那時我心裡冒出一句:「Larry,You Win」


究竟是女人不懂還是真的太天真,Anna因為已經說太多謊而且相信Dan一定會諒解,所以說出實情,而Dan明明知道自己無法接受事實,卻還是要不斷逼問。


都一樣啊,當初的Larry不是也一直逼問著Anna嗎
只不過不管Anna愛或不愛,兩個男人都無法接受


「我以為你一定會支持我多呆在日本一年的,所以才一直沒跟你商量」
Anna的天真,讓我想起這句某個女人對我說的話。


Larry的動作不只如此,他還故意去找Dan,跟他說Alice的情況,Alice或許還一直在等Dan去找她也不一定,但他也故意透露了,他跟Alice上床。


我心中又冒出一句:「Larry,你完勝了!」


還有一場戲,我印象很深刻的,Larry對Anna說的一句話:


「我原諒你了」


當Larry說出這句話時,我心頭一緊


因為我也說過同樣的話。
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說出這句話,對自己是多殘忍的一件事。


最後,Alice死在異鄉。
四個人終究沒有誰跟誰終究在一起。


愛情啊。


===============================
對於演員的表現,除了姚坤君老師不用說演出表現是最好以外,何豪傑演出輕挑不正經的那種感覺我也蠻喜歡的,吳定謙角色本來就不討喜,基本上沒有太大突出,張鈞甯的話,除了我不確定她的說話方式是故意要呈現Alice的個性,過於可愛的方式有點不習慣其實我很喜歡她(咦這開頭好像就說過了?)

 

我突然想到,姚坤君老師,在<<動物園>>裡也有關於性愛的台詞,怎麼剛好我看過的兩部有關的台詞都是她演出的。


再來不得不說舞台的佈景,是我看過幾場裡面的最好的佼佼者,佈景真的很漂亮很用心,不管是攝影展還是左右空間呈現不同的房間,都很令人印象深刻,上次另一部讓我對佈景印象深刻的戲則是<<再見女郎>>


看完戲,你們對四個角色有什麼感想呢?


我覺得Dan是個可悲的男人,Anna則是很讓人生氣的角色,Larry基本上是我最欣賞的角色,Alice則是可憐最沒安全感也是最需要愛的角色。


究竟為什麼,Alice要那麼依戀Dan呢?就因為吃土司會切邊嗎?
愛一個人,常常只需要一個理由,或許,Alice選擇了這個理由,愛Dan


而Larry,是我覺得對愛最認真的角色,他的一切行為,都是合理的,因為愛得有多深,才會有那些行為,不管是去找舞孃,或故意報復,或簽字前要求跟Anna上床......


我喜歡這種可以產生我共鳴的戲,雖然一開始是為了張鈞甯去的,但看完卻出乎我意料的滿足


當然也有可能總有一天會遇到我沒有感覺的戲,不過像我這種總是可以將自己切換成某種容易投射戲中角色的個性,每部戲對我而言,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樂趣吧


下一部戲,1/11號的清明時節,大家,來看戲吧!


==========================


「我原諒妳了」
Larry 對 Anna說。


「我不愛你了」
Alice對Dan說。

 

綠光劇團-Closer.情迷 

======================

同場加映:

<<舞台劇觀後感:果陀.動物園>>

<<舞台劇觀後感:果陀.再見女郎>>

<<讀後感:巴別塔之犬>>

<<讀後感:右岸-我們之間,一條愛的河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