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4272_10204365408068589_6408020315301356667_n  

假期半夜,過了昏昏欲睡的某個時間點,精神突然一振。

像迴光返照似的。

可是也只是在電視前發呆,提筆寫了幾個字,看書看了幾行,皆無法好好的持續。

但又不想睡。

閒著沒事,拿出塔羅牌,排了一下運勢。

看著牌面,打了這篇文字。

=====================

高三,學了許多自己想學的東西。

立定志向(?)想要重考後,生活的進度由自己規畫的情況下,大量的學習了許多奇怪的事物。

星座、手相、電腦、文學書籍,也把一直想看的漫畫從第一集重頭看到最後一集。

然後也買了塔羅牌,跟著書自學。

不諱言,那個時期,甚至到後來的後來,自己之所以學習新技能,很大的主因都是因為可以吸引異性。

剛好準備聯考的高三學生生活都很無趣,所以那時常來我們宿舍的同學,幾乎都被我算過聯考結果。

明明才剛接觸,依書上說的,我還沒有跟我的牌培養足夠的感情,呈現的牌面可能會不準。
但那年,算出來的結果,會上的都會上,重考的也都重考了

一直以來我其實都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在排塔羅牌,那時才真正感覺似乎有相當的準確性。

後來二專,二技,用著同樣的招式,幫不少(女)人算過塔羅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幫一個學妹算上半年運勢(因為同樣問題一天不能算兩次,所以她故意分兩次問),再排一次下半年運勢時,翻開第一張關鍵牌時,跟上半年一模一樣。

明明是重排過,也洗牌過,卻還是一模一樣的牌,連正反位也一樣,翻開的當下,我自己倒吸了一口氣。

學妹卻像是意料之中似的,還跟我說:我早就知道你算得很準。

原來或許,一直不想接受牌面意思的,是我自己。

某一天的康熙,蔡康永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當你在看星座書時,如果你抽空看別的星座,你會發現似乎跟你的運勢符合。」

自己也有小小研究星座,也知道星座其是是大量資料的統計學出來的參考,信與不信其實都是提供一種樂趣。

其實我們都只是選擇自己想相信的資料而已,所以其他星座的結果,也都類似。

塔羅牌比較不一樣的是,並沒有大量的資料參考,影響更大的是取決於解說者(占卜者)。

同樣的一組牌面,不同的占卜者可能會說出不同的意思。

所以我常在想,一些有名的塔羅牌占卜師,其實也是優秀的心理咨詢師。

好吧面相師手相師也類似。

每種算命師,或許也都是擅長揣測人心的心理師。

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塔羅牌的牌面常常會出乎我的意外。
就算被占卜人的狀況我很了解,但我也沒能力把不合理的牌意硬扯成符合對方狀況的。

於是常常出現翻開牌面自己忍不住倒抽一口氣的情況。

==================

被我算過牌的朋友,都很信賴我。
或說,信賴我排的牌的準確度。

隨著接觸時間拉長,算過的人次越來越多,也有過排完後給予對方建議,或者直接告知對方事情的結果的牌意,但對方並沒有接納我的建議,或也有接受了我的結果說而打消了自己原本的計畫的。

前者在事情果然朝著不好的進展後又來找我算,然後說著真的很準(但卻沒按照我的建議)。

我很無力於這種對象,雖然我說最不信任自己牌的人可能是自己,但我也很重視我給的每次建議,對於這種對象,我搞不懂他是真的重視算牌,還是只是算算好玩聽聽就算。

後者因我的建議而打消原本計畫的,則是會讓我有一種責任感,對方是因為我的建議打消的,就算他本來就有這樣的念頭,但畢竟是我的牌讓他下定決心。

這讓我想到解憂雜貨店的老闆,也曾困擾於幫人解答疑惑後要承擔責任,他並沒有料到自己的回答會對別人的人生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一度為著這樣的行為產生動搖。

我的狀況有點類似,於是最後,我開始不隨便算牌。

「如果不是很重要的事,如果不是跟我有一定交情,如果不是正妹......不需要特別算塔羅牌」
「還有,至少要一杯咖啡做代價」

我自我定出了這樣的規則。

其實很多事情,一個轉念就可以,沒必要特別需要問牌,而且這樣的原則會讓人比較重視找我算牌這件事。

何況我沒收錢。

於是最後,還會找我算牌的,只有固定每年排個全年運勢的,或者真的有重大困擾的。
然後我就會得到一次咖啡連帶免費的一餐之類的 ...

依塔羅牌的習慣(?)來說,要養牌,常跟自己的牌接觸,這樣會培養出跟牌的默契,某方面來說,算牌時會較準確。

但依我現在每年大概只算不到五次牌的情況,等於半封牌狀況,我一直覺得我的牌應該會不準,但或許是已經陪我近十八年的牌了,所以已經不用再特別培養感情(?),每次排牌時其實都有點沒信心,但牌面卻又還算是符合發問者的狀況。

於是雖然牌已經很舊很舊,但卻還是持續使用著。

我不知道塔羅牌是不是真的有什麼魔力,連我自己也說不上相信/不相信。然而可以有個技能在自己遇到一些困惑時做個參考,就像算命求籤一樣,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知道問題在哪,都知道應該怎麼做,但還是想要一種認同,尤其是不知名力量的認同,似乎遠比朋友真人間的認同來得足以相信。


「認真準備的話會有機會考上理想學校,但結果還是偏向會重考」
這種像是屁話似的解讀,可是牌面就是這麼呈現,所以他的確是有準確度。

如我前面說的,那年的後來,我算會重考的都重考,會考上理想學校的都考上了。
這種廢話似的結果,甚至不用算牌也可以算得出來的,牌面充其量只是一種驗證。

但我說會重考,難道就不準備了嗎?
算命說這段感情不好,難不成你就不努力了嗎?
那不是我的目的,也不是你要的結果吧?


於是至少,我可以用牌面其他的含意,提供妳一些可能的方向,可能的參考,朝妳想要的方向的。

就像解憂雜惑店一樣,變得像在咨詢,我聽著對方的困擾,依照牌面,加上自己的解讀,與人交流

但別忘了,最後的決定還是在自己。

有時會覺得,我們只是在自欺欺人
用著這樣的占卜結果,來逃避面對一些事,其實只是不敢面對自己。

我們在游走在虛實之間,抽絲剝繭後明明是連自己都可以解析的真實,卻需要別的能力來供我們有所恃憑,有所推諉。

一種心理上的依賴。

必要性的

而有趣/矛盾的是,我們卻也常不理算命不理占卜建議,固執的不改變。

對於這樣的技能,我只是想說沒什麼人生大問題其實不用特別去了解,因為那也不會改變妳什麼,大概只是一種感到「有趣」 的心態,這樣並不用特別算牌來影響自己

但如果真的感到困惑連自己都無法欺騙自己的話,找不到方向,而你跟我有好交情,或者妳是正妹......

別忘了帶一杯咖啡,來找我。

就讓塔羅牌來欺騙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