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寶乳牛彩繪村-0036  

在準備動筆前,我其實想了很久該怎麼寫這篇文。
或者說,我想了很久,該用怎樣的角度,去描述這個地方。

福寶村並不是個景點,沒有太特別的灑狗血故事,沒有為了保存文化引起的抗爭,目前也沒有足以成為觀光勝區的商業行為。

純粹是個臨海鄉下村莊的一個環境美化。

就身分上,我是遊客;就心態上,我只是想多了解這片土地上的一些改變,一些感動。
想多知道一點在周遭的故事。

至於未來的發展,或許此時的單純,才是最珍貴的。
========================================

##############################
地點:彰化.乳牛彩繪村---福寶村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新生路

定位資訊:http://goo.gl/maps/DwsPh
其他資訊:福寶村FB粉絲團

###############################


之所以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在某個朋友的朋友的FB牆上看到幫忙福寶村塗鴉的照片。
加了福寶村的粉絲頁後,才進而去搜尋更多資料。

像這樣的地方,大家最直接想到的,必然是台中的彩虹眷村。
但就背景環境,就佔地空間、地理環境而言,完全不一樣。

彩虹眷村有著曾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的故事,眷村的屋子集中,佔地不大,地理環境雖然不是在市中心,但交通還算方便(好尋找)。

如我一開始說的,福寶村並沒有這樣的背景,且他真的是村莊,不像眷村的建築集中,遊客穿梭很容易營造出熱鬧的景象,怎麼繞也在同一區;地理位置更是在偏僻臨海的小村莊,基本上是個不會讓人注意到的地方。

附近有福寶濕地可以去逛逛,黃昏的夕陽還蠻不錯的,雖然常有漂流木殘留,但因為人少,所以偶爾也可以看到一些外拍取景。

所以寫在前面,提醒有興趣的遊客,這地方很有可能讓你感到無聊。
除非你是像我這種原本就不是抱著什麼目的,只是想看看這樣的地點,了解一下身邊有這樣的地方的人,那倒是可以走走。

因為如此,加上我對這地方的所知甚少,於是沒特別找朋友,只問了一位久不見的朋友,還事先打預防針:「可能很無聊哦」,在她不介意的情況下,於是星期六下午,天氣陰,我拿了我的DC,來到這個臨海的村莊。

=======================================
為了方便敘述,先貼一篇福寶村的新聞採訪。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F3-2B3-2B314-233-2B3b323b3-2F3b4-2334

福寶村飼養有兩萬頭的乳牛,是全國最大酪農區,博得乳牛故鄉美名。福寶村長黃耀輝為了打造乳牛意象,將全村原本既髒又黑的圍牆漆上乳牛,獲得患有小兒麻痺的兒子黃明宗支持,每天坐著輪椅前往彩繪,讓乳牛不再只是黑白畫,而是充滿色彩與童趣,村民深受感動,也一起前來彩繪。

 

在FB上就是看到黃明宗先生發起的彩繪活動,才讓我知道離自己去過好幾次的福寶濕地附近,有個這麼繽紛的村莊。

前往福寶濕地的路上,會先遇到一個寫著「福寶濕地」的地標指示。
之前去福寶濕地時都跟著指示走往右轉,所以對福寶村沒印象。

後來村長自製了一塊立板,插在地標旁,也指引了福寶彩繪村的路線。

福寶乳牛彩繪村-0017  

進村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四周的牆上都有著以乳牛水鳥為主題的彩繪,車停在入村沒多久的廟口後,跟好奇探頭觀視的阿桑問了路。

「你來找村長兒子哦!喂抖嘿哦」
「謀啦,我適來跨嘿圖地丟,來走走啦」
「村長陰厝地耶......啊謀哇挫哩棄」
阿桑完全不理我。

「沒關係啦,我走走就好啦」
好不容易婉拒阿桑的好意,我趕緊朝村內走去。

以目前來說,一進村馬上可以看見彩繪到處都有。
一進村感覺就像到了一個繽紛的彩繪天地,村莊是由幾條巷道並行穿插而成,沿路可以看到居民的圍牆甚至住家都有乳牛的彩繪,一點點巧思不見得是要吸引什麼遊客,但生活在這樣的地方至少就可以很開心。

福寶乳牛彩繪村-0044  

 

穿越過巷道,可以看到一面畫著乳牛,歡迎來到福寶村的圖案,此時才應該是彩繪村的重點區域,有一面紅磚砌成的牆,上面有著許多彩繪,在FB福寶村的粉絲團中,這一面牆的照片也最讓我印象深刻,有幾張民眾報名來彩繪的照片都是在彩繪這片牆。

福寶乳牛彩繪村-0025  

 

福寶乳牛彩繪村-0028  

不過我去的那天,完全沒人,後來得知黃先生手受傷,所以那天沒有開放民眾來彩繪,所以才會完全沒人。

不過我說的沒人,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福寶村很安靜,有點太安靜了,畢竟本來就是較偏僻的村莊,大部分都是住家;另外一點我也很好奇的是,村內似乎都沒看到青壯年,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跟小孩,我想像著在這樣村莊長大的村民,難免會在外地工作(或從事漁業?),但是連假日都還這麼安靜,感覺少了一點活力。

福寶乳牛彩繪村-0047  

或許彩繪活動的推行,會為這偏僻的臨海村莊帶來多一點活力吧。

在開車沿著貫穿村莊的「舊濁水溪」準備離去時,剛好遇到騎車乳牛車出來的黃明宗先生,停下來跟他聊了一下,我很喜歡跟不同的人聊他們的故事,想法,沒有任何目的,或許可以當寫字的題材,也或許只是想知道每個人各自的故事,幸好黃先生也是很親切的人,熱情的跟我介紹。

福寶乳牛彩繪村-0050  

 

說到熱情,記得我一開始問路的那個阿桑嗎?後來他騎著車繞著村整路一直要幫我帶路去找村長,他大概以為我是來畫圖的,我其實真的只是來走走隨性拍拍照啊啊啊。

像這樣的熱情,真的很可愛,在這樣偏僻的村莊,人情味還是讓人感到很溫暖。

不管未來福寶村有什麼規畫,會變成怎樣,如果你要到王功,或者到福寶濕地時,可以來拜訪一下這個很可愛的彩繪村,不大,也不是要讓你來玩的,但感受一下每個彩繪者的熱情用心,看看這些可愛又逗趣的圖案,放鬆一下,生活會單純許多。

 

 福寶乳牛彩繪村-0042  

 

,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