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接觸小王子,應該是二專時在練嘸蝦米時。

那時有套學嘸蝦米字根的程式(現在應該也還在),輕鬆學會嘸蝦米什麼的,裡面有篇練打字速度的文章內容就是小王子的片段。

然後我就以為我看過小王子。

事實上直到我真正對小王子全書有印象前,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真確確的看完小王子,然而在那之前,我對小王子其實沒有什麼想法。

在那之前。

在某個人跟我告白之前。

究竟為什麼告白會講到聖修伯里的飛機失蹤我也忘了,那個時候的我只能裝懂。

然後才真正的看完小王子。

看完後的感想:恩,就童書。

############################


2004年,聖修伯里失蹤六十年,終於找到他的飛機。
至此,聖修伯里是「確切」的死亡了。

這六十年,聖修伯里是否去了B612星球一趟呢?

於是,又重看了小王子,學到了那時翻譯本的一個用詞:「豢養」
很愛這個用詞,甚至後來常用來出現在自己的文字中,用來形容某種愛情狀態

然後,十數年過去,這中間看過的小王子版本,再也沒看到翻譯成豢養的,而是用「馴養」一詞。

好吧,其實或許也更貼切,只是感覺沒那麼美了。

我對小王子的故事其實並沒有很在意,可是每個時期看,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而且往往在你失去了什麼的時候,再遇小王子,於是再提醒你什麼

去年買了小王子的某個紀念什麼的版本(大概是紀念電影快上映之類的),主要是用來收藏,卻也一直沒看。

而在今年,電影上映,於是在觀看前,重看完了書,然後看完電影。

然後,就想寫寫什麼。

關於小王子的。

========================
沒看過書的人,或說不知道書想傳達什麼的人,看完電影,應該還是不懂吧。

只會覺得配樂很好聽(是真的很好聽),可是要確切的傳達小王子書的意義,似乎光靠電影還是不太夠。

 

   

 

電影改編的小王子,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雖然破壞了讀者心中的小王子形象,在我的心中,小王子就該永遠是小王子,不會有長大的一天,他本來就是一個奇幻的存在,一個意義而非實體。

然而電影裡的小王子長大了,而且忘了他曾經的想法,忘了玫瑰,忘了狐狸。

老實說這很令人悲傷啊。

你不是也忘了那位你曾細心呵護照顧的玫瑰,那位因為你而世界變不同的狐狸?

你是不是忘了那些最重要的事,成為了整天把錢放嘴邊的生意人,成為了大人?

雖然電影的結局,小王子回到了B612,想起了玫瑰,雖然玫瑰不在了,但卻存在小王子的心中。

「真正重要的事物,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

小王子書中遇到的許多事物,最讓你印象深刻的是誰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玫瑰跟狐狸吧。

我一直覺得玫瑰是愛情關係,一種為對方付出變成習慣,直到真的分離時才後悔的關係。
而小王子在遇到狐狸後才真的懂了愛,懂了玫瑰對他的真正意義。

懂了,全世界全宇宙只有一株,因為小王子的馴養而存在的玫瑰。

結束一段愛情的當下,我想我們都會忘記許多事。
在許多年許多年之後,你是否會懷念某段愛情成立的初衷呢?

是否曾在許久之後,才確切的感到那時的彼此,或許有些話來不及說呢?

我們都可能曾是小王子,也曾是玫瑰。
互相傷害。

狐狸則是友誼關係,或許也可以說是另一種愛情關係。
他教導了小王子如何馴養,告訴了小王子玫瑰對他真正的意義,於是小王子終於不再因為發現地球上有許多跟B612那株玫瑰長得一樣的玫瑰而失落,因為B 612的玫瑰,對小王子,是專屬的,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的人生中,的確有像狐狸這樣的朋友,或是像這樣的愛情關係。
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教導我們如何對待關係,讓我們成長。

不管是朋友,還是愛人。
於是我們懂了愛,懂了如何相處,懂得珍惜,懂得馴養的意義。

就算終究哭著分離。

因為曾經馴養/被馴養,所以難過,也變得有意義,成為了一種證明。
==============================

這十多年間,我對小王子的最大印象就是這兩段。

那時對小王子一書的結局總是覺得困惑,飛行員怎麼可以就這樣修好飛機,小王子究竟怎麼了?

嘿,大人。

直到電影上映前,重看了小王子,我才察覺了小王子的最後想描述的是什麼。

關於死亡。

究竟是我已經成為了足夠年紀的「大人」,所以才看懂了這段,還是經過這些那些後,我已經更能體會分離?

於是原來,很久很久以前,小王子就已經教我們,如何好好的說再見。

小王子這書之所以會被廣大流傳,最難得的是,他用了最簡單的故事,甚至沒有太多文字,傳達了許多最重要的事。

包括,那條吞了大象的蛇。

da6a1fa5c054c8ae022a3e6705852f96  

 

=================
對你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呢?

小時候,世界很單純,重視的關係很簡單。

慢慢的,我們被大人灌輸他們的價值觀,慢慢的,我們被生活,磨練出自己的價值觀。

慢慢的,我們覺得,那是最重要的事。

真的嗎?

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很現實,不會有太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也許多時候,別人覺得我太浪漫,而我以為這詞根本跟我扯不上邊。

我只是任性的覺得,什麼是對的,什麼對我才是最重要的,然後遵循而已。

事實上,我也不覺得我的想法才是對的。

就算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不一樣,但對你而言,現在生活最重要的事,真的是你覺得最重要的事嗎?

還是是「別人覺得」的。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真正重要的事,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希望我們都能重視,對我們而言,真正重要的事。

在下一朵玫瑰出現時,都能用心對待......

這一篇文我很喜歡,關於小王子談到的關係,或許對看完書看完電影沒什麼感觸的人,可以有提點的作用。

http://womany.net/read/article/7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