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5ZIkW83jM0jK9rAZDTr-757x1080.jpg

你的夢想是什麼?
為了夢想,你做了多少努力?
你的歲月靜好,有多少人為你負重前行?

靈魂急轉彎
我的觀後感沒在管雷不雷請慎入

*************************

作為2020年度最後一部想看的電影,在選片時,刻意選了這部。
我對於相關主題的動畫其實都沒有太有感觸。
皮克斯相對的許多動畫評價對我來說,都有點太浮誇了些。

但像是一種浪潮似的,大家說好看,大家看到哭,你沒有跟著說好看,似乎不太對。
而我這個人就是叛逆,只說自己的感受,管他別人怎麼想。

所以靈魂急轉彎,我找不到哭點。

****************************

先來談談我覺得很棒的部分。
這部動畫裡的爵士樂,是我覺得最棒的部分。

幾年前,參加了幾次台中爵士音樂節後,我還是對爵士充滿疑惑。
加上喜愛的作家村上春樹,也是爵士迷,但我卻一直聽不懂。

對於爵士,我總有一種不協調感。
後來問了學音樂的朋友(其實我忘了我問誰),才大概知道爵士的魅力,尤其是即興演奏,個人特色的部分。

但就算如此,那些跳脫主旋律後的即興,對我來說,還是太自由不協調些。

然而,靈魂急轉彎裡的爵士,尤其是主角在面試樂手的那一段,他整個忘我的即興開始solo彈起鋼琴,那段劇情,真的就是會讓你冒出:這就是爵士。

自由,不限,即興,難以說明。

我覺得爵士的主要精神,或許也是這部動畫的主軸。

另外讓我覺得有趣的部分,是片中出現的許多偉人導師,所代表的「火花」象徵。
都是耳熟能詳的名人,德蕾莎修女、林肯、甘地...也因此在動畫裡的22吐槽他們時,更讓人會心一笑。

再看動畫裡的世界設定,除了死後才能進到的另一個世界,人在忘我/沉迷喜好的事物時,也是連接這個世界的方法之一,這樣的設定我也喜歡,我想大家都會有很忘我在某個事物時的經歷,某方面來說,靈魂的確是不在這個當下的空間。

以上,是我喜歡的部分,但,是不是少了什麼?
說好的哭點呢?
套句某個朋友的觀後感,老娘花錢來哭的,結果整部找不到哭點。

*************************

靈魂急轉彎,或許是設定對於在尋找夢想,或在成就自我夢想路上遇到許多迷惘的人的族群感受會較深,電影裡的火花,可以說就是「人生志向」「夢想」之類;主角之一的22這個靈魂,嘗試了許多導師激發他的火花,然而卻一直沒成功,但也因此吸收了許多導師的學識,所以他在意外附身到黑人主角身上到達人間去理髮時,意外的讓主角從原本都是理髮店取笑的半途而廢的個性變成吸引全場的人,談論著各種專業知識。

尤其是理髮師的夢想其實是成為獸醫,而主角明明自覺得跟理髮師很熟也是老顧客,卻在22附在他身體跟理髮時聊天時才知道這件事。

「你以前為什麼沒說過?(成為獸醫)」
「因為你只聊爵士」

而他為什麼不繼續當獸醫?因為小孩因為要養家啊。

************************

「你的歲月靜好,有多少人為你負重前行?」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其實一直有點反感,把追尋自我夢想當成人生很重要目標甚至不認同沒有夢想偉大志向的這種態度。

可以無所顧慮的去追尋那樣的想要跟獲得支援,其實是很不容易的,那是一種選擇或幸運,但並不會比沒有夢想的人高尚,沒有那麼偉大

而且很多時候是因為有人幫你承擔了那些其他人必須承擔的責任,生活。
很多時候是有人提供了你沒有後顧之憂的環境。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寫過「我的志願」之類的主題。
小學五年級時,在大家一片寫著老師醫生太空人的志願時,我寫的是「平凡中的不平凡人」

性格使然,生平無大志,但也希望吸收許多感興趣的東西,沒有目的,就只是享受在那樣的過程,沒有一定要怎樣,但或許在這之間不小心就成就了什麼,但那是附加,不是主要。

而這樣的人生觀,或許也就是為什麼,我看靈魂急轉彎沒有什麼感覺的原因。

整部電影結論的寓意,在我國小的志願,就己經相近了。
那是自己早已奉行三十年的,生活人生觀,所以電影沒有什麼給我太大的觸動。

電影中的黑人主角,在被22附身時跟母親說了自己錄取了自己夢想中的爵士樂團,原本以為會被反對,原本以為母親都不支持不了解他的「火花」,但母親在真的了解後,卻要他好好去演出。

不用擔心其他,因為有人(母親)會幫他承擔那些責任。

所以世界上每個成就閃耀的片段/鏡頭,都是真的要感謝許多人的,每種火花的實踐,都值得尊重,沒有高下,沒有誰較偉大。

我所敬重的,是在實現自我的火花時,還會去幫助別人,我很欣賞這樣特性的人。

電影後半,22在無意間觸動的自己的火花,或許是我整部最讓我有感覺的片段。

和煦的陽光、自己第一次感到香氣的披薩、路邊施工的機器聲、一場爵士樂、還有因風緩緩落下的花瓣(那是花瓣嗎?)

這些生活周遭的一切,讓人都想好好的深吸一口氣,享受這個當下,世界多麼美好(咦?)

==============================

雖然沒有特別感動,卻也默默打了這麼多字。
或許有點憤世嫉俗些,因為我一直都覺得,這些是我一直的人生態度,大家不去認同你身邊這樣生活的人,卻因為別的東西(電影)才來感動,似乎矯情了些。

就像我也跟朋友說過的,都一把年紀了,應該是分享自己觀點的年紀了,怎麼還會需要別人來教你怎麼愛,怎麼活,怎麼過人生?

另外這部我評價沒那麼高的原因還有,之前的可可夜總會或腦筋急轉彎,雖然也是大人看的動畫,但還是有不少家長會帶小朋友去看,因為他們還有其他可愛的元素在,小朋友會喜歡。

但這一部,拋開小朋友看不懂的意義,他的場景其實沒有那麼多可愛元素,更多是屬於成人才會懂的場景,我試著用各種角色去想像,覺得小朋友應該真的不會太開心。

在一片好評中,我這樣的一篇很主觀的不是給太多好評的感想,不知道會不會被罵(誤)。

****************

「小魚游到了大魚旁邊並跟牠說:『我要找到一處他們稱之為“海洋”的地方。』
大魚則回:『你現在的地方就是海洋啦。』」

你的火花,就在你的生活中,隨處都是。

靈魂急轉彎,2020最後一部電影,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