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16158_10206130974406644_3762225988274824841_o.jpg

 

許久沒寫字, 一直有想法,卻無從下筆

這裡指的「寫字」,是確確切切的提起筆,寫在紙上。
曾經很迷戀這樣的姿態,從開始用電腦打字後,越來越少提起筆。

最近常興起重寫書法的念頭,或拿炭筆來畫畫的想法。
或許比起使用科技工具,這樣經由手指頭握筆的觸感,才似乎更能真實把自己的想法傳達呈現。

或許再久些,我連字都不會寫了也說不定。
就連於此同時,許多字的筆劃順序甚至已有不確定感。

難以提筆的其中一個原因(這裡的提筆指的僅是寫文這一部分),在於文字的主題難以確定;好一陣子,主題皆圍繞在電影觀感、讀後感、舞台劇觀後感......

然而這些主題,一但錯過那個當下,再提起,怎麼寫都觸動不了自己,於是擱置,然後淡忘。

如果是換做自己孩子時寫字在稿紙上的日子,大概就是一堆紙揉掉丟在紙婁的感覺吧。

最後一個原因(或許還有其他不足為道的小原因也不一定),我想或許是網路平台的影響。

雖然我總是抱著當做老年的回憶做為文字紀錄的動力,但事實上,文字也一直是自己最想被看見的部分。

前陣子一篇文,在網誌分享,在自己的FB分享時,沒多少讚,就算自己已經不符合自己個性的厚臉皮拜託了,但往往分享的卻是不熟的網路朋友,真正的身邊朋友很少分享。

有時我都懷疑,現在這樣的人與人交流型態,是不是讓人更輕忽了真實的身邊朋友。
連我自己也知道自己常會有這樣的疏忽,很多關心都變成僅流於表面

那一篇文,後來發表在某個常擷取一些別人文字片段感覺是知名人物說過的話然後轉分享該文,大概就是類似「十三億人都沉默了」這一類的標題,當然跟故事農場還是有點不一樣的平台,但深究後可以發現還是有許多胡說八道

結果那篇文超過四千多個讚,數百分享,其中分享者甚至有我自己的朋友。

於是我們知道(或說我一直知道),大多數人並不重視你的人,你的文字,你的情感。
他們重視的,只是你的,一種包裝下的,然後相信,就算是胡說八道

重視的,只是你是誰,而又不完全了解你是誰......

=====================================
久違的文字,一直在思索著要寫些什麼。

明明說只是自我紀錄,但卻還是想引起別人的共鳴。

於是就連寫文字,都像在做市場分析般:主要顧客群、發表的時間、文字用詞、標題殺人(吸睛)......
其實這也是經營粉絲團的人應該要關注的細節。
於我個性不符,甚至厭惡,卻覺得有必要性的細節。

談交流,那就來談談我很喜歡的一個詞,姿態

剛開始學網頁架的個人網站,用的名字就跟姿態有關。

不同人有不同的姿態,同一個人也會有多種姿態。
甚至不同時期也會有不同姿態。

那是很令人感覺有趣的部分。

許多時候,我們大都有辦法解讀對方為什麼呈現出這樣的姿態,是想刷存在感,還是需要人關心,或者是有其他隱藏的惡意/善意。

然而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也沒有辦法有效解讀,於是人與人,就有理解/誤解,交流深淺。

而更多時候,我們是用我們自己的理解去解讀他人的姿態,然而事實上那個人可能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感覺很複雜,為什麼人跟人要這麼複雜,單純一點,有話直說(就是我的忍道之火影忍者玩太多....)。

直來直往,其實也是一種姿態啊。
我們在保衛自身的機制下,在成長中,在利益決定下,自然/刻意產生了自己的姿態。

======================
你知道你在別人眼中的姿態嗎?

你知道你說了什麼,可能會造成別人怎樣的看法嗎?

你知道別人展現的姿態,真正的用意是什麼嗎?

或者,你是否有明明清楚對方真正的用意,卻選擇忽視的情況?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關係,往往充滿許多細微的用意,有因為理解對方真正用意而裝傻的,也有因為理解對方真正用意而交流的,還有以自己的想法去誤解對方用意的。

以往的人與人相處關係,至少還可以面對面理解,得知對方真正的想法;然而現在網路平台發達,大家跟陌生人的交流多了,跟真正的朋友交流卻少了

交流方便了,卻不再深刻。
這絕非我們本意,卻也不去試圖改變。

有趣的是,有時陌生人對我們的關心,還比真實朋友來得深刻。
或許對對方而言,他也忘了關心他真正的朋友

====================
「不知道該怎麼寫文章時,就試圖用著最基本的起承轉合來做主題段落」
這是我一向的模式。

於是雖然寫到最後會有點不知道自己想傳達什麼,但結構上不會偏離太多。

很多部分沒有寫得很清楚,因為是自己觀察身邊的人事。
那些口中說著關心的人,事實上在真正需要的時候卻也是給予最大傷害的人

我一直是傾向先用網路平台建立一定性的了解後,就要跳脫網路實際感受對方散發的溫度
然而不見得每個人都擅長用網路平台去與人交流,也不見得A跟B同樣的模式可以很快熟悉,A跟C卻很難聊,縱然A是比較想跟C交流的也不一定。

那就見面吧。
我們加諸了許多想像在對方身上,也加諸許多枷鎖在自己身上,於是不像自己。
塑造出一個在網路上,螢幕這方的自己,呈現出一種在網路上的姿態,然而不見得是真實的姿態,或不見得只有那樣的姿態。

如果你只想在網路上與對方交流,而且想與對方變成真正的朋友,那請充分的傳達「真實」的部分。

我有網友,認識十多年從沒見過面,不知道對方真正長什麼樣子,然而我們卻像真實生活的朋友般互相關心理解。

因為我們總是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不是某個角度的照片,不是精心修飾過的美肌,不是設計過的網路姿態。

那就是我們自己,所以才變成真正的朋友。

你想用什麼工具認識別人,在那工具上就充分的傳達出自己真實的一面。

不管你想給別人認識怎樣的姿態,不管你呈現怎樣的姿態,請記得,那必須是你。

人與人的交流,不須欺騙及謊言,不需設計。
那才是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