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夜新娘

彰化現在每年都有戲劇節,都會有不錯的劇的組合套票,對於愛看劇的觀眾來說,其實是很不錯的藝文活動。

原本對今年的劇沒什麼感覺,但感覺很久沒看劇,看了一下今年的劇,單身租隊友有我蠻喜歡的Lulu,然後再挑一部,一夜新娘的內容比較合我的味,票價折扣後甚至快比看其他單一部劇便宜。

一夜新娘是改編作家王瓊玲的作品《一夜新娘:望風亭傳奇》,作品本身的人物設定就是作者媽媽的故事,那個日據時代下的遺憾。

舞台劇本身改編成孫女跟曾祖母的對話,勾起曾祖母的回憶,藉由不同世代的愛情觀或見解,穿插不少趣味性,然後帶出那個年代的一夜新娘。

開場前編劇黃致凱有一小段的座談,我蠻喜歡他提到台灣人的身分認同的問題,我們是很特殊的一群人民,在近一個世紀都處於身分認同錯亂的背景中,例如劇中的背景時代,當時為日本出征為天皇出征是「榮譽」,節目手冊也提到當時的徵兵一千人結果來了二三十萬人,對當時的日本軍國主義來說,戰略目的可能只是把台灣當殖民地的士兵作為消耗,時空如果放到現代,身分認同的迷惑該會更嚴重。

雖然說現代還是有人以身為皇民為傲。

72560045_10214954493469106_8862399131050573824_o.jpg

再寫下去可能會太泛政治,一夜新娘並不會討論到這些,這部劇呈現的,僅是那樣的環境下的無奈及哀傷遺憾。

不過我其實不太想把它太定調成悲傷的故事,劇中曾祖母說的:
「有人說人生是不斷的選擇,其實人生是不斷的遺憾累積」
這樣的說法好像有點太負面了一些,其實這就是人生啊,在曾祖母那個年紀時,應該呈現更豁達一點的心態。

事實上譚艾珍飾演的曾祖母,呈現的情緒都是歡樂的,飾演年輕版櫻子的陳以恩,在過去的時空的劇情中,才有比較感嘆的部分。

================================

劇名:故事工廠.一夜新娘
時間:2019/10/19 19:30
長度:120分
地點:彰化.員林演藝廳

領銜主演:譚艾珍 陳以恩 高玉珊 郭耀仁 吳定謙 邱逸峰 風田

 

整部劇是經由譚艾珍飾演的現在,述說過去的故事,然後由陳以恩飾演的過去演出那個時空,偶爾穿插自己的幻想劇情,讓整部劇在感嘆時代背景的同時也有輕鬆的部分。

事實上譚艾珍只是單純走位跟台詞,但卻是串起每一幕的重心,我覺得這就是演員的價值跟魅力,她可能沒有演了什麼,但你卻會覺得她演得超好。

三個男主角的部分,吳定謙風田還有郭耀仁,雖然說劇情本身著重在女主角櫻子身上,但三個男主角的部分我還是覺得郭耀仁演的最有情緒,櫻子跟吳定謙演的教師的情感戲在現代看來有點太輕易,沒有太深刻的情感累積就認定,但因為時空背景是在日據時代,那個時代的感情較單純簡單,認定也較直接,所以雖然以現在眼光來看有點突兀,但在那個年代卻應該是合理的。

整部的悲傷感不會太重,或許是因為穿插現代跟過去的橋段,還有年輕孫女的幻想片段,我覺得倒蠻適合帶接觸過那個年代的長輩去看,應該會有許多感慨。

作為一個時代的記錄,我很喜歡這樣的呈現,就只是呈現,不要帶太多個人批判或見解,不像某顏色的劇團導演常在劇中或劇後評語發表他主觀的批判,雖然也是特色,但我真的不愛。

另外這次在彰化的演出前有些小插曲,現場的通訊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不過執行長在現場跟觀眾說明還有用輕鬆的口吻讓大家都不介意再等待,最後的應變也處理得很快也讓演出很順利。

還有一點是每次在彰化看,我都會無奈觀眾品質,幾乎每次都會有手機的聲音,這次最誇張,在我後面幾排的有個手機Line通訊一直有訊息一直沒關,黑暗中我已經轉頭看聲音來源好幾次都不確定是誰,這場又沒中場休息,似乎也無法反映給工作人員,我都想起身去找來罵人了,不知道為什麼只在彰化看才會都發生這種情況,真的希望彰化的觀戲素質能更提升,不然就可惜了這麼好的演出。

故事工廠出品,必屬佳作,一夜新娘,打完收工。

DSC_1979.JPG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