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多久換一次手機呢?

 

我想很多人是跟隨著品牌新機,有新的就換,就算跟原來的沒什麼差異或根本用不到那些功能也是換。

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將許多裝置的功能結合在一個行動裝置上,取代了原本應該是它的功能的裝置 。

於是,手機不再只是手機,原本該屬於它的功能,反而變成附屬,通話不再是手機的主要功能

也可以是相機,平板,搖控器 、遊戲機…

但對我而言,手機最主要的功能,還是用來通話,再來才是其他的,所以我的手機替換,並不如某部分人以為的,因為做著跟資訊有關的工作,所以會一直用著最新的手機;反而是跟著門號的合約到期,或手機用到不能用時,才會替換。

幸好我用過的手機都很貼心,總是撐到合約到期時才升天,甚至是裝著我跟某任女友大量合照的手機,在合約到期後因為一直沒壞我也沒換,結果跟女友分手後的某天騎車,他自己就跳車自殺了

連屍體都找不到,只撿到外殼。

 

每次換手機都是像這樣突然的狀況,突然升天,突然自殺,雖然沒有人會打電話給我,不過就跟大多數人一樣,沒有手機,整個感覺不對勁

所以每次都幾乎是當天,馬上決定要換哪隻手機,馬上比較各方案,馬上申辦。

我一直知道自己很有效率,也能馬上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跟手機,不過像我這種平時沒特別注意手機型號的人,能在幾小時馬上決定且找到後來用了好幾年也很好用的手機,想起來還是會不免小小驕傲

然後才是這篇文的正題,我的第一隻智慧型手機,Sony Xperia P,在前幾天升天了

 

幾個月前就有感覺他的電池耗電異常,但因為綁約期限還沒到,時常祈禱著他再撐久一點,然後一邊祈禱一邊狂玩神魔之塔甚至讓它熱當過。於是就在一個平凡的上班日早晨,他盡責的鬧鐘功能叫我起床被我按掉後也按掉了他的生命氣息

我嘗試著幫它CPR:開機(進到系統自動又關),再開機(又關),邊電擊(充電)邊開機(連桌面都沒出現就直接關掉)......

上述動作重覆的同時,一邊擬定幾個方案,第一個方案就是送修第二個方案是提前續約買新手機

 

於是邊上網查台灣大哥大維修中心或sony維修中心及彰化手機行的電話,打電話過去確認如果可以判斷是電池問題的話,當場有沒有備品之類的可以更換。

想當然的回覆都是,要等。

沒辦法馬上有手機我會有恐慌啊,因為沒辦法順利的滑神魔之塔,而且說不定有異性突然想跟我約會也會找不到人啊~~~(整個想太多)

第一個方案基本上都是要等了,再來是第二個方案。

第二個方案有一個很大的前提,就是要決定手機型號,我腦中第一個冒出來的就是Sony Xperia Z1。

會冒出這個型號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根本沒關心從Xperia P到Xperia Z1之間出現過什麼型號

查了一下空機價,發現接近20K,雖然一堆人叫我換Z1,可是手機對我而言真的不用用到那麼好,況且他的特色是:


1.防水(我不會去游泳還滑神魔,下雨天淋雨也要滑神魔)

2.光圈2.0(拷這超屌的,可是我的DC相機光圈也2.0而且手機一直沒有取代我相機功能)

3.可以跟QX100鏡頭搭配(拷這也好酷可是QX100太傻瓜加上價格加上我用不到)

結論就是,我真的不需要用到Z1。

 

再來就是評估自己的需求,基本上只要比原本的Xperia P規格好,系統是Android的,我就可以接受了。

至於為什麼不考慮iPhone,一來貴,二來我覺得iPhone要用就要用最新的,用舊型號不如不用

對我而言,Apple系列,「最新」的誘惑大於任何其他因素

品牌而言,雖然我並沒有特意要選sony,但不知不覺我已經用了三到四隻sony手機了,而且跟其他品牌比起來,一來我不可能用韓國機,二來HTC的品牌吸引力對我來說比不上sony。


你說還有其他牌?哦我記不了那麼多。


選定品牌後,再來就是選定型號,然後列出自己的需求。

 

1.玩神魔比較順。

2.神魔抽卡抽到白金卡。

3.神魔天降機率提升。.

4.可以講電話....

5.CP值。

 

待機時間?螢幕尺寸?重量?厚度?

待機時間就看內建電池容量,而且基本上我也不會讓他一直沒機會充電;尺寸則隨著時代先追求縮小然後又比誰的較大的規格,對我而言大小真的沒那麼重要,哦我是在說手機可別誤會了;重量厚度則是跟價格成反比,我沒有想花太多錢當然就不用去Care厚度。

 

雙核四核?,你沒事拿手機去跑測試程式幹嘛?結果你還不是只是用來聊Line上FB打呵呵?當然你也有可能是跟我之前太閒裝一堆測試程式甚至用手機連線到公司設備的Linux系統打指令,但雙核四核的這方面,主要還是取決使用者習慣跟程式本身的設計,所以這個規格我也不重要。

 

擬定方向後(明明只有擬定玩神魔方向吧!),開始到之前常去的手機王網站(http://www.sogi.com.tw/)看一下sony手機有哪些系列及各型號的外觀,也到ptt的手機版(MobileComm)直接搜尋sony,然後就找到Xperia SP、J、Z,再針對Sony SP、Sony J、Sony Z做為關鍵字搜尋,看各使用者或版上的評論,還有手機王上的報價,還有網路上的開箱......

這些動作都在一小時內完成的,反正我有三個螢幕,分頁開了有二三十個在比較,要花錢也要花得心甘情願才行,所以這點功課還是要做。


結果等到我確定想用Xperia SP後,打電話去門市尋問提前續約的方案時,竟然沒有該手機的方案!

「續約只有Xperia Z哦」

「所以我只能買空機?那我如果續約不搭配購機方案,可以折多少?」

「只可以折1000到1500」

「哦謝謝」

老客戶真的不是人啊。

(咦?老客戶?)

這個念頭讓我想到之前都是NP(Number Portability 號碼可攜式服務)享新機優惠的,而且記得有些方案是會吸收你的舊門號的違約金,所以馬上查了相關方案(吸收違約金的方案),結果類似的方案好像都已經結束,現在已經沒有吸收違約金的方案了。

(大不了付違約金)

反正我五月份合約到期,剩幾個月,違約金該不高吧,而且當時這個NP方案雖然上網吃到飽($6xx),但通話費每個月要($4xx),我其實都用不到,我也常處於Wifi環境,根本也用不到那麼多流量,但前年還沒有那麼多方案可選(包括依使用量的方案),所以那時這方案的確是優惠的,現在比起來,反而貴很多。

於是打電話到台灣大的客服,查詢一下解約的違約金:$22xx 元。

竟然還要兩千多...明明剩幾個月而已。

另一方面,我也打電話到中華的客服詢問目前的方案有搭配sony的哪幾隻手機及價格,目前是大方省333及533兩種,sony手機有Xperia ZL跟Xperia Z1。

「那Z1,大方省333的價格是多少?」

「$18000」

「哇,空機也才19xxx,這樣沒什麼優惠到嘛?」

「呃對,因為這隻比較新」

「那ZL呢?」

「ZL的話是$7999」

ZL?其實我不知道這隻,掛上電話後馬上上網多開了好幾個分頁比對,結果這隻規格比SP好,空機價為$12990 左右,7999等於優惠了快五千。

然後大方省333,每個月只需$333(通話費加上網費),每個月有1.5G的流量,現在NP門號還享有中華Wifi熱點免費、網內互打免費的優惠......

哇拷光聽就覺得這方案太超過了,以我現在每個月要付$1100左右的手機費來說,$333等於每個月省下$700元,以剩下還有四個月的費用來算,共省下$2800,省下的錢竟然拿去繳違約金還有找!何況還享有我想要的手機優惠!不NP還硬是要花錢修我的Xperia P的話我不就是大笨蛋了嗎?

 

決定要解約且NP後,開始思考換手機要注意的事項,也就是備份/還原這部分。

因為定期有做備份,且手機也有同步雲端聯絡人,這部分反而不是很擔心,況且我手機裡面的照片,也沒有想特別保存的,原本想保存的合照的人都變別人的老婆或女朋友了,訊息記錄更不用留了,直接燒毀斷開魂節!

 

於是當天馬上寫了假單,沒有手機我會恐慌無法上班(誤),下午馬上去自己這幾次辦手機常去的手機行,位於彰化彰南路,大竹的日月欣通訊行。

因為之前幾隻手機都是在這辦,就服務方面我還蠻滿意的,雖然距離我有點不方便,不過還算是我比較信任的通訊行

 

以上是我手機升天後的心理變化過程,結論如下:

1.手機壞掉的話在保固內就修吧,不在保固內就看你跟手機的感情,但基本上都是要等且要有心理準備花的錢不符效益

2.沒有人說不能解約,不用死抱著貴鬆鬆的方案不放又沒用到,新的方案很多,稍微比較一下解約需付出的成本跟每個月省少的金額,你說不定會發現付違約金反而是賺到

3.換新手機記得備份/還原,如果你有很在意的訊息、相片,但手機又開不了機且沒定期備份的話,那你還是花錢救回手機吧

4.不要衝動消費,除非你有辦法像我一樣開二三十個分頁且知道自己的需求且沒有手機會無法工作(藉口!),不然還是多比較,不要換新機後又後悔,不到半年又想換機,當然除非你根本不在乎這點小錢啦......

 

以上,接下來下一篇,才是正式解約及NP手續的實作及注意事項,請各位期待下篇(http://posture925.pixnet.net/blog/post/55590084)。

(拷都看完了還沒寫到重點,我就是要衝網誌人氣,咬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