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6_10200382318693844_1132831153_n  

前幾天趁著出差,在高雄特地多留了一晚,雖然也只是跟朋友聚聚,也沒到處跑,但隔天回程,整個就是神清氣爽。

有時其實不見得一定要到什麼景點,就只是換個城市,換個環境,感受一下不一樣的空氣(污染)

近幾年常常會哭夭,很想去哪走走之類的,但最後往往因為自己一個人,所以取消了念頭。
我一個人可以很自在,但那不見得要到什麼遠方才可以自在。

雖然其實只是因為一個「懶」字而已。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明明很懶,很多事提不起勁,可是有時又超有行動力,一個念頭來說走就走。
還蠻符合天秤的極端?

最喜歡背著背包到處跑的時期,應該是當兵及剛退伍的那個時期。
對我而言,造訪一個城市,一個景點,往往不是我的主要目的。
我的主要目的通常是那個城市有朋友,可以跟朋友聚聚

就算後來工作,我也一直都很自豪我在全台都可以找到朋友
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人生階段的變化,朋友們有家室的有家室,到國外發展的、自己開公司的,每個人不再那麼方便。

雖然全台還是都有朋友,但也沒那麼方便再打擾。

於是我突然想記錄一下那個時期,謝謝這些朋友,曾經收留恣意亂跑的我,讓我雖然一直開玩笑說著大不了睡火車站,卻也從來沒睡過。(其實我有點想嘗試?)

到處流浪的時期,應該是從脫離學生身分開始。
我很喜歡流浪這個字眼,比起旅行,好像又浪漫些。

脫離學生身分沒多久,就去當國家米蟲,輾轉分發,最後落在左營。
因為是積假制,所以每次放假,短則三天,長則五天。
加上在高雄,於是有時懶得回家,直接回台南學校找學弟妹們。

明明都是畢業的老人,卻還常出現在學校的桌球室。
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那時的體育組組長,一看到我回學校打球,馬上要正在上課的學弟妹們把桌數有限的球桌讓一兩桌給我們,然後自己衝進辦公室拿了球拍出來要跟我PK

因為我曾在畢業前的校內排名賽打贏他晉級,真的很愛記仇的老師,他專長明明是羽球而且現在是上課時間啊

那時回學校,有幾個人的宿舍收留過我。
一個是我唯一的乾妹,同是彰化人的羽球社社長小君,那時她們一群室友租一棟,我還記得我睡在她家一樓椅子上顧門的日子。

還有那隻她們養的很肥的我以為是迷你豬的兔子陪我。

另一個是桌球社的學弟小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半夜睡到一半竟然狂流鼻血,是真的從床上流到地上的那種,然後床邊竟然有一大堆各種藥,那時我真的以為小胖快掛了,不過他很從容的起床擦一擦沒事又繼續睡,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小胖你那個晚上究竟做了什麼夢

還有一次是現在失去聯絡的桌球社下一任的社長浩名,他家樓上的沙發床也曾收留過我,雖然我現在忘了為什麼那時會跑到他家。

那時當兵放假時常還往學校跑,體育組組長都還以為我還沒畢業,常常看到我。

或許那時心底深處,還不想太輕易捨棄那個學校的一切,不管是投注許多熱情創立的社團,還是在那個學校遇見、認識的人

對我來說,那時全台各地可以收留我的對象,南部地區就是這些社團學弟妹,當然也是那時他們都還是學生。

退伍後回到中部,有一段時間沒有工作,常上北部找工作,也常去北部逛。
那時的一個人很自在,曾為了只是跟久違的朋友看電影就上台北,曾為了去朝思暮想的光點看電影一個人北上。

但也是不管怎樣,北上都可以找到朋友聚餐,那時的大家都年輕,有的甚至還沒畢業,大家的時間很多,很容易找到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有更多事,有更多顧慮,於是更少見面了
生活,應該要越活越自在才對,怎麼我們越活越沉重呢?

那時收留我最多次的,就屬二技的好同學文章,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北上去找後來成為女友的小莫,雖然事前就說要文章家借住,等到抵達的時間都已經是半夜十一二點。

我一直覺得很抱歉,不過他卻不在意的說反正他也都很晚睡,而且會把我帶到他家的早餐店,煮一杯咖啡,兩個人在店裡聊天聊到一兩點才就寢。

隔天一早,我急著約會,吃完早餐就又離開,有幾次甚至都沒跟伯父母打招呼(因為見不到面)就離開,文章常笑著說我把他家當旅館

或許我該感謝文章的收留,我才不用為了想約會而真的睡火車站。

北部的朋友中,還有一位不得不說的秀秀,這位我二專時無話不談的好友,後來一度失去聯絡,最近因FB才又交集,已經是一個小孩的媽了。

當年我也忘了我為什麼會到桃園,但秀秀也收留過我,睡在她家的客房,我還記得那天晚上秀秀還帶我去桃園的xx山喝咖啡看夜景。

然後就是新竹的好朋友小康跟宗祐,這兩位從二技時就跟我結下不解孽緣的好朋友,在那時也收留過我,尤其是小康,我常去他家借住只是為了我自己北上約會。甚至前幾年我出差新竹忙太晚沒有車可以回台中,半夜已經很晚,他冒著被女友罵的風險(怕吵醒他家人),接到我電話就很夠義氣的二話不說接我去他家。

那一晚他是騙他女友(現在的未婚妻)我去睡宗祐家,反正都快結婚了,如果小康女朋友妳看到這篇,要揍他的話看在我份上揍大力點

以上大都是過路的收留,我真的很感謝這些朋友,讓我可以很任性的把你們宿舍你們家當旅館,但也因為這樣的收留,反而可以讓我們在各自忙碌的時候還能見上一面,或許也是另一種收穫(自己說)

至於乾姊Lulu跟輝峰家,這就不算是收留了,我根本是專程去他們家玩的。他們搬了許多次家我應該都有跟到,他家的沙發已經可以說是我專屬睡覺的地方,我下次應該考慮自己做個牌子去貼在沙發上。

回想起那些年到處借住的日子,其實很有樂趣,況且那時真的很隨性,完全不在乎坐客運或火車的勞累,不管是為了約會還是為了與朋友相聚,甚至只是為了看一場電影,說著說著背包背著就啟程;相較於現在,對很多景點事物沒那麼有動力,也很難找到朋友相聚,這對我而言就缺乏了很大的旅行誘因。

曾經覺得,有車了我會到處跑,車上裝著許多日常用品,總覺得哪天到處跑睡在車上時也是一種浪漫,但最後也沒有真的睡在車上過。

經由久違的脫離,到別的城市走在不熟悉的街道上,感覺那份自在感好像回來了一些。

基本上這篇該是一篇到處借住朋友家的記錄跟回憶。

我一直很慶幸的一件事是,從小到大認識的朋友都對我很好,很包容我的恣意妄為,我想藉這篇文,好好的感謝你們,雖然現在已經無法再到處借住朋友家,可是我很感謝你們,讓我有在全台都不用擔心找不到人收留的安心感(東部除外),也才讓我在那個時期可以到處亂跑。

有空,大家,再聚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