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岸  
書名:右岸,我們之間,一條愛的河流
作者:辻仁成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015
個人評等:★★★★☆

「我將思念著妳,越過這條大河」

辻仁成的右岸,其實我看完很久了。
熟知我閱讀喜好的朋友一定記得,我很偏好辻仁成這位作者。
至於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
只是覺得他在描述愛情這方面,有很多觀點是比較偏離一般人定義的,卻比較符合我的定義的。

愛是一種沒有形式的存在。

新作品上市時,我馬上買了辻仁成的版本。
雖然這次又是類似共同創作的作品(上次是冷靜與熱情之間),但因為江國香織的筆觸,之前看過的作品,我不是很習慣。
我覺得太女性,太細膩。

有股黏滯感,像很濃的巧克力般。

所以我先買了右岸,而江國香織的左岸,則是在看完右岸後才購入的。
想當然,這是一本因為個人喜好作者而買的書,所以我事先,並沒有特別在意內容。

所以在書中男主角看到鄰居的大哥總一郎上吊自殺的一幕,得到超能力時,我才開始好奇,這部作品,究竟想寫什麼?

(怎麼開始變靈異科幻故事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持續閱讀。

原本以為超能力只是一個插曲,但後來才知道,這其實是主角人生很大的重點。
這部作品,有一些主架構,是建築在關於信仰之類的。

沒看過的人一定會很好奇,不是應該是愛情的故事,怎麼會跟宗教有關?

我原本也以為這是一本跟辻仁成以往風格類似的愛情相關的作品,看完才深刻的感受到,這其實是一部,關於人生的作品。

右岸,左岸,隔著人生這條大河......

########################
故事從主角孩提時寫起,主題並非如我一開始想像的,著墨在跟女主角交集的人生,相反的,在故事許多時候,並沒有女主角的存在。

是的,沒有左岸的女主角,左岸的女主角,在男主角的人生中,佔據的長度甚至比許多其他角色還要少。
他們彼此間,很多時期,只是靠著一股想念的思緒維繫。

這個疑惑,在故事進行到男主角結婚,且對象並非我以為的左岸的女主角時達到最大值。

(那為什麼要寫兩本書?要寫右岸跟左岸?)
我甚至想著,又是出版社的手法,賺錢的行銷手法,那時還覺得,右岸看完,就不用看左岸了。

反正可以當成獨立的故事來看,未看完書單這麼多,也沒必要一定要把左岸看完。

這樣的想法,在我看完整本右岸後,就改變了。

這部作品,描述的是人生,人生有許多幸福、苦難,不是每個愛情故事,都如小說般男女主角一定會在一起的結局的。
真正的人生,應該充滿更多其他東西的。

包括親情、現實、思念、或偶然的使命之類的。

主角在意外獲得超能力後,人生有了很大的變化。
當然這有點超現實的,但故事末端,主角之所以需承受這麼多苦難,是因為這是他這一世的使命。
大家可以不用著墨在這一點是否太過於超脫現實,因為作品的重點在於這樣的人生,所遇到的各種人生會遇見的情感。

生老病死。

很多時候,我們會把自己停留在某個人生階段,潛意識的不想前進。
但是人生的長河是持續向前流動的,就算你不想,但人事物的逝去,還是會慢慢發生,且越來越劇。

##########################
那,女主角是以怎樣的意義,存在於男主角的人生呢?
在說這句話的同時,反過來,也是會產生,對於女主角,男主角是怎樣的存在呢?

這是這樣共同創作的作品的樂趣之一,兩個男女作者各自描述男女主角的人生,男女主角的想法。
你在看著其中一本時,會同時也想得知另一本角色此時的想法。

當然我並不建議你交互閱讀,因為如我前面說的,事實上兩位主角在對方的人生長河裡面,著墨的部分大概在青年時的「放生會」後就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交集。

放生會是讓我終於忍不住衝去書局翻左岸,想馬上得知同時間女主角心裡的想法的事件。

以主角的個性而言,好不容易可以跟從小愛戀的對象結合,卻因為自己的特徵異於常人而無法順利結合,那樣的挫折,在那樣的年紀,以男性角度而言,是的確會羞愧的從此消失。
因為男主角的挫折,於是遠走他地,年少的他可能不會知道,這一離開,兩個人的人生,就此往不同方向,在好久好久之後,才又有交集。

但男主角是因為這樣的挫折(因為性器官太大無法順利結合)而羞愧,女主角究竟是怎麼想的呢?
究竟女主角在那個時間點,心裡是怎麼想的呢?

這雖然應該不是重點,可是我真的很好奇,所以我衝去書局馬上翻到這一個事件,女主角的想法。

果然,很多時候,男性的想法,是會想太多的。

放生會後,兩個人的人生,就不存在彼此的生命中。
大概只像是一個久遠的朋友般的存在,兒時的青梅竹馬,想念著,卻也不會常常想起。

然後,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遇到新的人,得到了幸福,人生,也安定下來了。
人生大概已經處於夫復何求的狀態時,大概覺得可以就這樣過完一生時,突然間,發生了意外。

最愛的人出意外死掉,兒子下落不明...而且自己明明有感應卻因為見到了兒時的依戀對象而忽視了...

像是從天堂掉到地獄般,所有的幸福,突然間毀壞。
這樣的打擊,讓主角,失去了記憶......

閱讀至此,一股很沉的哀傷充斥著,然而,此時故事,還不到全書的一半。
在我以為人生差不多就如此的時候,事實上,故事還不到一半。

人生,還沒到一半。
在你以為最幸福的時候,在你以為人生已經沒希望的時候,你的人生,其實還很長。

一種很矛盾的情緒存在著,因為這就是人生,不管遇到什麼事,不管多大的磨難,多大的哀傷,人生還是要繼續下去。
在人生這條河上,你以為你遇到的已經是最快樂,最幸福,最難過的事件,在盡頭還沒到的那一天前,都還說不得準。

這就是人生,不是男女主角最後在一起快快樂樂的人生......
########################################

作品後半部,著墨於主角自身帶的使命,關於信仰的東西。
這部分又有點超現實的,但作品本身設定的時代,本來就是在較久前的年代,那個年代人們對於超現實會產生崇拜,進而變成類似信仰,社會進而產生混亂,一種現象。

在這個時期,出現在主角生命中的女人,卻一樣還不是女主角。
或許是我自己本身太執著在何時男女主角才會真正有所交集,所以一直期待著這樣的故事發展,然而,在這個時期,女主角只是一個偶然出現的朋友的存在。

對男主角的人生來說,此時的女主角,還不具有足夠的意義。

閱讀到這個時期,應該已經有點沉重,但請記得,這本書是在寫人生這條長河,所有的階段都不該遺漏。
人生有起有落,當然也有像這樣的時期。

然後,終於到了最終章。
繞了人生這麼一大圈,男主角跟女主角,原來還是有一股力量維繫著彼此。
在各自經歷了人生的所有磨鍊後,兩個人,終於又在各自身邊。
或者說,三個人,四個人,五個人。
轉世在主角兒子身上的總哥,女主角的女兒,跟女主角女兒可能會結婚的男主角的兒子......

上一代無法達成的幸福,下一代,承繼了。

男主角的最後使命,就是陪在女主角身邊,像孩提時一樣,不是愛情的存在,而像是更昇華的,共度最後人生的存在

這部作品,與其將其當做小說來看,倒不如像是在描述人生一樣的記錄傳記。
除了保有小說的意外性,也忠實記錄了人生。

整本書有很多感觸,無法用一篇讀後感就可以好好說明。
這部作品我最喜歡的,是很容易讓你投射成書中的主角,思考著自己遇到這樣的事,會怎樣的反應。

例如,在你十歲時,看到鄰居你一直跟隨著的大哥,上吊自殺的光景....
例如,在你小時候,看到母親,跟一直照顧妳們家的,父親以前的幫派小弟,作愛的畫面......

這些衝擊性的畫面及描述,都會讓人自然而然的想像,如果是自己,究竟會是怎樣的情緒...

人生的這條長河,除了對岸的那個人,還有別人在。

我本來一度不太喜歡這部作品,但看完,卻有很多感觸,反而覺得,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作品。
看完後,你或許會有更多體悟,關於人生的。
看完後,我也購入了,江國香織,左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