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有雷


以舞台劇看過的次數來說,這一部,應該是我看過最多次的,影片。

看過最多次影片版本,每次公視在轉播時就會停下來看,但從沒在現場看過。

在台灣重新演出時我還沒開始看舞台劇,開始看舞台劇時卻又都在中國巡演不在台灣了。

這是我第一部看的舞台劇,確切的說,是舞台劇影片,也是因為這部,讓我喜歡上舞台劇,對舞台劇開始嚮往。

然而這樣的嚮往,一直到多年後,才真的現場看了第一部,徵婚啟事。

那種現場的直接魅力,讓我驚為天人(形容詞好像怪怪的)。

但總有個遺憾,看不到現場的暗戀桃花源。
於是在三十週年的今年,終於再在台灣演出,票一開賣我馬上就訂購。

那時表坊的售票系統還一度連不上,看來識貨的不少,我也一直在FB上大推這部,不管有看沒看過或對舞台劇有一點興趣或閒閒想接觸一下的都不能錯過。

看三十週年紀念版,有很多情懷,是為了一圓一個看劇的夢想,甚至抱著就算戲評價差我也一定要看的心態買了比以往看劇還要貴的票價,奢侈了一點。

早鳥還不能選座位只能選票價,而且系統問題,還一度不確定有沒有買到票(怎麼跟買五月天的票時類似)。

但早鳥打折後並沒有貴多少,而且拿到限時掛號寄來的票時發現,座位甚至比自己選的還要好。

DSC_5121.JPG

一部不用管演員名單,衝著劇名就可以看的戲,早鳥還很划得來的票價,這麼多的好康誘因。
但周遭朋友終究還是沒人理我。

直到預購時間折扣過後上網查,除了北部場次,其他地區的場次居然還有許多空位,總覺得有點可惜。

因為錯過這次,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看到這一部就算我影片已經看到台詞都知道了,還是會因為劇本感動的戲。

我想起劇中導演說的一段:

「導演,觀眾不是你,觀眾不能體會你的感受啊」
「那樣的觀眾也不用來看這戲」

然後,千盼萬盼,終於來到這天。
2016/11/27,台中中山堂,暗戀.桃花源,三十週年紀念版。

============================

DSC_5131.JPG

劇名:表演工作坊.暗戀桃花源30週年紀念版
時間:2016/11/27 14:30
長度:150分(中場無休息)
地點:台中.中山堂 (https://goo.gl/maps/QofCS) 
座位:1樓9排5號
 領銜主演⊙【暗戀】樊光耀、朱芷瑩、范瑞君、張復建、翁銓偉、張洛君(台北場次)、林維哲、杜知晨、林妤柔、周宇柔、葉育德 
     【桃花源】屈中恆、唐從聖、謝盈萱(臺北、員林場次)/ 張本渝(臺南、新竹、臺中場次) 


如一開始說的,我並沒有注意演員名單,所以誰主演我完全不知道。
另一方面,也或許是覺得影片版本的演員已經都很適合那個角色,其他人來演應該很難超越,所以並不特別在乎。

所以當我提早到達中山堂,在星巴克點完咖啡轉身跟屈哥剛好四目相對時,我才知道原來今天他有演。

當下我的反應居然是跟屈哥點頭,是在跟人家裝什麼熟啊!
然後他傻了一下,也跟我點頭......(心裡應該疑惑這是誰吧)

進場前特地買了節目手冊,其他劇不一定會買,但對我而言,暗戀桃花源這一劇有著特別的意義。

影片版本的江濱柳,是金士傑主演。
第一幕是四十年前的上海,年輕的江濱柳跟雲之凡由金士傑跟蕭艾詮釋,總覺得他們兩個人的型就很適合那個時代的感覺,是我覺得換做其他人很難超越的地方。

三十週年版的江濱柳,是樊光耀主演,雲之凡則是朱芷瑩,或許是因為影片版的畫面太深刻,連台詞跟肢體動作我都已經深烙,所以感覺這組合太年輕,常會有跟記憶中的影像重疊的感覺產生。

第一幕有一段是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在江濱柳跟雲之凡說不管二十三十四十年,他們一定會相遇的,雲之凡回:「那時,我們都老了」

江:「老了(停頓),也很美啊」

這一段這個畫面,在我之前看的影片,金士傑詮譯得剛剛好,情感語氣停頓得剛好,說完後就有語言的餘韻產生。

但樊光耀詮譯得有點可惜的是,他是很快速的說完這句話,「老了也很美」,說完沒有那種情感傳達的力量,感覺就只是說完一句話。

這讓我想到第一幕戲中的「暗戀」劇的導演喊卡時的不滿,不滿江濱柳跟雲之凡最後的那一握情感不夠到位,因為這一握之後,就是四十多年後再見了。

這裡我反而有個想法,因為劇中畢竟是在彩排,如果第一幕的這句話第一次語氣表現是如此,然後劇中的第二次彩排時,反而改成金士傑詮譯的那個版本,這其中小細微的差異,其實或許也很不錯。

但對沒看過之前任何版本的觀眾而言,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比較心理出現。

接下來舞台由「桃花源」一劇接手。影片版本的老陶,是由趙自強演出,演得比較像「武大郎」的感覺;三十週年版本,是唐從聖演出,比起來就像是身手嬌健版本的老陶,但桃花源的第一幕一開始,有很長的一段是老陶的獨角戲,事實上這對從從應該不成問題,我以前看過他挑大樑的「瘋狂電視台」,就覺得肢體超強的,而桃花源第一幕也的確有許多肢體動作。

但或許是太快速,動作太多,來不及消化,有一瞬間會讓人冒出「他在幹嘛」的感受。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唐從聖體格也太精壯了,這形象跟老陶不太符合啊。

三十週年版,其實增加了不少細節,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在主劇情上多了一些改編跟驚喜,例如在兩個劇團換場時唐從聖對「暗戀」白髮導演戲稱「鄧不利多校長」時,我不小心笑了出來(笑點很奇怪)。

當年第一次看暗戀桃花源的影片版本時,對舞台劇的一切充滿好奇,第一次感受到這種戲中戲劇中劇的呈現,還有跟現場觀眾的互動;又例如在老陶沿溪尋找桃花源,背景會跟著他的原地踏步動作而移動、停下,對第一次看到舞台劇的我而言,這些細節都讓我驚嘆不已充滿好奇。

老陶前往桃花源的那一幕也讓我印象深刻,除了一個人要繞著布景跑來詮釋遇到亂流及進到桃花源後原地走路搭上背後佈景營造前進的效果,不管是當年的趙自強或三十週年版的唐從聖都讓人很佩服,從從還更有活力(例如飛躍過呼拉圈摸擬鑽出洞口的動作)。

三十週年的佈景更進化更現代了,燈光效果也是,比較起來,影片版本(該是第三版)的詮譯比較內斂一點(但趙自強還是帶出許多笑點),三十週年的版本則是更活力點,外放一點,加上一些新的小趣味,現場的笑聲也更多。

在看劇前,我原本其實是抱著「很難超越以前的版本」的心態,純粹是抱著圓夢的心情來看戲的,但實際在看的時候,卻多了許多驚喜,而且有著不一樣的感受,各有特色的版本。

「暗戀.桃花源」這劇有許多橋段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老陶、袁老闆、春花的十八響,在三十週年的唐從聖、張本渝、屈哥感覺沒有影片版本的那麼一致(盡力了)。
「桃樹逃出來的感覺」這個橋段在當年還讓我去搜尋蒙太奇手法到底是什麼手法。
還有立即在空白佈景畫出桃樹這繪景功力當年看影片時覺得不可思議,現場版本還是讓我很佩服(所以每一場都要畫一棵?)......

或許是因為是自己接觸的第一部舞台劇,加上是影片,所以看了很多次,對很多細節也特別注意,後來雖然現場看了不少劇,但反而沒那麼仔細了。

劇情進行到兩個劇團同時在舞台上彩排,兩個不相關的劇的台詞居然意外的可以對話,三十週年的現場版本其實有點亂,因為不斷的交錯,在看影片時焦點可以很容易知道,這種交錯的效果很明顯,但現場版本這個效果反而有點打折扣,而且全擠在舞台上感覺舞台好像小了許多(但看影片時沒這個感覺)。

不過對沒看過的觀眾而言,這一個橋段應該也是很驚奇印象深刻。

另外三十週年版也有直接把布幕全拉上讓觀眾直接看到後台的情景。
我才發現原來後台那麼大,前面的表演場地只佔整個大舞台的一小部分而已。
這也是三十週年才看得到的部分。

最後,來到各自的,最終幕。
==============================

<<桃花源>>

老陶回到自己的家中,已經變成袁老闆跟春花的家。

心境已經不一樣,在一片混亂後,看著春花跟袁老闆,還有他們的孩子,自己突然醒覺,原來已是外人。

望著春花跟袁老闆哄著他們懷中孩子的這一幕,回頭再看一次這曾是自己的家,收拾行李,長嘆一聲,轉身離去。

「放輕鬆~~~~放輕鬆~~~~」

背景樂響起,落幕。

桃花源的終幕,當年看影片時其實沒有特別感觸,可是三十週年的現場,或許是人生也又過了十多年,許多人生經歷都累積了,老陶的這一轉頭嘆氣,居然讓我看了那麼多次影片以來,第一次因為這幕,有一股心酸的感覺。
=====================
<<暗戀>>

登了許多天的尋人啟事,四十多年後,雲之凡終於來了。
四十多年沒見,變了 ,也沒變。

原來,四十多年來,兩個人,都在台北。

江:「想不到......想不到,好大的一個上海,我們可以在一塊;一個小小的台北,把我們給難倒了」

許久沒見的兩人,不著邊際的談話,招呼。
然後雲之凡準備起身離去。

江:「之凡......這些年,妳有沒有想過我?」
雲:「我寫了好多的信,到上海,好多信......」
雲:「後來我大哥說,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

(暗戀背景樂響起)

最後,哭泣聲中,離別的一握,呼應第一幕被導演罵的一握,此時此刻,情緒全到位.....
(桃花源主題樂響起)
(暗戀.桃花源,落幕)

「老了,也很美」
沒想到,真的老了,才又相遇。
故事很美,劇情很美,情感很美,可是卻很心酸。

三十週年的「暗戀」終幕,準備離去的「桃花源」演員,經過時席地而坐在舞台四周。
跟著觀眾,大家一起看著這一部經典的終幕。

台上的情感,都感染給全部人了。
不管是演戲的,看戲的,演員,或觀眾。

暗戀.桃花源。
===========================

我真的很推崇這部舞台劇。
我也很喜歡這一部的音樂。
不管看了多少次,我還是會很感動。
雖然電影版是的確有點奇怪我不喜歡,但劇本好,演員詮釋得好,難怪會被視為華人舞台劇的經典。

老陶跟江濱柳我覺得是最難演的兩個角色,一個是常常自己一個人唱獨角戲,另一個則是情感的收放傳達要很到位。

唐從聖跟樊光耀都詮釋得很好,終幕時的感動,眼淚自己流了下來,雖然交雜許多其他情懷(如願所償之類的),但又有我當初第一次看完寶島一村的感受一樣,情緒得以抒發,好像長長的呼了一口氣,許多什麼的被釋放了。

三十週年版本的演員,還有兩個亮點讓我目不轉睛的,就是飾演護士及助理導演的周宇柔及杜知晨,兩位演員都很漂亮,有她們兩個在台上,畫面十分賞心悅目,讓我一直記得看完戲要去查這兩位演員並去FB按讚(咦?)。

不管是影片版本的演員,還是三十週年版本的演員們,保留原來的風格,加上一點不同的詮釋,三十週年的暗戀桃花源,不管是新戲迷老戲迷,我想都獲得了很大的滿足。
==========================

每個學舞台劇的人都要朝聖的一部,不看舞台劇的人也會想看的一部。
喜歡舞台劇的人更不能錯過的一部。

那個年輕的時候的自己,對於人與人的際遇,還沒有那麼深刻。
當時或許因為這劇,而讓自己更珍惜與人的關係。

現實人生裡,有不少人,已經從我們生命中消失。
「收信快樂」裡面,女主角最後失在異鄉,男主角來不及見上一面。
「暗戀桃花源」裡,原本只是短暫分開的一握,再見面,已經是四十多年。
故事或許只是故事,但其實也是許多真實人生的映照。

明年在台灣還會巡演,別再錯過。


*******************
陌生女子:「劉子驥,我要找劉子驥」

「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陶淵明.桃花源記)


陌生女子找不到劉子驥;劉子驥,也沒找到桃花源。
暗戀.桃花源。

***************

DSC_5132.JPG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