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的網誌提過,現在的年代,是全民外拍的年代。

從人手一架數位相機,到現在幾乎每個都有單眼相機。
在這個大家至少都有相機的年代,拍照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

有些人是玩攝影,拍照是興趣;有些人是工作,拍照是生活;也有些人是工具,拍照是為了接近正妹的工具......

一直以來,拍照對我而言,是紀錄,是記憶
所以我很愛側拍,很愛照片呈現人物最自然的樣子,很愛照片記錄那時的回憶。

當然會挑選照片,也會尊重被拍者,不過比起很多人一定要拍得美美的標準來說,我的標準算很低。

對很多人而言,拍照或許是要拍的美美的;但對我而言,拍照卻是要記錄那時的記憶、感動。
還有真實、自然感。

我要特別說明,我指的是生活上的拍照,不是寫真/專門主題的外拍
只是現在很多人連出遊都要搞得像外拍一樣,聚會記錄拍得不好也要刪照片,我都已經混淆兩者的差別了。

連出遊的生活照都要考慮角度、光線,也太累了吧。
這樣的記憶點,還是真實的嗎?

==========================================

21. 598466_10151227572599523_1193349754_n

 

201203ECW結婚029  

前幾天在整理朋友的婚禮謝卡時,突然想起,好像沒有跟新郎新娘的合照。
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仔細回憶,想起了當天有請婚攝,而因為賓客太多,最後送客終於有機會跟新人合照時,卻統一由婚攝拍照,一拍完就馬上被催促換下一組人馬,所以自己的相機完全沒有跟新人的合照。

再更老更老後,如果沒有謝卡,我大概也會忘了我有沒有參加他們的婚禮吧?

再找了一下電腦裡的照片,發現近幾年參加的婚禮越來越多,照片卻越來越少。
尤其是跟新人的合照,有的還完全沒有

很多原因,是因為現在的婚宴很多都有專門的婚攝。
以前沒有請婚攝習慣時,賓客都帶著自己的相機,有著自己跟新人合照的相片。
如果是一群共同朋友的合照,大家也會找得到人要照片。

現在則是很多時候,由婚攝統一拍照,如果你沒有提前到場先跟新人合照,那整場婚宴下來,自己有的相片,可能就只剩食物、佈置、朋友的小孩......

更不用說有時就算你提前,也還是沒時間跟新人說上幾句祝福的話了......

送客時,大家最有機會跟新人合照的時間,卻也因為想拍照的人很多,於是由婚攝統一拍,拍完,這些照片,可能也從沒看過

不熟的朋友親戚就算了,如果是還不錯的朋友呢?
於是參加婚宴,好像就真的只是去吃吃東西,感染一下氣氛,拿拿喜糖,沾沾喜氣......

或許有人會覺得,反正婚宴的照片,新人自己有就好了,賓客不重要。
可是對我而言,婚宴的拍照,是一種感染,一種祝福,一種曾參與新人(尤其是好朋友的話)重要時刻的記錄。

我其實希望,能有更多些什麼記憶點的......

所以下次記得,不管如何,要拿自己的相機留照片一下,因為婚攝或新人真的太忙,很容易就忘記有這樣的照片,且也可能就被刪除。

刪除的,不僅是一張照片,而是一場記憶點,一場回憶。

20120624猴子小紅婚禮028

338718_4367194621803_2141757073_o

1117仁傑喜宴014  

==========================

那些年,拍照是一發決勝負;這些年,拍照是修修剪剪甚至還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說這個人是我

所以如果拍失敗,很可能就喪失了那個時間點的回憶。
那時的相片,很珍貴。
可惜的是,我以前不愛拍照,所以照片不多。

所以少了那種「從小到大的相片回憶」

每個時期,都應該留下記錄啊。
所以我現在參加各種聚會,都會儘量拍點什麼

雖然文字是一種記錄的方式,不過等到哪天老到記憶力都不行時,經由這些照片,希望能喚起些感動。

而不是看到修很大的照片卻認不出自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