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554.JPG
作為外科醫生的續集,瑞卓利主角線的第二集,我覺得這部更是精彩。

原本還覺得同樣的兇手劇情還有續集一定會不好看,沒想到卻還是一樣精彩。

之前一直抱怨出版社出版的時間順序錯亂,所以讀者已經看了許多「後來」的故事,認識了後來的女警性格,才回頭來看這第一第二集。

門徒的故事線,是基於外科醫生之後出現的類似殺人手法,但更令人感覺到不堪,外科醫生是摘取女性的子宮來表現自己的佔有慾,門徒裡警方稱之為支配者的兇手卻是刻意挑夫妻情侶,在男方無法反抗的情況下侵犯他的伴侶,更為兇殘變態的兇手。

這讓我想到The Voice第二季跟第三季,也是接續的劇情線,不同的兇手,類似的手法,連外科醫生的逃獄都跟The voice第三季時的逃獄類似(真的沒有參考過嗎)。

這也是瑞卓利後來的老公及莫拉的首次登場,之前我都會覺得作者有點刻意激化「女性警察在以男人為主的警察堆裡的心理」,瑞卓利常會出現這樣的逞強心理,不想被人看不起,不想被當成女性,而是生為一個警察。

其實我覺得有點幼稚無聊,且有點過於在乎了,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瑞卓利,才會吸引到嘉柏瑞,雖然我覺得後期他們兩個的火花激發得有點太突然且莫名其妙。

連續看了兩部大量以瑞卓利做為核心角色的作品,讓我感覺作者似乎刻意想在作品裡表達女權,有許多我並不覺得有那麼嚴重的心理劇情,幾乎都是瑞卓利(作者)自身的自我想像,當然,也或許美國的警界或性別差異的問題很嚴重也不一定,這也才造就了瑞卓利的個性。

書中有不少以女性觀點描述男性心理的文字,例如看到女性較裸露的裝扮就會聯想到關於性方面之類的......一些潛藏的內心的想法,或多或少都有,沒有人是聖人,除了嘉柏瑞或第一集的摩爾,說真的其實作者說得沒錯,有時候真的難免會有那樣的想像,但想像是一回事,表達出來又是一件事,而大部份時候,我都覺得瑞卓利過於解讀了。

這或許跟她的家庭背景也有關係,這集裡也有著墨一些瑞卓利在家裡的地位,基本上就是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也造就了她對男性的不信任及不認輸的性格。

後來作品裡的瑞卓利,給讀者的印象都比較偏剛毅,堅強,男性化的女警。
相較之下常陷入感情掙扎的莫拉,就女性化許多。
兩者的性格剛好就是一剛一柔的組合。

如果是翻拍成電影,這也會是我對她們兩個的想像。但外科醫生及門徒裡的瑞卓利,讓讀者看到身為女性的一面。
這讓我不禁懷疑,會不會我對瑞卓利的想像其實跟作者實際上想建構的形象其實不同,說不定瑞卓利是個看似嬌小柔弱外型的女警,也因為如此才更有反差顯得她想極力扭轉男性對她的刻板印象。

 

我常說泰絲.格里森的女警女法醫作品,都像是從旁觀者的角度去進行故事,她們兩位只是參與其中卻不是主角。
但外科醫生及門徒,可以明顯感到主角是瑞卓利,也不只是著重在案件的進行,門徒裡有極大部分在描述瑞卓利的心理,我不知道為什麼之後的故事線作者的寫作風格會有所差異,但看完外科醫生及門徒,對於資深讀者來說,是更了解瑞卓利個性的作品。

而且最後的結局其實結束得有點戲劇化卻又理所當然,對於兇手的真實身分的詳細度其實很簡略介紹,但整部作品的重點的確也不是放在兇手的身分是什麼之上。

對於已看過許多泰絲.格里森作品的讀者來說,外科醫生跟門徒會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瑞卓利,也更理解她的性格面;對於還沒看過後面作品的讀者來說,這兩本系列的第一二集,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


#泰絲.格里森
#門徒
#更變態的殺人手法
#沒事多看書多看書沒事
#夏先生的看書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