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工廠 小兒子
感覺有好一陣子沒寫看戲的感受,距離上一篇心得文,居然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

這一年多來,除了看的戲少,大部分也都是一些小品、相聲之類的,說不上什麼太深刻的感受,於是也難以成文。

直到這部故事工廠的小兒子,感受累積了不少,總算可以寫一下。

在買票之前,對這部戲一點印象也沒有。
不過這幾年看的劇,常常都是都已經快開演了才注意到。
加上故事工廠的作品都讓人有不錯的體驗,趕在開演前,趕緊買了票。

彰化近幾年都有類似藝術節的東西,小兒子剛好也是這次藝術節的表演作品,我買票的時間剛好來得及彰化場的演出,座位也是自己喜歡的位置,於是約了表妹,去員林演藝廳觀賞這作品。

44897524_10212842987522777_8678727796689731584_n.jpg

#################
劇名:故事工廠.小兒子
時間:2018/10/13 19:30
長度:沒記
地點:彰化.員林演藝廳
(https://goo.gl/maps/dSEVj)
座位:1樓10排21號
領銜主演:李天柱、藍鈞天、吳定謙、劉珊珊、蔡亘晏、郭耀仁、朱家儀、林東緒、陳玄家、楊棟清

開場前拿了節目手冊,每次看故事工廠的戲都覺得他們很大手筆,有些戲的節目單是要用買的,但故事工廠都是直接贈送,開場入座定位後,全場大概六七成滿,也有看到類似企業包場的團體,在彰化看戲人口來說,這樣的人數或許已經算可以接受。

43788803_10212761735811535_1734783560537079808_o.jpg

主要演員名單有李天柱,藍鈞天/吳定謙,李天柱是眾所皆知的實力演員,不過我從沒看過他的舞台劇演出,藍鈞天也是,對他的印象只有高帥,卻無法跟舞台劇搭一起,這次藍鈞天跟吳定謙共飾一角,我們看的那場是由藍鈞天演出(後來才知這是他第一次舞台劇)。

故事劇本是改編駱以軍的同名散文,描述一位作家父親得到失智症與小兒子的相處過程,上次看到類似的劇情是人間條件六,在家中長輩需要人照顧時,家人要如何面對,以及可能遇到的各種壓力。

其實是會讓人很沉重的情節,看完都覺得長照很重要,劇中有不少刻畫背負父親大作家盛名下的小兒子的成長過程,在父親得到失智症時家中該由誰來照顧時姊弟間的爭論;之前鄧惠文醫師記得有一篇文章也是在討論這樣的狀況,不過我覺得用各種理論各種心理狀況來解讀都有點過於無情。

飾演小兒子的藍鈞天,其實演技的部分中規中矩,畢竟他的角色比較像是敘事者,說著父親失智的過程;李天柱的部分絕對是這部必看的部分,不管是肢體還是情感的呈現,從一個偉大的作家父親,到像一個小孩般任性的失智父親,還有失智時肢體的動作,害怕時的無助,讓人不禁會一直聯想,如果哪天家中長輩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我們會怎麼辦?

狄志杰在劇中飾演的大兒子我一直以為他會回來,結果只有出現在視訊中沒有現身;飾演小時候的小兒子的童星演員表現也很自然,就一個小孩子的樣子,但我真的很佩服這些童星,能記得這麼多走位及不怯場,當年印象深刻的以恩現在已經是受人肯定的演員,有舞台劇的歷練對於他們未來的人生應該都是很大的幫助。

故事工廠的佈景功力在某些戲劇都能讓人驚豔,在小兒子這作品中,我最喜歡用多面牆立成的類似迷宮的場景,加上光影的交錯,充分傳達角色在迷失或小兒子在父親失蹤時的焦急尋找;幕後工作人員換景的速度及場景設計可以傳達怎樣的情緒,也是許多舞台劇我很佩服的部分。

之前看完人間條件六就有類似的感受,最近長照這樣的議題似乎也開始被社會重視,這或許是在不久的未來我們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故事的結局不致於悲傷,小兒子在劇中對女朋友說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如果哪天自己也失智了,他不希望帶給家人負擔 ,不希望愛人承受如他現在所面對的壓力,說真的這些對白都讓我想到長照保險的話術,我也不禁認真的思考如果哪天自己需要面對這樣的課題時,應該怎麼應對。

舞台劇的情感都是逐漸累積的,經由不斷的場景劇情堆疊,到最後觀眾已經把自己代入小兒子的身分/女朋友/姊姊/哥哥的身分,在各角色代入自己的想像,然後感受那份情感及不同人物所面對的壓力。

會被感染情感的戲,令人感動的戲,到最後劇場出現不少涰泣聲,會讓人好好感受思考的戲,

我喜歡劇中醫生給失智患者的家人(小兒子)的一段話:

「你要調整的不是他的時差,是你的時差。你可以陪他們回到過去,就像父母在我們小時候,也會陪著我們玩,這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可以有耐心的陪著小孩拿著假食物扮家家酒,換成長輩的狀況,是不是其實沒有那麼難呢?

失智者就像在不同時空穿梭的旅人,我很喜歡劇中的這個形容,或許哪天他們終究會忘掉這一切,但在忘掉之前,好好的陪他們回到過去,回到他們的,自己的過去,或許,就是最好的陪伴。

希望我們都不用面對這樣的課題。

故事工廠.小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