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劇,或許沒有特別有名,沒有特別經典,但因為對你有特別意義,所以在多年後的巡演,你就會再二刷,多刷。

例如寶島一村,徵婚啟事,還有這一部,瘋狂電視台。

寶島一村是因為第一次看的時候,有太多情節讓我有許多感觸,所以在多年後我再度二刷。
徵婚啟事則是因為是我看的第一部舞台劇,當時因為曾國城的舞台表現,讓我從此迷上舞台劇,所以也有特別意義。

感動會麻木,表演會比較。

所以老實說這兩部第二次看時,已失去了第一次看的許多感動情緒。
也因為如此,我有點避免看曾看過的劇,就讓回憶留在最美的那個時刻。

但是瘋狂電視台,真的是一部讓我覺得很適合舞台劇新手入門的劇。
沒有太深的議題探討,內容又輕鬆有各種梗,還有極具演員特色的展現橋段,對於第一次看舞台劇的人來說,一定可以感受到舞台劇的魅力。

 

=====================

劇名:全民大劇團.瘋狂電視台(2019)
時間:2019/06/16 14:30
長度:3hr
地點:台中.中山堂
座位:1樓7排24號
領銜主演:唐從聖、趙正平、朱德剛、吳世偉、康茵茵、呂紹齊 
特別嘉賓:盛竹如 

DSC_1424.JPG

 

 

瘋狂電視台加演了這麼多次,之前都只在北部演出,而我現在已經沒有一開始瘋舞台劇專程跑到台北看的熱情,所以雖然想再看一次,但也一直沒動力。

今年第13度加演,終於來到台中又剛好有時間,得知訊息的當下馬上就購票,畢竟一些好位置,常常是開賣沒多久就賣完了。

購票時又假掰的買兩張,總會幻想著到時總可以找到人一起看,然後都是想太多,所以開演前退掉了。

因為是第二次看,所以大部分的情節都已經知道,也會比較兩次的差異。
固定橋段的部分,有從從的一人分飾多角,還有用八字口訣來模仿各種人物。

一樣是很精彩的演出,從從真的是硬底子,一連串的演出可以用目不暇及來形容,不過在八字訣模仿的部分,雖然加了許多人物模仿,但感覺有點太長了一點。

跟第一次看的時候一樣的兒童節目的部分,第一次黃迪揚飾演的兔子(阿迪)讓人很有驚喜感及大笑,我也一直很期待這次的亂入,但比較起來,卻失去了第一次看時的笑點。

我當下有細細思考為什麼沒那麼好笑,排除已知的驚喜部分,第一次看時的內容,兔子在帶動唱時心不甘情不願的感覺蘊釀較好,所以接下來做出嘿咻動作時的反差讓人更捧腹大笑;而這次的兔子,這一段的部分感覺都有點急促,而且在「活過來」的十八禁動作部分有點太多了,或許這樣的誇飾是刻意營造,也有演員想求表現讓人印象深刻的呈現,但當下我的感覺就是有點太over了。

當然那是因為我已經有比較差異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對現場許多觀眾來說還是大笑的橋段。

這系列的演出,總是會結合時事來編排新的節目(的確是電視台),政治梗是一直很好發揮的題材,六月中旬正值國民兩黨初選的時刻,也馬上被用入劇情裡,代表兩黨互虧的橋段讓現場笑聲不斷,原本吳紹齊飾演的阿迪在這之前的表演總讓我有一種格格不入感,但在兩黨擂台賽跟從從的各種激烈對手戲才讓我覺得他進入狀況。

而且有一段是代表民進黨的他,在把代表國民黨的從從壓制在擂台上時,他呼應現場觀眾「接下來我把他xxx(台詞不記得),拎共厚恩厚」

阿扁的經典台詞,正常來說,現場觀眾應該要附和「厚~~~」,但現場卻是一片靜默。
然後他不死心又問了一次,現場卻只有冒出幾句聲音,讓他整個忍不住直接起身對著觀眾說:

「不是嘛,這只是演戲,大家配合一點喊出來,你們不配合節目沒辦法繼續下去」

然後身為擂台裁判的羅總也搭話說:
「因為現在台中是藍執政,大家比較不好配合啦」

這段應變讓全場大笑,也終於配合的喊出「厚~~~」才繼續進行。


##############
瘋狂電視台的橋段都讓人很印象深刻,跟第一次看比起來多了不少變化,也讓像我這樣看第二次的觀眾得到不同的樂趣,而且找觀眾上台配合演出的橋段也還是有,只是兩次的觀眾表演慾都很好,讓我忍不住好奇是不是暗樁,不過就算是也沒關係,至少跟現場觀眾有互動的感覺很有趣。

這次的特別來賓有盛竹如,基本上角色是讓觀眾懷念一下在藍色蜘蛛網的感覺,趙哥還是有演出,不過電視購物那一段比起我第一次看時笑果差了些,有點硬是插入卻搭不上的感覺。

另外進步最明顯的,我覺得非茵茵莫屬了,當年她還只是剛從大學了沒開始參劇團的美美女孩,這次再看已經覺得她很多情緒不會有第一次讓人感到生澀無法融入的感覺,肢體動作也很放得開,讓人覺得她有持續努力讓自己進步。

跟第一次比較起來,這次的硬體讓人覺得更先進,多個電視螢幕的轉播,還有營造現場直播時讓觀眾看到電視上呈現的畫面跟現場差異都讓人覺得很有趣,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在劇中常會一閃而逝的早期電視收播的七彩color bar(後來得知專有名詞是檢驗圖),在這次的演出則是用一種霧化的彩虹呈現。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這樣的呈現,或許是現在已經很少人知道那個檢驗圖長什麼樣子,可是我覺得這個color bar是這劇的詩眼,很重要的意義的部分,把經典的color bar換掉總覺得失去了一些味道。

1200px-SMPTE_Color_Bars.svg.png

#######################
後面座位有個女孩帶第一次看戲的男孩來看,中場休息時男孩很驚訝舞台劇這麼精彩,還說票價也不會太貴(其實我覺得小貴啊你們這些學生怎麼這麼有錢),以後會開始有興趣看舞台之類的......(因為這部真的很好入門)

結束時還是有點感動而且很滿足的,看了一部好戲總是會讓人心情滿滿的,雖然是二刷,卻讓人看到完全不同於之前的新內容,這讓人好奇再幾年後,內容又會有什麼變化,說不定那時,又可以再看一次。

瘋狂電視台,那些年在電視彩色檢驗圖出現時就代表該睡覺的三台年代,那些年的純真,在已經看不到的現在,我們應該更珍惜,還有人在試圖傳達這些意象,這些意義。

2019,瘋狂電視台第13度加演,打完收工。

延伸閱讀:第一次看的感想,瘋狂電視台2011( https://posture925.pixnet.net/blog/post/29869508)

DSC_1427.JPG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