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麻豆的歲月碗粿/我們在首府大學的青春/台南辰星咖啡/南部的月老
第二天:屏東的彰化鄉民/雲很多的關山/有單人房有酒吧的鹿角民宿/差點撞到梅花鹿的半夜龍磐大草原/台灣最南端成就
第三天:後壁的生魚片/墾丁的海/海角的恆春/回程的餘暉


FB相簿連結:http://ppt.cc/z9HWT

在十點鬧鐘響起前,其實我已經被吵醒。
大概從八點多開始,外面走廊還是上面的走廊就一直在很大聲的走路聲音。
以及不斷的開關房門的聲音。
不確定是不是吃早餐的房客的活動聲響,亦或是客房清潔造成的聲響,但不管是哪一種,隔音很差。

我不知道其他房間如何,單人房畢竟是比較獨特的一間,但如果其他房間的隔音也是如此,這幾天旅程中唯一會讓我覺得失望的,或許就是這一點。

加上我很需要把握休息的時間,這樣的聲響讓我無法好好休息不斷被打擾,更增加了我的怒氣,於是或許這會成為我下次會找其他民宿的因素之一。

雖然被吵醒,不過在十一點退房前先洗了個澡,加上沖了一杯咖啡,精神還是保持得不錯。
洗完澡後離退房還有點時間,再把行程計畫跟地圖拿出來確認了一下今天預計的行程及時間。

南灣-->後壁湖-->貓鼻頭>>白沙>>恆春>>回程

主要行程是西半島及恆春老街還有一些海角七號的踩點,順著路探訪,感覺不會太累,大概在三點左右可以離開墾丁回彰化,不會太累又可以把所有想去的地方都走過,下次有更充裕的時間時就可以視情況停留多一點時間。

確認行程退房後,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南灣的海:

南灣遊憩區接近墾丁大街路口,還是在南灣路上,進出墾丁一定會經過的點。

從停車場往沙灘走,會經過南灣休息區,有販賣部也有洗手間,不過當天沒什麼人,連販賣部也沒開,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我到的時間較早的原因。

印象中的南灣,是遊客最多的地方,比基尼也最多,還有許多水上活動。
不過因為那天是平日,而且春吶剛結束,加上天氣也不好,所以南灣人很少,除了停車場還有鐵人三項的佈置還沒撤,沙灘上沒什麼遊客;而另一端的沙灘上立著不少收起來的海灘傘,可以想見天氣好或假時的遊客盛況。

在南灣稍微停留,踩了踩沙,接著前完這次旅程的重點地點之一,後壁湖漁港。

 

後壁湖邱家生魚片

關於墾丁的景點,大部分都是參照悠遊墾丁這網站,雖然我的行程都跟吃的無關,但在看到後壁湖的生魚片時,愛吃生魚片的我,當然列入必去景點之一,加上當天起床後都沒進食,於是就決定早餐就是生魚片了!(好像哪裡怪怪的)

搜尋資料時,查到後壁湖漁會有兩家較有名的生魚片,輝哥跟邱家,不過輝哥好像不接散客,而我只有一個人,加上邱家生魚片有一百元感覺份量較適合一個人,於是就決定邱家。

 


邱家生魚片的攤位位置很好找,從中間漁會入口進入的第一個攤位就是邱家,綜合生魚片的價格真的很便宜又多,100元二十片跟200元四十片的,只點生魚片好像太過份,但又怕他炒麵份量太大,詢問後老闆娘說可以只做一半,價格一半,於是我的早餐就是一盤五十元的炒麵跟20片一百元的生魚片。

 

整個很過份的量,吃得很滿足,不過芥末的量有點少,我超愛芥末的啊;口感跟新鮮度的部分,老實說因為之前員旅時有到東港吃過很正點的生魚片,邱家生魚片那天吃的感覺反而只是普通,唯一的特點應該就是便宜量多吧。

離開後壁湖,下個計畫是到貓鼻頭公園稍微停留,而且從網路上查到裡面該可以買一些特產之類的,但我沒想到貓鼻頭公園有收費,因為只是要停留一下子,感覺沒必要特地進去,於是在外面經過拍個照就繼續前往下個目標。

 

白沙灣的沙

跟南灣比起來,白沙感覺比較沒被開發,沙子也細很多,當天的遊客也較多,相比起來我比較喜歡這裡的景色跟海,雖然看起來一樣,但沙子走起來很舒服。

這裡也是海角七號裡阿嘉跟友子擁抱的地方,看到這樣的海面及沙灘,讓我覺得下次一定要來這裡看夕陽;雖然關山的夕陽或許也不容錯過,但落日的彩雲映照在海面上,光想像這樣的畫面就令人愉快,況且還有晚上的星空!不知道晚上的星空看起來如何,下次一定要多排點時間來這沙灘發呆。

然後我終於看到這次行程唯一看到的比基尼!是兩對外國情侶,因為當天天氣還是有點涼意,看到她們在玩水都覺得冷了起來,希望下次來訪時能看到許多許多比基尼!(誤)

從南灣離開墾丁沿西半島海岸線到後壁湖時,繞了幾次路,找了一下才找到後壁湖漁會,到達時車子已經快沒油了,而我很不怕死的繼續開,結果沿路都沒遇到加油站(不然就是我不知道哪裡有),一直到要離開白沙時已經有點心慌,下一個目的地是恆春老街,不管是沿著路線繼續順著開還是先回墾丁路途感覺都差不多,在這樣尷尬的地理位置上我賭氣的繼續往前一路開到快到恆春時才終於看到加油站,不過很久沒開到車子油錶亮紅燈了,如果是自己一個人開車旅行的,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油錶以防萬一。

 

海角的恆春

海角七號還沒退熱潮時,那時剛好還處於沒變胖的狀況,剛好又剪了跟劇中阿嘉類似的短髮型,結果那陣子認識的新朋友就開玩笑的叫我阿嘉,甚至到阿嘉的家時還會標我跟我說我家到了,可是我自己卻一直沒到訪過。

這次旅行計畫的許多景點,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意義,像是要完成什麼似的,要來走過,看過。

對恆春街道沒什麼概念,計畫的時候還問朋友從南門到西門會不會很遠很難找,還上網查了不少功課,但其實不遠,車子停在南門附近就可以沿著路標走到西門,途中會經過阿嘉的家,繞完一圈剛好就可以離開恆春,把阿嘉的家當做這次旅行的最終景點整個剛好是一個完美的結束(自以為)。

 

沿著路標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阿嘉的家的白色牆上斗大的「海角七號」字樣,現場有不少遊客在買紀念品及寫明信片,跟著買了一張後才發現他們全是大陸遊客,每個人寄的地點都是大陸省份,只有我的地址是台灣而且是國內。

其實我沒有很愛買明信片,而且是在國內旅行,就算要寄給朋友感覺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明信片對自己而言比較像是一個旅程的記錄,希望自己將來老的時候,看到時會記得在某年某日自己曾到這個地方進行這樣的旅行,這也是我寫下來的目的。

沿著阿嘉的家旁邊小巷子繼續往前走,會走到中山老街,一路前行就到達城門很低的西門,也就是海角七號裡遊覽車卡住的西門。

當天遊客三三兩兩,老街很清靜,我總覺得這才是所謂的「老街」該有的樣貌,現在台灣太多處老街都變成了觀光地,每到假日時人潮會嚇死人,那種古城古鄉鎮的氛圍在這樣的人山人海中根本感受不到,更遑論「老」的感覺了。

回程時因為口渴,想找個地方喝飲料,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非假日的原因,老街沒什麼店家,也沒看到便利商店(這還蠻神奇的),結果看到一個我沒看過的食物,綠豆饌,由挫冰跟綠豆仁還有米苔目等一些涼品組成的食物,這個很好吃又解渴吃完會想再吃一碗,在恆春這樣的天氣很適合來上一碗,沒吃過的有機會真的要試試。

結束了全部的行程,時間差不多兩點多,想去的地方都到訪了,而且全都如計畫的進行,雖然有些在計畫清單裡的景點沒去,但很久沒好好的計畫行程,可以這樣完成一趟符合自己調性的旅行,很多方面都得到釋放。

回程一路向北,跟著導航走,我不愛長時間的開車,所以常走走停停的,才會在每個休息站都停駐(回程還在東山休息區停留),結果因為跟著導航亂報,在嘉義不小心下了交流道,東繞西繞的,經過懷念的文化夜市,加上時間剛好是黃昏,在夕陽的催化下,許多念書時騎機車來嘉義逛夜市的回憶突然都浮現。

關於記憶:
記憶就像時光寶盒,封存後靜靜的躺在那個地方,你以為,也的確,已經忘了,但某一天經過那個地方時,他又任性霸道的躍然於你腦海心裡。
不管是第一天回學校,或這一天的誤闖嘉義,很多畫面在回到這些地方之前,根本不存在我的腦海許久,也沒想到,原來他們一直都在原來的地方。

關於一個人旅行:
像是一場自我對話,整路可以對話的對象除了導航外就是廣播,還有跟著音樂自己在車內大聲吶喊。
很長的時間你只有一個人,於是你腦海會有許多思緒,或有許多想法,許多感動。

內歛的,獨處的,細細探嘗的。

==============================
完成了一趟一個人的旅行,像是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長長的吐了出來。
於是抒發了那些不必要的,填補了那些失落的,以及擁有更多的空間來容納所有的更美好。

我的旅行沒有很偉大的意義,沒有什麼特別追尋的景點/想吃的食物,有計畫也沒計畫,很符合自己調性的,去過很多沒去過的點,回憶了許多畫面,一趟旅行,不僅是記錄了新的記憶點,更是富足了內心似乎在漸漸失去的某些熱情。

回到彰化差不多七點,如果真的一路開到墾丁其實也不會很累,第二天因為特休還有一天,特別再跑到咖啡店結束這個假期,當做這趟旅程的句點。


一趟好的旅行或許需要好的旅伴,但像這樣一趟符合自己調性的一個人旅行,其實也很不錯。

你的旅行屬性是哪一種呢?好好的享受一趟旅行,記錄自己的生活吧。

 

======================
這次沒去的:佳樂水、鹿境、水晶教堂
行前計畫表:

 

Google路線圖:

 

參考網站:
悠遊墾丁:http://uukt.com.tw
墾丁國家公園官網:http://www.ktnp.gov.tw/cht/index.aspx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