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麻豆的歲月碗粿/我們在首府大學的青春/台南辰星咖啡/南部的月老
第二天:屏東的彰化鄉民/雲很多的關山/有單人房有酒吧的鹿角民宿/差點撞到梅花鹿的半夜龍磐大草原/台灣最南端成就
第三天:後壁的生魚片/墾丁的海/海角的恆春/回程的餘暉

FB相簿:http://ppt.cc/gMNrv

2015/04/12:離開歸仁-->關廟休息站-->屏東中山公園-->關山夕照-->墾丁鹿角民宿-->龍磐公園-->台灣最南端


第二天的行程,其實才是構成這次旅行的主因。

中午十二點半在屏東吃喜宴,這個目標達成後,其他的時間就都是我自己的時間了。

基本上的行程想法:十二點半之前到達屏東,時間充裕的話,去屏東中山公園走走,那邊有個3D地標。

喜宴結束,最晚三點半要離開,事前查了一下當天的日落時間,離開屏東後去關山看日落,六點多離開關山前往墾丁,大約在七點多可以到達民宿,再來的時間就是自由時間,民宿一樓是咖啡廳也有調酒,可以在一樓喝調酒,也可以在巷口一家朋友推的酒吧喝酒。

整體來說,實際上需要掌控時間的行程只有十二點半的喜宴及六點左右的關山日落,,其他時間都是自由行程,跟第一天一樣,知道有哪些景點,視時間及心情再決定是否前往。


然後,第二天。

#################

一早,在小君家洗了個澡,阿瑞也去練跑回來喊著出太陽了(一大早就去練跑,這傳染病真的很恐怖)。大約九點多,阿瑞帶我去歸仁一家有名的肉粽店吃早餐;老實說早餐吃肉粽有點出乎我意料,小君說每個朋友來歸仁阿瑞都會帶去吃肉粽,看來是連我也不例外。

沿路阿瑞一直介紹歸仁美食,還有隱藏版美食、食尚玩家美食等等,還說小君嫁過來胖了多少.....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對於美食並沒有那麼狂熱,所以阿瑞說了那麼多,我其實根本都記不住。

到達肉粽店時,已經排了一堆人,而且經阿瑞詢問,因為一天的數量有限,我們還不一定吃得到,最後一再確認,我們三個剛好是最後三個。

在這之前我其實還是存疑是有多好吃;我一向討厭排隊才能吃到的東西,直到我吃了一口肉粽後,完全能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冒著可能吃不到的風險卻還是來排隊了。

還沒入口前就聞到香氣,一口咬下去天啊超軟Q,體積算是小肉粽型的,如果是常客應該一次可以吃兩三個當早餐,跟一般肉粽不一樣,一般肉粽除了體積較大外,米粒較分明較需咀嚼增加飽足感,當成早餐就不是我會想吃的早餐,總覺得對腸胃不好;歸仁這家肉粽比較濕黏,入口不太需要咀嚼,米粒超軟,跟一般肉粽比較起大概就是炒飯跟稀飯的差異,對我而言後者當然比較適合當早餐,而且還可以吃好幾個。

好吧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小君嫁到歸仁後胖了好幾公斤,然後現在又得了傳染病瘋狂跑步了。

吃完早餐,時間也差不多,告別了小君夫妻,準備前往屏東。

 

從歸仁交流道上國道不久,就遇到關廟休息區,想當然我還是轉了進去打卡,順便買了咖啡.
不知道從哪聽到的,全台著名的休息區有三,北關西中清水南關廟,於是在旅途中如果有經過這三個休息區時我都會轉進去停留。

然而事實上除了清水外(因為距離最近),其他休息區我也沒有好好的感受他們的特色,反正我只是為了打卡成就,打完卡上個廁所就又踏上旅程。

 

從歸仁到屏東其實很快,不到十一點我就已經到屏東市了,而且我一直以為喜宴的時間是十二點,下屏東拿喜帖上看地圖時才發現宴客時間是十二點半,我反而太早到,不過剛好可以先繞過去中山公園這個原本在備案中的景點。

全台城市比起來,我比較常跑北部城市,很少到南部,更別說這麼南端的屏東了,上次到屏東應該是當兵時跟著學弟到屏東科大參加大工盃。

然後因為桌球項目第一天就輸了,所以我們第二天就到大鵬灣到處玩,學生時代參加比賽或友誼賽的目的感覺都不是為了名次,而是為了玩的。

我還搭訕了飲料店小妹要了電話(就說不是去比賽是去玩的)。

在歸仁時,雖然阿瑞一早就喊著出太陽了,但到屏東時天空卻是多雲,空氣有股尷尬的黏滯感,雖然不致於太熱,但有點悶。


重點是多雲有點不妙,會影響到我拍日落。


######
中山公園

許久沒到屏東,或許之前的印象是在屏科附近,人煙較稀少(雖然如此,但那也是十年前的事了),這次進屏東市區,比我想像中的熱鬧許多,人車都是。

會到中山公園純粹是得知公園有一個3D斑馬線的圖案,而且事前不知道中山公園佔地這麼大,在公園裡繞了好久才找到3D斑馬線圖案的位置。

只是一小塊圖案而已。

雖然我本來就沒有特別期待,而且中山公園也蠻好逛的,適合放空散步,不過這3D圖案真的也太小了,果然新聞都會誇大現實。

中山公園有許多鴿子,也有很大的水池,佔地又大,很適合大人小孩來走走放空。

在裡面閒晃時,經過一棟建築時,竟然聽到熟悉的桌球來回的聲音,很興奮的趴在人家窗口偷看,好像是什麼會館之類的。

對於這樣聲音的敏感及興奮,一直沒有消逝。

 

接近十二點,離開中山公園前往歐透家準備吃喜宴。

到達時當天早上從彰化出發的其他朋友都已經就位,專程從彰化跑到屏東吃喜宴真的很有心,不過也是因為其他人都是共乘,路上比較不會累,像我這種一個人開車的,整路只有五月天還有利用跟導航對罵來提振精神的,還是不要一次衝這麼遠當天來回較好。

不得不提的是,五月天是一個人旅行時很適合在車上播放的音樂(其實根本不管什麼情況都可以播吧!)

 

 

在PTT前後混了這麼多年,認識的朋友來來去去的,鄉民的婚禮也參加了不少場,也因為現在認識新朋友的機會較少,可以在PTT認識這些朋友真的很難得;人生的際遇很奇妙,我真的很喜歡認識不同朋友,如果可以,我甚至希望能多了各自的故事,不只是吃吃喝喝,而是聊天,聊感受。

年少的時候,有好幾位交心的朋友,不管是同性還是異性,那時的我們常不定時聚在一起聊天,分享。

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聊天了呢?

並不是說大家都不聊天了,在不同的Line群,在螢幕此端彼端,我們還是會交換生活,評論事件。

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就是缺乏了年少時的那種交心感。

那時交換的是心情,是情緒,是未來,是彼此的認同,是傾聽;而不是生活的不滿,時事的批評,用否定別人來達到自我立場的表述。

所以能這樣嘻嘻哈哈坐在一起吃著喜酒,互虧的朋友,這樣的緣份跟相聚,讓人有股滿足。

 

 

 

################

關山夕照:

 

喜宴結束時大約三點,跟自己預計的時間差不多;其他人是一路往北回彰化,我則是繼續一路往南。

現在開始的路,真的就是自己一個人了。

沿著規畫的路線(台26)往南,一路到墾丁基本上沒什麼難度,只是天氣一直處於多雲,預計在太陽下山前到達關山看一下著名的關山日落,如果下起雨來可能就改行程直接先到墾丁民宿。

順著海岸線的公路,窗戶打開讓風吹進車裡,很有旅行的感覺。

快進恆春時,時間大約五點,離當天日落時間還有足夠時間,雲層雖然小厚,不過至少沒下雨,於是還是照原定計劃先繞去關山。

就記憶中,這是自己第一次到關山,跟著指示往山上開就可到達,沿路也有不少遊客遊覽車。

 

因為我是星期日到關山的,原本的想法是隔天是上班日,人潮應該相對會較少,加上天氣並沒有很好,到達關山時,人潮的確在我可接受的程度。

關山的入口有分左右兩邊,看了一下導覽地圖,兩邊入口應該是相通。從左方的步道往前走不久就遇到一個觀景平台,已經有些遊客在那等候,事實上最多人的觀景平台應該在另外一邊,不過一來舟車勞頓,二來我抵達的時間已經接近日落,在不熟悉路徑的情況下就地架起腳架等落日。

 

關山地勢較高且面向台灣海峽,落日跟海面,還有彩霞的顏色變化都是可以狂按快門的景像,天氣好時的景像令人讚嘆。不過當天因為雲層太厚,所以夕照沒有很令人驚豔,建議想來看關山夕照的人,可以先確認日落時間後提早一小時到一小時半抵達,先把關山步道走一圈後選定觀景平台等日落,最重要的是,因為畢竟是步道,雖然我不知道全長路線,但請記得帶瓶水以防萬一。

 

日落時間有許多APP很方便可查,氣象局網站也有,而且很準確。

六點多離開關山沿著原路準備繞入墾丁時,居然開始塞車,在關山看到的車還沒有下山時多,就在我走走停停疑惑著為什麼塞車時,看到分隔線隔開車道,只剩單線道,然後就看到跑者一個接一個經過,原來是有路跑活動(後來得知是國際鐵人三項),結果就一路塞到墾丁大街入口。

事前規畫時,在墾丁即時影像看了好幾天的人潮跟天氣,平日晚上人潮還好,所以心裡一直認定星期日晚上墾丁大街該不會有太多人,結果竟然還是滿滿的人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活動)。

於是造成一個難題:找不到停車位。

原本的查到的資訊,平日可以在巷內路邊停車,但滿滿的人潮根本連巷子入口都找不到更妄論停車了,於是繞了幾次,最後還是只能停在公有停車場(超貴)。

這對於開車旅行者也是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或許省了住的部分但貴了停車費,如果是租機車就還好,開車的話可能要找有自己停車位的民宿旅館,相比下的花費可能差不多,卻比較方便。

###############
鹿角民宿&墾丁大街

跟著Google Map,從停車場往大街沿路尋找通海巷,終於到達這次投宿的民宿,鹿角民宿。

鹿角在花蓮還是台東也有一家同名,我在訂房時還打錯過電話,在確認時才發現不是墾丁的鹿角;當初會選擇這家,是朋友丟了幾家民宿的網誌給我,除了因為他有單人房的消費外,最大的特點是他的一樓是小酒吧/ 咖啡廳,所以房客可以抵消費直接在樓下喝調酒或咖啡。

這樣的環境完全就是我想要的休憩空間且符合我的需求,加上朋友介紹的酒吧(聚點)就在同一條巷口,這樣的巧合更讓我覺得就是要我去住。

 

Check in時,順便問了一下第二天的單人房是否可以續住,可惜已經被訂走;我很好奇為什麼這樣的時間點而且是單人房還有人跟我搶,民宿小妹幫我問了另一家民宿,有雙人房且因為我是單人入住又是平日,所以可以給我折扣,但後來確認了一下自己的計畫行程,感覺一天內的確可以跑完,於是還是決定只在墾丁住一晚。

鹿角的單人房在二樓的最裡面,空間不大,小小一間,但該有的設施都有,而且也蠻乾淨的,比較起來大概像日租套房,價位也差不多,很適合我這種旅者。

換裝後先前往大街覓食,依朋友的說法,大街食物基本上都是雷,於是不抱期望的隨便買了我愛的焗烤馬鈴薯跟乾燒蛤蜊什麼的,然後一定要買的啤酒,回到民宿跟老闆確認一下一樓酒吧的營業時間,回到房間用餐。

食物不負期望的,味道不怎樣又貴又少......

接近十一點時,我到樓下酒吧點了杯長島冰,看了一下天空,原本黃昏多雲的天空竟然已經可以看到幾落繁星,跟老闆閒聊時,聊到半夜想去龍磐公園看星空,雲層狀況看來不錯,說不定我可以看到朝思暮想的銀河。

老闆聽到我想去龍磐看星,建議我可以休息久到四點再去,還可以順便等日出;我聽了老闆的建議後整個覺得可行,而且這樣也可以休息久一點不會那麼累,於是就在吧台悠閒的喝著自己的長島冰,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民宿小妹聊天,還有拍貓。

 

 

民宿小妹知道我半夜要去龍磐,提醒我那邊很黑,她自己騎車都會怕,要我開車小心,也跟我說幸運的話,說不定會看到梅花鹿

大約十二點時我就回房間休息,設好鬧鐘倒頭瞬間昏迷。

##################
龍磐公園 & 台灣最南端

三點,鬧鐘響起。

如果是平時,要我這麼早起為了某件事我通常會放棄倒頭繼續睡,但如果是自己很想完成的事,我反而會有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動力;所以鬧鐘響起時,雖然沒睡很久,卻精神奕奕的。

前往取車時,巷口的酒吧已經休息,大街上也冷冷清清,完全無法想像昨晚墾丁「夜市」的滿滿人潮。

此時的天空狀況並不好,昨晚十一點時的清澈夜空此時已被雲層蓋住,我突然有點後悔聽老闆的話等到這時才出門,不過原本就很隨興,這次的旅行只是讓自己熟悉各行程順便集景點打卡成就(咦?)。

前往龍磐公園的路上,很黑很黑,整路都沒路燈,加上路況不熟悉,我不確定公園的位置,所以開超慢。

幸好開很慢,我才沒有撞到被我的大燈照射嚇到的梅花鹿
其實當下我也被嚇到,一開始只有看到路邊的影子馬上踩了剎車,當三隻梅花路從我車前跳躍奔跑過馬路時,我在車裡整個也興奮的叫了出來。

我想這是這個夜裡最大的驚喜了,就算沒看到想要的星空也沒關係。

另外一定要提醒的是,強烈建議如果對前往龍磐路上不熟悉的旅客,最好白天去探一下路,不太建議像我這樣完全沒概念就在半夜自行開車前往,因為很容易就錯過龍磐公園的停車場,而Goole Map或行車導航在龍磐大草原附近就會變一個圈顯示你已經到達目的地,但烏漆抹黑你根本看不到任何東西也看不到路旁小路,我甚至一直往前開感覺自己已經開往東部的路上才半路折返,幸好遇到也準備去看日出的車子停在路邊,我才發現原來那裡有個停車場可已轉進去。

其實有點危險,不過幸好我都蠻幸運的。
我想像著如果不是雲層太厚,這麼黑的路,前方天空一定超多星星;不過這也僅是猜想,或許下次天氣好再造訪時可以驗證。

好不容易找到龍磐公園,可惜雲層太厚,星空狀況比前晚十一點時還要差,看了一下時間,離日出還有約一小時,反正都來了,就順便等日出。

小時候在一些科普雜誌看到銀河時,還以為那時要到天文台才看得到的景像。
一直到長大知道那其實是看得到的畫面時,看到銀河這件事就變成是自己的夢想之一。

其實這才是我旅行的最大目的,事前我甚至下載好星圖APP查好日落月落時間確認了相機的B快門跟搖控快門帶了手電筒,還一直看衛星雲圖,雖然最後沒有看到,但至少我做了準備。

之前去參與小芳攝影師的講座時,很認同她對於攝影的態度。
她提到,攝影師自己要有想法,提出企畫,還有想要的主題,裝扮,把這樣的企畫先給MD看,不要讓MD無所適從,這樣的準備是攝影者應該要有的態度。

雖然我不是攝影師,但我很認同這樣的態度。

記得曾經跟朋友說起這個夢想時,還被不以為然的說那很容易,天氣好時跑合歡山就可以。

但我就是不愛爬山,我就是想到海邊看到那樣的星空。

很多方面來說,我很不堅持許多事,但卻又固執著自己的一套方式
明明會繞較遠的路,明明聽別人的話可以少許多錯誤嘗試,但我卻還是一定要自己走過一次實行過一次,才會願意修正。

重點並不在於知不知道答案,而在於你是否有去確認。

真的是很難相處的個性啊,連自己都這麼覺得。

在車內想東想西時,天際漸漸露白。
陸續又來了幾輛車子,雖然隔天是平日,來墾丁旅行的也不少人。

看了一下日出時間,再看了一下雲層,感覺也是不妙。

 

隨著能見度越來越高,日出的雲相也不好,最早到的大哥已經收起相機離去了,反正我這次的旅行重點在於踩點熟悉地點,目的已經達到,於是也隨後離去。

回民宿的路上,正好經過鵝鑾鼻燈塔,也是自己列在行程上的一個點,原本以為還要另外繞路,原來順著路就可以抵達。

這次的行程規畫其實都是沿著台26線造訪各景點,墾丁恆春的景點大部分也都是沿路一個接一個可以抵達,所以並不會浪費太多行車時間。

前往燈塔時,經過龍坑,出發前同事跟我形容過這是個很好拍照的地方,裡面的生態很豐富,不過是保育區,要事先申請,那時只是記住這個地名,沒想到就在往燈塔的路上。

 

在燈塔停好車,開始步行前往台灣最南端,中途還有一隻早起的狗跟著我走了好一陣子。
一路往海的方向走(南邊),沒多久就看到前往最南端的小徑入口。

 

標示似乎不遠(500公尺),穿著夾腳拖就自以為墾丁Style一路走向南 ......最後就是磨到起水泡。

所以除非你的夾腳拖很好走很好穿,不然還是請穿步鞋。

 

前往最南端的路上是偏僻的林間小徑,整路上很安靜,偶爾還飄下一點海風帶來的水氣,然而因為完全不知道還有多遠,加上時間還很早,只有自己一個人,跟半夜前往龍磐公園的緊張感有點類似,有對未知的不安感及興奮感交錯著。

就在我開始後悔沒帶水滿頭大汗時,迎面吹來的風中帶來海的氣息,一個轉角,映入眼前的,就是台灣最南端的海洋。

 

像是完成什麼似的,很傻的自己架了腳架自拍喬位置喬半天拍了照,面對著海大叫,幸好還很早沒人會理我這個神經病。

 

深深的吸了幾口充滿海洋味道的空氣,如果半夜來到這裡,天氣好時的星空不知道如何?
一定很美吧?有機會下次天氣好時一定要再來探訪。

回到墾丁大街,路邊已經有許多空位可停車,不用再停貴貴的的公有停車場 。

鹿角的退房時間是十一點,回到民宿時大約七點,看了一下剩下的想去的路線,感覺都是可順路造訪的地方,於是決定睡個回籠覺退房後沿路逛回去彰化,就不再多呆一天。

第二天行程花比較多時間在行車上,但到目前為止,想去的地方都很順利且在計畫中,甚至原本只是備案放入清單的也順路去踩點(台灣最南端),

然後,就是一個人旅行的最後一天了。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