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藤井樹,十年的你裡面,有一段時間也是人生黑暗期

與其用黑暗期形容,或許用墮落形容,這一般人比較接受的詞

對我而言,那是黑暗。

知道渴望這本書,其實是電影即將上映時才知道的。

第一眼的感覺就是:跟告白好像!而電影宣傳也的確是以告白導演的新作做為宣傳。

於是在沒有做任何功課下,馬上買了書。

原本就預期該是跟告白類似的黑暗劇情,沒想到渴望的黑暗,讓我陷入好久,連自己的負面情緒也被引發出來,好一陣子才平復。

每個心中都有個洞。

這是我在巴別塔之犬,姊姊的守護者中很愛用的一句話。

心中的洞會擴大,會縮小,正常情況下,都在我們的控制範圍裡,不讓心中的黑洞擴大到吞噬了我們。

但某些時候,他會悄悄的擴大,等到你發現他已經變成一頭巨獸,正撲面而來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控制。

於是負面的情緒產生,低潮,失落,孤單,抱怨。

暴力。

然後,渴望。

===============

書名:渴望
作者:深町秋生
譯:王華懋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4492

 

DSC02057.jpg  

 


故事的開頭從一片慘不忍暏的兇案現場開始。

不管是死狀的描述,情景的描述,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在在衝擊了我的腦中畫面。

才一開始啊,破題也不該是這麼破題吧?

我好奇著電影是否能確切的表現出小說第一章的衝擊,那血淋淋的畫面,光看文字都有一股嘔心感的死狀,才一開始,已經是一堆限制級的畫面,電影是否能真實的呈現呢?

但不呈現,又似乎無法好好傳達出這畫面的衝擊。

對於死狀,我一直很好奇作者是怎麼去想像那些畫面的。

莫拉系列的作者,泰絲.格里森,因為她本身的專業,寫出這些畫面自然沒有問題。
小星星的作者,這就讓我很好奇,我曾跟朋友說過,這作者如果不是很病態,就是殺人魔.

渴望的作者呢?為什麼會寫出這些畫面,或說,為什麼有辦法想像?

後來知道,作者有段不願回首的青春歲月。

或許,他們用書寫黑暗,來控制自身的黑暗。

如同現在的我一樣.

===================
那段時間,整個人像行屍走肉。
離開了那個地方,瘦了五六公斤。
原本偏瘦的身形,更顯得病態。

然後偶然的,開啟了禁忌。
像是沉溺似的,無忌憚的,放任想像的。
一開始只是文字,想像彼此的身體,彼此的聲音,彼此的動作。
彼此的愛撫反應。

像一個不斷擴大的黑洞,放任的,不想控制的,任其包圍兩人。

於是最後,終於進入。
進入那個黑洞.

進入她的身體。
=======================

在邊看書時,也邊搜尋了網路評價,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評語.

[ 一個神經病爸爸尋找神經病女兒的故事]

老實說,真的很貼切啊。

發現兇案現場的主角,經由案件的調查,慢慢揭露了黑暗的過去。

在他厭煩那些黑暗的過去不斷出現在生活中時,接到前妻的電話。

終於,這個不斷擴大的黑暗,有了吞噬的對象。

劇情進行時,會交錯著三年前在學校發生的事。
如果要說跟告白比較有類似的地方,我想是關於同儕霸凌。

本文跟過去交錯的事件,在告白這本書上,似乎也用過類似的手法。
但後來發現,渴望的寫作完成,似乎是早於告白,所以或許告白湊佳苗的寫作方式有被其影響也不一定.

故事在主角發現自己一直不了解(或自以為了解)的女兒竟然跟毒品有關,而且失蹤了。
基於面子形象問題,加上想重振自己在妻子心中的地位,於是不報警想自己解決.

而在吸食了毒品後,想起了妻子的背叛,也擴大了妻子的背德,於是報復似的,強暴了妻子。
完成了離婚後自己一直的渴望

之所以我會說是主角一直的渴望是因為,在描述主角的的心理狀態,自我想像時,常會有不自覺的下體充血的狀態。

一種病態的興奮,一種渴望。

隨著搜尋得到的線索越來越多,原來一開始的兇案現場竟然是跟女兒的失蹤有所關連,再加上不斷交錯的三年前的故事,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慢慢在讀者腦海中拼湊出。

包括加奈子之所以會變成這樣的心理的原因。
而那是身為父親的主角在一次醉後失控的暴行(渴望?),而他自己卻忘了。

老實說,故事裡有許多情節的描述,都太血淋淋了,不管是一開始的兇案,死者的死法,或者主角強暴了自己妻子的俱細靡遣,甚至是慢慢拼湊出自己強暴了女兒的那一天,所有的敘述都讓人不忍卒暏

跟告白很不一樣的是,告白讓我很想知道劇情的發展,想知道每個人的故事,心理狀態,所以很快的看完,欲罷不能的。

渴望這本書,卻是充滿了病態,太詳細的筆觸,讓我一度很不舒服的須放下書來緩緩心情。

########################

他跪地呼喚,同時嗅到一股令他不得不皺眉的惡臭。

女人充血的眼珠從眼窩暴凸而出,垂下的舌頭幾手碰到地板,脖子上有道呈紫色瘀傷的繩子勤痕,胯下一片濕漉漉。

#############################

故事裡面充滿了許多瘋狂的角色,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個黑洞,於是用各種方式來填補,不管是暴行或施虐。

或將身邊的人送入另一個黑洞中。

主角一直在尋找的女兒,加奈子,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而她從頭到尾都沒出現。

她是心中的黑洞最大的一個人。

主角在尋找女兒的過程中,雖然一直沒找到,但卻彷彿越來越了解女兒,越來越接近女兒。

越來越渴望女兒。

這樣病態的心情,摻雜了愛意,恨意,還有炉意。

自己所從未了解的女兒,有人了解她,有人讓她展現了他從未看過的笑容。

有人知道她的滋味。

故事的後半部,雖然事件越來越明朗,牽涉的層級也越來越多,但主角因毒品及想起了自己曾酒後強暴女兒的事實後,行為也越來越狂亂,於是像報復似的,也強暴了殺手的妻子。

一開始這個故事,就沒有所謂的好人壞人,每個人都有醜惡面,瘋狂面。

或許,唯一令人同情的角色,是那個因為愛慕信任加奈子的少年,結果被她引誘進地獄的少年(作者本身的投射嗎?)。

############################

後頸被抓住,臉被按在床上。肛門感受到一股被撕裂般的劇痛,那無法承受的痛楚甚至讓我叫不出聲音。

彷彿被人用力塞進鐵棒的感覺,眼前天旋地轉,痛得好像內臟被刨挖開來。床鋪吱呂傾軋,男人的喘息從脖子後方傾注而下。

#############################

最後的最後,事件全告一段落的最後,殺手也被殺了,女兒引誘來奉獻給各高官各頭目少女少男的組織也瓦解了,主角最後加入了黑道,事件似乎全告一段落了。

女兒,加奈子,還是沒出現。

於是,終幕。

這裡就不再透露太多劇情,只是比起來的衝擊,沒有像告白給我的衝擊那麼大。
甚至我覺得,如果要符合書名,最好不要交待加奈子的下落。

留給讀者瘋狂的渴望。

看完後,很令人不舒服。
甚至引發了自己的黑暗面,許多負面情緒好一陣子才慢慢調適。

所以我第一時間的結論是:不要輕易碰觸的一本書。

================
結果還是變成這樣了。
在她身體裡,腦中這麼想著。

原本只是借著躲雨來到她的住處,因為被突來的大雨淋濕所以沖了個澡。
房間的位置只有一張床。

寂寞的兩個人,終究彼此索求。

就在脫下胸罩時,想起了沒有保險套。
樓下就有便利商店,但這一出門,兩個人燃起的性慾,不見得會再繼續。

理性還是有的,於是到樓下便利商店買了保險套。
身體的溫度偏高,出門時外面還在下雨,吹了冷風,似乎冷卻了那把火。

保險套買回來,準備敲門時,其實不確定還會不會繼續。

她衣衫不整的開了門,單薄的上衣,只著一件內褲,沒穿胸罩,若隱若現。
一帶上門,把她強壓在牆上,狂亂的接吻。
有點強硬的,抬起她的腿,緊密著兩人的下體,撞擊。

原本當天來回的行程,於是就在她住處過了一夜......
==============================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有黑暗的時候。

很幸運的,我最黑暗的時候,總是有許多人許多方式填補了心中的洞。

而且沒有傷害到誰。

不像故事裡的主角,他的病態行為是種種他人加諸在他身上的黑暗所造成的。

很麻煩的一本書,要小心不要被故事的黑暗吸引進去的一本書。
讀後感寫得很亂,儘量不碰觸到太多故事劇情的部分,著重在黑暗的部分。

故事裡到處充斥著這樣的黑暗。

作者在書末的引言提到,故事的構想,來自她不願回首的青春回憶。
卻是她最想構築的世界。

不願回首,卻寫成了故事,寫出了黑暗。

最後,我讀了黑暗,寫了黑暗,然後終於脫離這黑暗。

結束這本書帶來的負面情緒


================

與加奈子聯手,又遭到背叛,想要加害加奈子的男人。
比自己更熟悉女兒的男人。

或許知道女兒是什麼滋味的男人。


<<深町秋生.渴望>>
===================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