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名: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
地點:國家戲劇廳(中正紀念堂五號出口)
座位:1樓14排30號(NT:$2000 花旗打折後$1900)
座位感想:
第一次到國家戲劇院看戲,場地空間沒有我想像的大,中間偏右的座位票價跟中間座位票價差了一個等級,但視野很好;一樓座位的高低差很剛好,甚至坐在更後面也應該可以接受;樓上的部分,網路上有人說第一排可能會被欄杆擋到,但第二排,還有兩側的座位,視野應該也很不錯,票價也更便宜,國家戲劇廳大概是我看戲以來覺得座位的排列最好的場地,下次應該可以嘗試較便宜的座位的視野。

=====================================
看了幾次劇,寫了幾次感想,也越來越掌握幾個記錄的重點。
所以這篇網誌,我一開頭就先記下我自己在看劇時會注意的幾個點。

寫感想的目的在於,一方面分享資訊,一方面是分享自己的感受。
而最重要一點是,對自己的記憶沒信心

隨著人生經歷的增長,很多悸動已經無法常駐在心裡很久,或許是不再那麼易,或許是已經麻木類似的人生情感,也或許是,對於一切,不再那麼在乎。

所以那個悸動的瞬間,更顯得彌足珍貴。

而我則是試圖,用文字記下那個瞬間。

===========================
寶島一村是我心心念念好久的一部舞台劇。
雖然眷村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海角七號跟很多人也沒關係,還不是讓很多人看了許多次。

要說是賴聲川或王偉忠的魅力,雖然很欣賞他們兩位,但也不致於構成我那麼大的動力。

分析到最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心心念念這部戲。

我只是純粹的覺得,從編劇到導演到演員名單,絕對是部不容錯過的好戲,而我卻錯過了

所以在得知加演的消息時,我馬上在FB尋問有沒有人要一起,猴子小紅夫婦第一時間報名,馬上就決定了座位跟票價,也終於在傳聞的世界末日這一年,沒再錯過這部好戲。

8/26 當天,很專程的上台北去看劇,以我的個性,都會想辦法排些其他行程,例如跟北部朋友喝杯咖啡之類的,畢竟都已經這麼近跑到同一個城市了。

然而朋友們嫁的嫁娶的娶,陪情人的陪情人,專程喝杯咖啡時間的又嫌麻煩,我突然很懷念剛退伍的那段日子,各地都有一句話就出來陪你喝杯咖啡的朋友;現在雖然還是在各地都有朋友,但都有各自的事要忙了。

上次跟朋友提到,如果朋友順路來彰化了,我只要沒事還是會儘量抽出時間一起坐坐聊天,畢竟平常可能很難見到面,我現在很珍惜跟人們相處的時間

跟朋友聊到最後的結論是:或許是大家現在忙到連跟朋友喝杯咖啡的時間也沒有了吧

題外話,扯遠了,回到舞台劇。

一進大門,迎面是寶島一村的海報立牌,周邊商品處還有寶島一村門牌,不免俗的合照留念一下,也開始有準備看戲的感覺,準備進入寶島一村的故事。

 

就位開演前,發現有不少白髮蒼蒼的老者相繼入座,也有柱著拐杖由人攙扶入座的老奶奶,我想這些長輩應該都是眷村長大甚至就是第一代眷村的人們,寶島一村,述說的就是他們的故事,在他們看來,應該更有感觸吧。

一開幕,燈光下的說書人(王偉忠飾)緩緩道出寶島一村的時空背景,布幕緩緩拉上,開始了一段跨越五六十年的眷村故事。

本劇主要是三戶眷村家庭的故事,分別雖然姓楊但為了安定取得眷村居住權所以頂替軍中好友改姓趙的趙家(屈中恆),飛官但不去住軍官社區而來住士官宿舍的老周(宋少卿),以及硬是在98號跟99號兩戶人家中間的空地(含一根電線桿)插入的老朱(馮翊綱)。

整部戲分主要幾個階段,分別是剛退到台灣時的眷村,開始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第二代出生的眷村,第二代為主要角色時的眷村,還有眷村人們各自的未來。

第一階段的眷村,在許多莞爾的橋段中透露著鄉愁,以及那個時代的社會環境,匪諜可能就在你身邊,軍官叛逃或某軍官是否身亡的八卦,還有離鄉背景的共同感,就算語言不通,來自各地,有著不同的性格,房子緊鄰,共同的窗戶,所以各家幾乎沒有什麼隱私的時候。

這一階段主要環繞在介紹當時的時空背景,描繪當時眷村人物的心理,尤其是不分地方方言的大族群,大家來自不同地方,互相扶攜,期待著有一天會再回故鄉的共同情感。

老趙的丈母娘,做著天津包子,思念著家鄉的味道,然後教老朱的台灣老婆怎麼做這個家鄉味。
那個年代,不同族群,彼此間有著濃厚的共同感。

其中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老周的軍官同學叛逃大陸,結果同學的老婆失去軍官眷屬的福利,只好來投靠老周,而老周也「照顧」起同學的妻子。

這讓我想到,在那個年代的眷村,或許有很多這樣的故事,娶了同學老婆,流言蜚語一定傳得很嚴重,但不論是為了什麼原因,生活都得繼續。

而眷村的人們,漸漸的,也習慣了。
軍官的夫人,也變成了這大族群中的一份子。
眷村第一代,也漸漸習慣,在台灣的一切。
然後是第一個哭點。

老趙(屈)的個性一直很熱心,村內很多事都是由他張羅或幫忙。
哪家的小孩闖禍了,操性不及格了,都是他去跟老師說情。

然後舞台轉移到一幕,老趙去拜託幫他修理門窗的木工,操著台語的台灣閩南人。
老趙拜託木工做個箱子,長度約可以裝一個人。
木工的助理聽到,開玩笑的說,這麼大的箱子,是要做棺材嗎?
木工急忙制止助理不要亂說話時,老趙卻說了:

「就是要做棺材」

木工聽到也傻掉,急忙推辭,還表示外面的棺材店他認識,一百元就可以,也比較專門。
但老趙也說,就是因為沒錢才會請木工幫忙。
木工還想推辭,說他可以幫忙殺價,可以殺到八九十元沒問題,問老趙有多少錢。

「十塊錢......」
此時全場大笑。

木工呆住了,還想推辭,但最後卻被老趙一直拜託下收下了十元。

在此說明一下,這一幕目前為止,觀眾的情緒都是很歡樂的,因為老趙跟木工的對談,國語跟閩南話的交流,交雜木工逗趣的肢體語言,都有讓人發笑的地方。

這期間,木工的助理一直有微辭,責怪師父人太好。
一直到棺木送到寶島一村的那天。

一直到棺木送到寶島一村的那天,木工跟觀眾才發現,棺材要裝的,是老趙的丈母娘。
十塊錢的棺材,要裝的是做著天津包子的錢奶奶

上一幕老趙低著頭拿著十元一直拜託木工的情景還存在著。
前幾幕吃年夜飯時錢奶奶說著「我就充當大家的母親祝大家新年快樂」的情景還存在著。

情緒的轉折很急速,也因為這樣的變化只在兩幕之間,反而更催淚。
觀眾還停留在上一幕的歡樂中,突然間就被震撼了。

「我只有十塊錢,謝謝你,謝謝,謝謝......」

=======================================
然後,時空進到第二代的眷村。
這一代,應該就是指王偉忠這一代。
眷村長大的小孩,鄰居是青梅竹馬,想當然就配成對,每戶的小孩彼此間都打打鬧鬧,卻又情誼深厚。

當然也有小孩間的八卦或幻想,這階段的情緒大部分是歡樂青澀的,在打打鬧鬧間成長的童年。

這一階段有個事件比較特別的,是關於老周的老婆,也就是當初叛逃的同學的妻子如雲,後來在另一個同學吳將軍的官邸中幫傭。

如雲還是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去幫傭,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她是某官夫人之類的。
在吳將軍家幫傭,結果原來跟吳將軍有曖昧關係,甚至關注吳將軍的小孩還比關注自己的小孩多。

別忘了她的身分是老周的老婆,老周照顧他的同學的老婆。
而村裡又傳聞,老周是同性戀,所以周家小孩周胖,有可能是老周同學的而不是他的。

這個角色的故事在劇中並不主要,卻還是描述了,我猜想,用意是要描述在那個時代,很多女人的際遇是不能用唯一論的道德觀去看待的,而這個角色的存在,想讓觀眾更深刻的體認,這就是人生。

第二個階段,主題在於眷村小孩對外面的社會的各種崇憬,以及父母希望兒子女兒到外面闖盪嫁給軍官之類的,所以反對從小一起長大的兩家小孩(趙家大女兒跟朱家大兒子)談戀愛,也因此兩個小孩相約私奔,結果卻因為認知不同,老朱的大兒子,成了第一個離開眷村的小孩。

而老趙的大女兒,也因此負氣,離開了嘉義的寶島一村,到台中以美軍為客人的酒吧上班。

這階段想呈現的,應是一種「眷村小孩是這麼長大」的情景,包括兩家吵架時,哪家打小孩時,全眷村都聽得到,或者兒時躲在防空洞這祕密基地聊天,卻也是許多人的幽會場所。

這階段在年少戀情的感嘆聲中落幕。

===========================

然後,是寶島一村的後來,描述著各家小孩離開眷村後的各自生活。

這裡有個插曲,吳將軍設宴請大家吃飯,結果出現了一個神祕人物,就是當年被傳聞叛逃中共的老周的同學,也就是如雲原本的丈夫。

老周==如雲==吳將軍==原本的丈夫;四角關係?

原來如雲的丈夫是被誣賴的,被大陸關了很久,當年被中共用「國軍英雄叛逃」這樣的消息來進行心戰,卻讓如雲揹這樣的名聲數十年,當他們兩個獨自傾訴時,如雲也才說出周胖是他的孩子,也間接證實了老周是同性戀的傳聞。

這一段感受很複雜,上天開了這家人這麼大的玩笑,而且現實中,那個時代下的很多家庭或許也真的是這樣的際遇。

出外工作的孩子們,有時會回眷村看看,跟長輩聊聊天,留在寶島一村的人越來越少。
然後,又一幕讓人感嘆鼻酸的情節。

趙家的小兒子小毛,常會回寶島一村看看。
這一幕,他帶了扮手禮來拜訪當年的木工叔叔。
木工已經不做木工了,跟小毛聊著天,要他常回來,小毛也笑著說著,老趙最常跟他們說的一件事,就是當年用十元請木工打造棺材的事。

老趙一直很感謝木工的幫忙,兩人笑談著許多事。

然後小毛突然正襟,跟木工說,這次回來,其實是有事要拜託木工的。

「什麼事?」
「請再打造一次棺材」

木工連觀眾全靜默。

「我父親,昨晚走了......」

這部分超震驚的!也很催淚,因為上一幕老趙還在口白聲中在舞台上踽踽而行,說笑間,沒想到這個角色就過世了。

小毛當然不是沒錢,可是因為聽著父親說的「十元棺材」的故事長大,所以他想,父親一定希望躺在木工叔叔做的棺木裡安息。

這次的棺木,很正式,跟當年簡單的木箱子不一樣......

再來的幾幕,就是交待各自的人生,包括離鄉打拼的周家大兒子成了大企業家,在拉斯維加斯遇見老趙的大女兒,當年沒跟他私奔的大女兒,讓他這麼打拼為的就是不被看不起的大女兒。

各自都有家庭的大女兒......

人生啊......
兩人最後的無言擁抱,真的只讓人嘆息。

還有一幕也讓我眼眶泛淚的。
開放探親後,各家都回大陸老家探親。
小毛代替老趙回大陸,見到了從未見過的親人叔伯,也見到了從未見過的奶奶。
跪在奶奶面前,說著這些年他們在台灣的生活,說著父親生前有多想念家鄉......
說到一半,奶奶突然給了小毛一巴掌

全場安靜。

「這一巴掌是你替你父親挨的,他說他出去玩玩,這一玩就是四十年,到現在回不了家。」

這一句話,讓小毛讓許多觀眾都哭了出來。

==========================
終幕結束在寶島一村要拆的劇情裡。
全部的角色在背景同歡,前景則只有一張椅子,老趙對小毛、對寶島一村的獨白。
全劇終......


整部劇常常讓人看得又哭又笑的,上一秒還在歡樂的氣氛,下一秒就在感嘆。

散場時我還看到許多觀眾是擦著眼淚離開的,但是看完並不會讓你沉重,對我而言,反而像是抒發了某部分的情緒
特別的是,劇場還提供在寶島一村中出現的天津包子給每個觀眾,這也是這部戲的一大特點。

 

當年悸遇小姐(現在是悸遇媽媽)強力介紹我看的「暗戀桃花源」舞台劇的DVD,是讓我愛上舞台劇的關鍵戲,後來才想到,那也是賴導的戲,看來賴導的劇很對我的味啊。

寶島一村跨越了許多情感,其中隱藏在劇中的,還包括各族群間的相容,甚至最後趙家二女兒嫁給了民進黨文宣主任,也特別被提出來,像眷村這樣的人情味及來自各地的族群相容,應該正是台灣的縮影才對,然而我們不禁反思,現在的台灣怎麼了,怎麼會這麼多對立

寶島一村,除了想讓大家感受那些年的眷村世界,或許也想傳達,眷村的歷史、文化,其實也是台灣的歷史、文化之一;看完這部戲,看完這樣的人生大戲,希望我們真的都能更珍惜,現在身邊的一切。

每次看完舞台劇,我都會有很滿足的感覺,尤其是這部這麼棒的戲,不管是演員的表現,劇情的安排,劇場的環境,都讓人感覺很值回票價,我真的很推薦朋友感受舞台劇,很多部分是我無法形容的,只有親身感受,你才不會錯過這個美好。

 

一起看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