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標題是想打「放下你的手機吧」,但這個標題隨便姑狗一下就一堆。

刻意換個說法,或許也更貼切我想說的。

上次公司協理問我要不要換iphone 4S,還虧我說以我的level早該換手機了之類的,我回他們說如果我要花那個錢我寧願去買相機。
而且是Canon S100,非單眼

對我而言,非到不得已,很多東西,夠用就好。
單純一點好,況且我也不想因此失去一些純粹。

所以我的手機還是當初覺得很美的SE紅色滑蓋機。
不是手指在上面滑來滑去寫來寫去的智慧型手機。

###########################

最近這種感受越來越強烈。
我指的感受,是周遭許多人在聚會時,甚至在單獨的約會時,手指會忍不住在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滑來滑去。

眼前只有手上的螢幕,甚至沒有你的存在。

我雖然沒說過,可是我覺得這真的是一種很不尊重場合跟對方的行為。

當然我也沒那麼嚴格,在空閒時,例如等車時,坐車時,你怎麼滑我無所謂。
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便利我也很認同,但那不是要你忽視了你難得跟別人相處的時光。

就算大家在一起的聚會,話題中斷的空檔,我還是不覺得,你可以用「因為沒話說了啊」「因為我插不上話啊」這類的理由,一頭裁進你的手機世界。

以前在聚會的場合,如果遇到話題的空檔,總有人會努力想話題,或者休息一下,東扯西扯的。
所以大家都會配服那些總是可以想出話題的人,總是可以讓場面又活絡起來的人。

現在的聚會,很多人卻是默默的拿起手機,開始滑起來。
根本沒人理聚會熱不熱絡了。

這種情況,我真的很想說:
「你他媽的要不要先回去」

如果這樣的人佔了聚會一半以上,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聚會還有什麼意義。

我用的措辭是刻意強烈了些,事實上就算真的發生這種事,我也只是靜靜的無奈而已。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文章,要人多關心你真正該關心的事物。
就算你沒看過,你也一定發現,自己沉迷在手機的時間,的確疏忽了一些人事物。

只是網路上大部分提到的都是要你多關心,我則是刻意換個角度,提醒你。

「尊重」兩個字怎麼寫。

############################
學生時代上台報告時,曾經有一次的報告內容是那門課的某章節。
那時班上一直靜不下來,我也索性就站在台上不說話靜靜看著大家。

老師倒也沒催促我,只是等著。

然後一個同學發現了,有人制止,開始慢慢的,聲音終於安靜。

我才終於開口:
「這個章節,是我們整組討論的報告,老師也說過他只會補充不會再講解一次,而且這一章有難度,如果大家不想聽,聽不懂是你家的事,但也不要在那邊講話吵鬧」

從此,我們班的報告,同學們都很彼此尊重,至少不吵鬧。

在我的求學生活,二專、二技、社團,都曾說過類似的話。
現在想想,其實個性真的有時有點衝啊,可是,我真的很重視被尊重,或尊重的感覺

我也以為這是一般人都該懂的基本教養,但原來很多人沒有。

以前很常聽到女生抱怨,特地跑去陪男友,他卻在玩網路遊戲都沒陪她,那種被忽視的感覺很不好受。

這不是跟大家現在常做且還跟我說「等你有了智慧型手機也會這樣」的行為一樣嗎?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這樣,可是我希望我能隨時提醒我自己不要這樣

現在的社會,常會把一種群體現象合理化,然後原本真正該重視該尊重的,就變得好像無所謂。

(明明在妳眼前,妳的眼中卻沒有我.....)

這種感覺,跟在眼前卻視而不見一樣,明明是該跟你聊天的人卻一直跟別人講電話,明明是兩個人的時間卻一直盯著手機一直回手機訊息。

你們,對這樣的感覺,都無感了嗎?

如果你們真的覺得自己被這麼忽視也無所謂的話,那就繼續滑你的螢幕吧。
但如果你們也不能忍受這種不被尊重的感覺的話,那就放下手機,多珍惜跟周遭的人真實相處的時光吧。

有些事,是更重要,也更應該要珍惜的......

附上之前流傳的廣告,很多人看過,但又有多少人,真的放下手上的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