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我不是專業的評論者。
所以觀後感讀後感之類的,我常會寫一寫覺得不滿意所以沒發表。
後來轉換寫作時的目的,我希望我的文字能讓原本沒接觸的人們看到後,對該事物引起他們的興趣。
一種出自於分享的心情來下筆。
所以希望舞台劇的觀後感,能勾起一些朋友的興趣。

####################

(確認)瘋狂五演正.jpg  

節目名稱:瘋狂電視台
劇團名稱:全民大劇團
演員表:從從、羅北安、林文彬、趙正平、茵茵、阿迪

##############################


每次看舞台劇的體驗都是很值得的體驗,但如果沒寫下感想,最後只會忘卻
加上舞台劇並沒有太多的照片紀錄,如果沒有用文字寫下什麼,那就只能靠記憶力回想那樣的感動

而我對我的記憶力一點信心也沒有

所以趁記憶還沒淡化,趕快來補這篇觀後感。

瘋狂電視台,今年的巡演,應該已經結束
每年的巡演內容應該都會有些變化,所以我想就算看過這樣屬於「雷」文的感想,也不會影響之後如果有機會再看的趣味。
況且就算已經知道劇情,但舞台劇的魅力就在於現場的張力,演員的感染力。
那個是你去現場看過一次就會被深深吸引的東西。

這幾年,有好幾部舞台劇,都是我很想看卻錯過的。
理由一直都沒什麼變,一來所費不貲,二來一個人時就會覺得少了與人分享的感動
但其實只是因為

瘋狂電視台前年第一次巡演時,就對這部很感興趣。
加上網路上給予的評價都很高,更讓我為了當時錯過這部戲而扼腕不已。

一部舞台劇的演出,不像電影,可以重複播放觀看。
電影錯過了,總會有機會有管道再看到。
錯過了舞台劇,除非有加演或再度巡演,否則很可能你這一生再也無法看過

喬斯塔.賈德(紙牌的祕密的作者)在瑪雅一書寫到,我們這個物種向來覺得「最後」以及「失落」都有一種奇特的魅力。

我覺得這句話實在寫得太好,所以對於一些沒看到可能「此生錯過」的東西,像有股魔力,會讓我願意花大筆錢也覺得值得。

就像某家信用卡的廣告,很多東西是無價的,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只是每個人的價值不一樣而已。

####################

這次的演出是在台北新舞台。
之前兩次看戲都是在城市舞台,我蠻喜歡的舞台。
第一次在新舞台,座位距離不確定,買了一千七的票,座位已經算很前面,第六排右側。

新舞台在市府站附近,以交通來說還算方便,出市府站走十分鐘左右就到達。
在台北只要離捷運站十分鐘可以到達的路程,我都覺得很方便。

提醒大家,舞台劇儘量準時入場,因為劇場的時間要很精準,當開演後你還沒入場很有可能就被關在門外。
看舞台劇不能飲食,這是基本禮貌,雖然還是應該可以帶瓶裝水,但你總不想被台上的演員點名吧。

入座後,感覺新舞台的椅子比起城市舞台,較硬較不好坐,但還是可接受的程度。
第六排其實很前面,也是可接受,但依這幾次看舞台劇的場地來說,一般在一樓的第八到十排應該是剛好的位置,可以把演員看得很清楚,就算坐旁邊排也可以把舞台全貌都看清楚。

PTT上有各舞台座位的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上PTT的DRAMA版搜尋。

開演沒多久,從從的表演馬上就讓觀眾目不轉睛,一人分飾三角演繹搶劫新聞的真人版,一下子當被搶者,一下子又馬上演搶匪,最後還加上老闆娘,隨著相聲的速度越來越來快,從從的肢體動作也轉換的越來越來快,光是看就覺得很累,更何況表演者。所以當報導新聞結束時,大家都替從從鬆了口氣,也報以熱烈掌聲。

「瘋狂電視台」的背景故事是,主角從從為一個每做節目必收的製作人,但對於製作節目充滿熱情;另一方面則羅北安則是飾演想努力把電視台搞掛好讓背後勢力可以低價購買電視台的總經理。所以找來從從來製作節目,然後就一連串的瘋狂節目型態,從中有一大堆爆笑的梗,結局則是......

有幾幕我特別印象深刻的,一來是茵茵飾演來電視台面試時,從從請她表演喜怒哀樂,當準備表演「怒」的情緒時,她思考了一下,結果使出「北斗爆橘拳」之大喊「恰恰~~~~~」,還說這是現在台灣戲劇最紅的,最能表現出「怒」的情緒,更甚者,她還演出進階版「冰~冰~的~」,全場觀眾都會心大笑。

還有一個節目是兒童節目,接受小朋友call in,但因為是收費的,所以「未滿十八歲的如果爸爸媽媽不在家要趕快打進來哦!」,節目主持人是從從跟茵茵,分別飾演xx哥哥跟xx姐姐,另外還有阿迪(戲中角色是動畫師,節目片頭製作,從從的弟弟)因為人手不足所以心不干情不願的穿著兔子裝跟著從從還有茵茵帶動唱,但因為很不爽所以動作是要死不活的,一直到有個小朋友打電話進來問到「兔子平常都在做什麼呢?」,他突然很興奮的就演出「嘿咻」動作,一邊配音發出「嘿咻嘿咻」,然後整個就暴走狂演各種姿勢,整個像活過來似的,從從雖然硬拗解釋兔子的動作,但這部分真的讓全場大笑。

直到節目喊卡後,從從大罵阿迪,還罵他說演那樣的動作哪有小朋友看得懂,剛好去看劇的觀眾也有不少小孩,聽到這就笑了出來,從從就轉過頭來面對觀眾正色說:「哪有這麼早熟的小朋友的」,全場再度哄堂大笑。

這也是舞台劇迷人的地方,演員的機智反應跟現場結合,讓你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瘋狂電視台的節目中,還有一個是「深夜助眠秀」,用意是有鑑於現代人常失眠,所以這個節目可以幫助你入眠。
節目內容是逐段的,第一段是侏羅紀,演員在森林內演被恐龍追,演員其實只是做出跑步動作,攝影機自己上下晃動模仿恐龍追逐的震動,在畫面上就真的有震動的感覺,但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人,所以很無聊,當然就容易入睡。

如果你還沒睡著,再來還有「國中數學」,「莒光園地」,甚至「越南情緣」都出來了;但如果你通過了這些考驗(?)還是無法入睡,此時從從說:「沒關係,我還有最後的大絕招」。

還有什麼節目會比上面那些無聊的?
「那就是,重播!不斷重播剛才的節目!」

全場再度大笑,而且因為你會看到睡著,所以電視就會忘記關,但節目還是一直在播,所以收視率會一直上升,越多人看到睡著收視率越高!這個絕招實在太作弊了!

從從的表演也是這部戲很讓人驚嘆的部分,包括用「動定步理叫踢轉忙」八字口訣模仿各個人物。
網路上有模仿麥克傑克森的影片片段,同樣的八字訣甚至可以模仿葉問!可惜沒有葉問的影片,那也是我覺得很妙的梗。

 


然而,因為這些「無聊」的節目,結果電視台的價值反而大幅上升,最後幕後黑手趙哥受不了來,自己出來主持網路購物的節目,賣的是一些電視台的二手品,他不信賣這些「爛」東西還有人看,收視率一定會大跌,也就達到他的目的。

結果沒想到他第一樣賣的物品,電視台用的「紅綠燈」道具,竟然瞬間被秒殺賣完!他自己也嚇一跳,還大罵觀眾,「你他媽的你家是有幾千坪要買紅綠燈回去做交通管制?」

我之所以要不厭其煩的把這些我記憶中的片段寫出來,因為這是沒有照片輔助的記憶,只有用文字紀錄才能記錄這些當下的感動及歡笑。

雖然整部戲劇大部分都是在歡笑中,但其實也有點諷刺現在媒體及觀眾的一種怪現象,對於越爛的節目反而更有興趣;另外最後從從的告白也很讓人省思。

「以前老三台時代,過了十二點後電視節目就只是出現像彩虹的BAR頻道條,當看到彩虹時,就是該睡覺的時候了;但是現在,二十四小時都有節目,結果大家都不睡覺了,好懷念那時的彩虹啊」

我很喜歡這背後的意義,現在的觀眾看的節目其實都很亂七八糟,但反而是這樣亂七八糟的節目卻大受歡迎;這已經很難導正了,節目也向下沉淪,於是大家的價值觀也都變得亂七八糟了。

看舞台劇不一定要有什麼省思有什麼收穫,但目前我看過的劇中,「暗戀.桃花源」、「徵婚啟事」、「瘋狂有限公司」、「瘋狂電視台」,都是可以讓你大笑又感動,也能從中感受到些什麼,尤其現場看更是不一樣,因為近距離的感受,那種表演張力,感染力是很強的,會讓你起雞皮疙瘩,看過一次真的就會上癮,雖然票價不便宜,但我真的覺得很值得。

大約三小時的時間,卻不會感到疲累,看完反而可以因為心情抒發了而更放鬆,所以如果還有加演,可別錯過了,嘗試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