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344958_10220039485030717_1572348943158831383_n.jpg
天堂旅行團
我一直以為,張嘉佳是個生活光鮮亮麗的作者。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雲邊有個小賣部,裡面角色的背景,不乏有生活水準極高的角色。
也有極差的。

我一直覺得,這是要有過這樣生活體驗的人生,才寫得出來的設定。
再加上當初接觸「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去查作者wiki時,他還是2014年中國作家富豪榜首。

中國作家榜首耶!很直接俗氣的想像就是,超有錢啊,更別說他不管是作品或電影裡面的許多角色,感覺都不需要為生活煩惱似的,別忘了擺渡人拼酒的那個橋段,喝九洞(九家酒吧),先不考究這樣喝會不會死人,這樣喝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了。

(那個電影橋段我一直覺得應該要上字幕電影效果之類的請勿學習)

在他的故事裡,有許多奢華太理所當然,也因此讓我有了刻板印象。

知道有新作品時,一直很期待,雖然現在看書越來越懶也很片段,但張嘉佳的書總是讓我能享受在「想看完」的情緒裡。

上市前的幾則宣傳採訪,才知道這幾部作品是在張嘉佳怎樣的人生狀態,甚至心理狀態下寫成的。

尤其天堂這本,應該是在(心理)生病情況下完成的。

我其實沒有很想知道作者的私人,文字以外的。
除了那個我不喜歡的數字刀作者,總是會有新聞出現外,基本上我都不太知道這個作者是怎樣的人。

但有時知道了這作者的其他事,反而對他的文字或故事會有其他體會。

天堂旅行團,或許就是要在這樣的認知裡,才能更加理解的一部作品。

###########################

我每次都會思考,應該要怎麼分享或介紹張嘉佳的作品或風格。
不管是那些信手捻來的金句,看似矯情卻恰到好處引發淚腺或觸動笑穴的用詞,感覺都還無法確切的傳達我的感受。

直到雲邊有個小賣部跟天堂旅行團,我才能很明確的指出,張嘉佳的作品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他能很快速的讓角色活起來。

不管是在哪部作品,周圍角色的個性塑造及故事,常常超出主角本身。
但也因為是周圍角色,所以佔據的篇幅可能只是其中幾篇章節。

在說不上長的章節篇幅中,將一個人的設定帶進觀眾印象且產生共鳴認可,這或許是張嘉佳寫作上最讓我配服的地方。

在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裡,每篇都是短篇左右的篇幅,但每篇的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這樣的特色延續到長篇作品,讀者總能很快速的認識一個角色,甚至跟著又哭又笑。

天堂旅行團裡,一樣有著不少的「路過」角色,每個角色都有每個角色的故事,有些角色呈現出來的個性或動作可能會讓人想像在現實中不可能出現(也許有可能),但也因為這樣略誇飾的文字形容,讓讀者可以快速的構建角色的形象。

比起之前的作品,天堂旅行團的主題設定,比較沉重一些。

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困境,但跟主角宋一鯉不一樣的是,她們面對困境仍用力,努力的活下去,宋一鯉卻從一開始就不想活。

寫作風格一如張嘉佳以往,只是比起來,這部作品的角色設定,都比較灰暗一些,歡樂少一點。

就算偶有因為某些情節笑出來的片段,也會感受到在那背後掩藏的哀傷。

故事一開始,宋一鯉為了找回離家出走想離婚的妻子林藝,荒誕的自己製造了一場假車禍,住院期間遇到因為癌症住院的小女孩小聚,然後一場改變自己對人生看法的旅行於是開始。

在雲端有個小賣部裡,也有個小女孩的角色,形象一樣是可愛貼心又堅強,童稚卻又早熟,設定卻也讓人心疼。

依張嘉佳自己的說法,他希望有個女兒,就像他筆下的小聚,女兒的樣子。

隨著故事的進行,讀者也可得知主角跟林藝相識及結婚,還有林藝離家的過程。
一開始的時候,只是把林藝單純當成公主性格後外遇的設定。

但隨著之後穿插宋一鯉及林藝各自角度的想法,更多林藝的家庭背景故事後,林藝的離去,變得似乎不那麼可憎。

有時我們會擅自把別人當成自己的救贖,而且緊緊不放,卻忽視了別人也需要救贖。

宋一鯉沒錯,林藝是他不健全受壓迫的成長背景下的一道光,他放不下林藝是因為自己需要她,甚至不管彼此還愛或不愛;林藝也沒錯,她甚至因為宋一鯉而放棄了自己原本真正想要的對象,但生活出現的變故(宋母親的失智),讓她又冒出了對這一切的質疑,所以逃開了。

你如果是宋一鯉,你會捨得放手嗎?
妳如果是林藝,妳會繼續這樣的生活嗎?

這樣的設定很寫實,我其實喜歡這次的角色設定,全都是很現實的人設,不會有努力向上然後發達改變生活的情節,不會有公主王子的美滿生活。

然後(被逼著)踏上旅行,從旅途中遇到的人,別人的生活中,慢慢重拾活下去的力氣。

雖然這樣的想法很要不得,不過在我小的時候,受挫折時,的確會拿世界上有人活得比自己還難過都還努力活著這樣的比較心理來提振自己。
(我們這年紀的小時候應該都有聽過父母用非洲小孩都沒飯吃所以不能浪費食物之類的來吃完飯)

有時候我們會略帶嘲笑的看待別人不夠勇氣的生活,但其實很多時候真的無法那麼堅強。
我能理解宋一鯉為什麼對人生失去希望,很沒有勇氣時其實都少了天使路過。

所以宋一鯉很幸運,遇到了小聚,甚至遇到林藝的時期也是幸運的。

但他生病了,心理的。

我想張嘉佳是有點影射自己生病時的狀況,所有的旁人覺得沒那麼大不了的事,在那樣的情緒下是沒有辦法理性評論的。

因為沒辦法控制,負面情緒。

我不知道其他讀者是怎麼看待宋一鯉這個人,是笑著他太軟弱這點挫折就活不下去,還是可以理解然後一聲嘆息。

前陣子剛好看到很久沒看到的歌手林采欣因收入銳減在街頭演唱的新聞。
朋友傳了連結給我,我說我有看到。
這一位在無名時期名字叫貝芳的歌手,心牆這首歌的原唱(對,不是郭靜)。

同學說他之所以認識貝芳是因為我的無名用了她的歌,我說我記得,那個時期我們都處於某程度的人生灰暗期,貝芳的聲音,療癒了我們。

很可惜的星路不順的歌手,那時無名獨立樂團出的專輯我甚至還購買了,後來有活躍較知名的,似乎也只有陳零九。

但對我們而言,那時貝芳的聲音,某程度就是一種救贖。

###############################

天堂旅行團,這本書入手的時間,我剛送走了一位因憂鬱症最後走入海中的同學。
去靈堂上香的時候,他母親跟我們聊了他的最後,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情緒,掩藏在他的內心裡。

只是這次發作時,他的身邊剛好沒有貴人,天使剛好不在身邊。
沒有人該是誰的天使,有人剛好遇見,有人,就只有自己。

我不知道現實裡的張嘉佳狀況是否還好,寫作是對自己的救贖,還是希望得到救贖。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我一直以為他活得該比更多數人都還要好,畢竟他有這樣的條件。

如同書中宋一鯉的同學,小聚吵著要聽演唱會的知名歌手陳岩,後來見面後跟宋一鯉分享自己的生活,讓宋一鯉看割腕的痕跡,大家都覺得她富裕有錢,但她過得不快樂,找不到生活的意義。

我一度覺得這是張嘉佳影射自己的角色,光鮮亮麗的背後,沒有那麼快樂。

無關身世背景,都一樣。

############################

天堂旅行團
比起前面看的作品,這部情感較沒那麼催淚,但卻更貼近真實人生。
都是我們可能遇到的事,生活,感情,疾病,家庭......

最讓人感嘆的,是林藝在離開前自己去跟宋一鯉失智的母親告別那一段。
當兩人的愛情、婚姻走到這時候,好好放手,或許對彼此的確都好。

這部作品也有搭歌手製作單曲,不過我覺得還好,陶子唱的那首如你一般的人,或者林宥嘉的全世界誰傾聽你,甚至電影擺渡人的讓我留在你身邊,都讓我印象深刻,但天堂就真的還好。

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在兩部長篇中,主要女性角色最後的結局都是哀傷的。

如果是我,可能會設計的結局是,小聚在宋一鯉不想活時成了他的一道光救贖了他,在手術之後,換宋一鯉認她當乾女兒,以後的人生,讓宋一鯉重新負起人生的責任,成為她的光。

這樣的結局可能太美好,但或許,就少了許多催淚的安排,如同故事最後,小聚偷偷錄下的影片。

正常來說,我會用書中的某段話當做感想的結尾,但我卻想用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其中一篇的一段話做為結尾,是我很喜歡的話,在故事中的好朋友失戀時,陪他好好的喝一場哭一晚。

如果你人生也在低潮,希望你身邊,有這樣的人在。
不然,現在網路發達,上網靠腰,會有人陪你的(應該)

「人人都會碰到這些事情。在原地走一條陌路。在山頂聽一場傾訴。在海底看一眼屍骨。在沙發想一夜前途。」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陪你笑著逃亡>>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