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4118482_10219905615404060_7662207573945619766_n.jpg

時序逼近六月。
氣象播報著梅雨季時,才驚覺已接近年中。
許多事接踵而來,最主要還是疫情的變化,讓時間的推移感受變得遲鈍。
在大部分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明明也做了些什麼,卻好像沒什麼感受。

於是快半年的生活紀錄,像是一片空白。
許多年後的動態回顧,這幾年,會不會像是一片記憶斷層。

忘了做過什麼事,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事,跟人。

從農曆年開始,似乎接連的發生許多事。
在一月底二月疫情還詭譎時,霹靂在睽違二十多年後,終於再將正劇角色搬上大螢幕。

作為霹靂當家主角,第一部IP電影當然是素還真,但有看正劇的人都知道,素還真已經在正劇消失近六年。

其實我不確定霹靂的考量是什麼,雖然後續幾個主要角色寫得也很不錯,但跟素比起來,感覺就是少了那種「主要角色」的地位,而且像是要宣傳電影般,在正劇裡硬是穿插了久違的素還真的身影。

在平行宇宙出現的素,差點以為要回歸了

=====================================================

回到素還真這部電影,在過年期間,硬是拉家人跟我一起去看。

雖然表妹堂妹我弟堂弟都已經沒在看正劇,但都曾經有著迷過布袋戲的時光,作為曾經的影迷,開玩笑的說著下次再有布袋戲電影說不定又是一個二十年,一群人浩盪盪,然後,差點包場,看完了電影。

老實說我覺得霹靂真的很倒楣,好不容易推出了一部還算有話題性的電影,也做了不少行銷,在新生代的網紅或社群間也都有影評,看得出來想擴大受眾的用意,然而卻遇到了疫情,就連原本有點興趣的戲迷,也可能就因此打退堂鼓。

疫情真的影響了許多事,不管是實際生活上的,或是心理上的,其實許多生活型態或情緒,都因疫情而有所波動。

有/沒有意識到這樣的波動而已。

素還真的電影背景,是設定素還真在八趾麒麟門下,初入江湖,從熱血青年變成體驗到江湖殘忍的角色故事。

但只要從最早霹靂金光就看布袋戲的老戲迷都知道,這麼多年來,素的身分一直是一個謎,反正編劇編到最後換了那麼多編劇,也很難自圓其說,但對身世脈絡來說,這次的電影,完全跟正劇裡的設定完全不一樣,甚至可以說,這只是用「素還真」這個名字來製作的一部「新的霹靂宇宙電影」。

更不用說裡面的師父八趾麒麟還死掉,正劇裡八趾麒麟第一次登場時明明就很風光,事實上正劇裡的素還真如果你設定他其實是從石頭磞出來的我可能還覺得合理些,但電影裡的身世卻讓人感覺太.......太一般人了。

電影裡的設定,有點類似吃了大還丹般的老套武俠主角功力大增,劇本用了上古神獸跟多重宇宙時空交錯之術來掩飾劇情及角色的不合邏輯,這在老戲迷眼中其實無所謂,看霹靂這麼久,人物都復活這麼多次了,講邏輯的話可能主角早就死光,但真的在電影裡用又是另一回事,所有的劇情其實都有點牽強。

多重宇宙是很好用的設定,可以瞬間讓所有亂掰變成合理,但劇情的部分,還是讓我覺得是這次電影最讓我感到可惜的部分。

造景佈景很棒,應用的拍攝也很創新突破(神獸的部分),配樂也不用說,重量級的管弦樂團,麋先生的唱的主題曲,雖然我還是覺得台語布袋戲如果能用台語歌曲來表達還是比較不違和,但麋先生的反骨歸真的曲還是蠻搭的。

早年迷布袋戲的時候,那時的配樂都讓人很深刻,每個角色的出場配樂甚至原聲帶都有買過,事實上這也是霹靂特色的一部分,讓人一聽到配樂就知道哪個角色,我都覺得早期霹靂的角色塑造在現在看來其實許多都是很成功的角色塑造。

電影的優點其實很多,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在素還真修煉回來後,直接pk大魔王的武戲讓我覺得有點太快結束,這讓我聯想到霹靂跟日本合作的東離劍遊紀,因為日本播映時間一集只有半小時,那時讓我覺得最傻眼的就是太快結束的武戲,而以布袋戲來說,最能讓人熱血或過癮感動的,武戲一定是最顯著的,再來就是劇本。

這麼多年來,我甚至曾在看正劇看到感動落淚過,然而這最吸引人的兩個要素,在這部電影裡,都讓我感覺差強人意。

差強人意,是老戲迷在久違的大螢幕的評語。
可想而知,對於這部電影想推給更多新的受眾來說,會是怎樣的感受。

老實說,有點不忍苛責。
並不是說這部電影評價很低,客觀來說,只能說是普通,但對於老戲迷來說總是覺得可惜,你做了這麼多事,花了這麼多錢跟宣傳,卻受眾定位不清,劇本更是無法讓人有感動的感覺,甚至熱血感也不足,變成有點只是把所有元素組合在一起,可能想討好各方面,最後卻都無法有深刻印象。

舉個例來說,蜘蛛人無家日的劇情,過了半年我都還能舉出許多讓我感動的片段,但素還真,才不到四個月,我已經有點忘記劇情片段。

你可以不利用演了三十年的素還真角色,但你也可惜了這樣的資源。

如我一開始所說,變成了一部,只是用「素還真」這樣名字的電影。
不是我們認識的素還真,也可能會是全新的霹靂宇宙。

我並不排斥這樣的運作,為了新的長久營運,勢必要有所改變,就像八音才子黃文擇在電影也不是全一人配音般,這是霹靂一直以來讓人配服津津樂道的特色,你把這特色拿掉(當然黃文擇也無法再這樣操勞了),卻沒有塑造新的吸引的特色出來,對於一部可能是最後一搏的電影來說,總讓我覺得有點太草率了。

只能說可惜跟惋惜,我可以跟完全沒看過蜘蛛人系列的推薦無家日甚至幫忙前情提要以及那些感動,但我無法跟沒看過布袋戲的推素還真,甚至我也無法有那些前情提要。

這不完全是英雄電影或布偶木偶電影的接受度的問題,最大問題,在於你浪費了一個可能可以很吸引人的劇本

本來覺得沒什麼好寫的,沒想到不知不覺寫了不少。
高職有位同學,原本過年前要約同學會完一起去看這電影,雖然他常罵現在正劇的劇情,但我覺得他是比我還要死忠還要在意,對霹靂更有愛的人。

可惜他在幾個月前結束了自己的人生,看不到我寫的這篇,不然我能想像,他一定如同他以往,罵聲連連

但還是繼續看最新的劇情。

我想起高職時補習班的化學老師,他的偶像是一頁書,他曾說過一句話:
「你以為霹靂快結束了,告訴你,到你九十歲,素還直一頁書還是活跳跳啦!」

但他們都已經六年以上沒在正劇出現了,霹靂真的能撐到我九十歲嗎?

不管如何,還能看到布袋戲在大螢幕上呈現,還是讓人滿足的。

素還真,2022台灣疫情大爆發前的第一部電影,打完收工。

附上素還真在正劇的最後一場戲,像這樣的退場,不管看幾次還是有陌名的感動。

#夏先生的電影時間
#素還真
#霹靂布袋戲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