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66

 

 

大病初癒的第一篇文,我想來談談關於「失去」

前陣子重感冒,躺在床上好幾天,沒有力氣。
像這樣躺著無法做任何事的時候,正應該是可以好好看許多書的時候,減少一下我的書單。

然而躺了快四天,我卻一本書也看不下去。

同樣是用視力的東西,我可以躺在床上看電視,卻就是無法拿起書來看。

我想最大的差異是在於「思考」

生病的我,完全不想思考,就算看了影片聽了聲音,其實不太用大腦。
但看書就不一樣了。
所以雖然我覺得躺著很浪費時間,勉力拿了書想看,但卻完全看不下去。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完小川洋子的「祕密結晶」時寫的讀後感(讀後感連結:http://posture925.pixnet.net/blog/post/6462032)說的,文字的消失,對我而言是最令人難過的事。

那如果是「思考」呢?
我突然無從比較了。

前陣子看的「昏迷指數3」裡的一句話:
「你曾說,意識喪失的過程中,聽覺最晚停止運作。
你錯了,最後停止的是愛。」

那時因為這段話買了這本書,但現在想想,我們之所以有這些感知,其實是因為我們還在思考。

所以思考能力的失去,才是最悲哀的嗎?

大腦又雜七雜八的運作起來,總是容易因為一個主題想到許多曾接觸的書、事物。
我很樂衷於這樣可以多元想像的自己,大腦的運作讓我有充滿活力的感覺。

而且還能這樣運轉,我想我感冒是真的回復了。
重要的是,上面說的這些,跟我想談的失去,一點關係也沒有......

===========================================

對於人們,你什麼時候會有「失去」的感覺呢?

失戀時,對方回到她的家人、朋友,但從你的生命中,可能就消失了。
這是一種失去。
如我寫過的:「彷彿從未存在」

有幾年,我很在意這樣的愛情的失去。
說露骨一點,你們曾在彼此身上,身體裡,留下自己的體液。
很難以理解的,曾如此親密的兩人,最後卻不相往來。

後來,自己也經歷了這樣的狀況。
於是愛情的失去變成一種,無可奈何的失去
有著太多的因素,使得兩人最後,彷彿從未存在,也不需再追尋

所以我感嘆的,也不是「愛情的失去」。

愛情的失去,在人生,是一種特例,無法用任何方式去定義。

我想說的,其實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失去」
尤其是朋友與朋友之間的。

我很珍惜緣分這種東西,我一直覺得,在這樣的世界,曾經能與某人有交會,或深或淺,都是可以值得記憶的一件事。

然而,我們卻常因為自己的懶惰,或者自以為的「對方不會在意」,而錯過了跟對方告別的機會。

還記得嗎,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一句話:
「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但最感傷的是,沒能好好說再見」

或許是曾經就這樣錯過了跟朋友告別的機會,也或許是曾經就這樣跟某些曾經很親近的朋友沒了訊息,所以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

所以對於那些因求學時關係曾很密切的朋友,那些曾經很貼近你生命的朋友,各分東西後就減少聯絡甚至失去消息,我一直覺得惋惜。

過年期間,國小同學會讓我重拾了那個孩堤時的感動,那種感覺很奇妙,大家明明很多年沒聯絡,明明已經不在各自的生命中,相聚在一起,卻還是有聊不完的話。

或許是,年輕時的友誼,沒有那麼多計較,是最純真,沒有那麼多現實的困擾,所以大家聚在一起,彷彿回到那樣的童年吧。

IMG_9971  

===============
有朋友即將遠行,但只跟他認定的朋友說,不想造成大家的困擾,且他自已覺得沒什麼,只不過遠行一年。

所以不用告別,不是到太遠的地方。

我想起了那一位前女友,前往日本時,她也說著只有一年,不是很遠的地方。
前陣子她前往日本才滿一年半的時間,我已經在慶祝分手一年,她也已經嫁給韓國同樣的留學生。

我常回憶著,我最後一次跟她見面,有沒有好好跟她道別呢
那個晚上,她準備搭隔日的班機,我好像有預感,開玩笑的跟她家的狗好好道別

那是我對她的最後實體印象了。

所以,對於朋友想這種不告而別的態度,我是生氣的
如果連愛情都可以這麼輕易的失去,才剛開始建立的友誼,是否會更薄弱呢?

有些朋友的性質,是屬於「還不錯」,但不是長期處於生活中的朋友,不是從小認識的朋友,如果沒有什麼狀況,彼此的關係大概也可以一直維持在某種程度的友好。

這種朋友,就是屬於最容易因為遠行,或懶得聯絡,於是「失去」的朋友。

或許你們不覺得可惜,可是我卻覺得很可惜。
我常在某個時間點,想起某些這樣的朋友,卻忘了我們怎麼失去彼此的消息,也不知道人在哪。

畢竟我們不是對方的家人,畢竟我們跟對方沒有共同的生活圈,就算再出現,很多事也都不一樣了。

然而,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
我很珍惜這樣的緣份,就算交情不深,我也希望能好好的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記憶點

不管是人生的逗點、句點、分號都好。
就是不要是未完的......刪節號後,卻再也沒有另外的回憶

這樣就會變成遺憾了。

所以,對於朋友的遠行,我常會有一種「失去」的緊張感
於是,能夠好好的送行,說著再見,要對方好好保重自己,像是給自己的一個交待。

寫完這篇,我想,我有好好的告別了。
好好保重,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