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ffee.jpg  

一種全然獨處的恣態

腦中突然冒出這樣的想法。

很多人覺得我很可以一個人獨處,我也這麼認為。
所以常常一個人跑到咖啡店,在群眾中獨處。
那是我最放鬆的姿態。

但其實,並沒有全然的一個人。

更早以前,還沒有筆電時,還不能到處上網時,網路還沒有那麼多「出口」時;
那時的獨處,是一本書,一本稿紙,一支筆。

相較於現在的世界,打沒幾個字,就想看看msn,看看fb,逛逛網路。
比起以前的完全靜心,現在的獨處,卻還處處充滿這些我稱之為「出口」的東西。

事實上你並沒有脫離,一直還用網路這個出口和其他人接軌。
我們的獨處型態,漸漸改變,靜心,似乎也沒那麼封閉。

以我來形容,像是充滿雜質。
卻已經擺脫不了。

「the eternal flight of myself from myself...」
---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


我覺得這種狀態,才是一種超然的。

#################
在我們以為我們是獨處的姿態時,卻到處是出口。
有時卻也因為這麼多的出口,讓我們獨處想要的靜心,一直無法達到。

每個人都有各自適合的姿態,獨處的、放鬆的、安靜的、封閉的。

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我是屬於無法完全封閉的那一類型。

最適合我的獨處姿態,是有個人陪伴,安安靜靜,做各自的事。
周遭環境最好有點聲音,太安靜反而不對。

我想起我以前寫的短篇小說的其中一段:
############

.....四周突然安靜下來,鳥叫聲、施工聲、人聲、車聲,全都突然消失了,空氣呈現一種空明的清靜,我和叫做貓的傢伙一言不發,就這樣任時間流逝。
時間的流逝彷彿變慢似的,一切都太安靜了,空氣中隱含著一股壓力,隨著經過的時間拉長,這股壓力也越來越明顯;雖然還是白天,我的眼前卻開始發黑,慢慢的透不過氣來,四周的景物透露出死寂;就在我無法思考,眼前的畫面開始有許多不規則線條在跳動時,叫做貓的傢伙出聲了。

「不過,有時太安靜好像也不是好事噢」
像呼應這句話似的,空氣中有某種東西被切斷了,四周的景物突然鮮活起來,許多聲音從耳朵湧進我的內部,鳥鳴聲、工地施工聲、人聲喧嘩、車子呼嘯的聲音,一股作氣似的,全湧進來了;『轟』的一聲......


#################

「有時太安靜,好像也不是好事」
真的是很挑剔啊,不得不這麼說自己。

空氣的流動要達到一種協調感,一種最自然的狀態,一種最放鬆的氛圍。
然後你就會啪啦啪啦的一直打字,忘記時間的流動。
一種高速效率下的運作模式。

這是我的最佳獨處姿態,不能太安靜,也要擁有一堆出口,有雜質,卻最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