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09.JPG  

寫了好幾篇的生活記錄,也該是回歸自言自語的時間了。
於是就冒出了這樣的一句話,是最近一兩年,或者說,是過了三十歲後,越來越明顯的感觸。

年紀越大,對很多事,越不能/無法盡興
###################
不能跟無法還是有點不一樣的。
前者是偏向被迫,後者則偏向自己沒辦法。
事實上,你要反過來解釋也是解釋得通。

舉個例來說,前者是你還想玩遊樂設施時,朋友們卻都想回去了,你也只好跟著回去。
後者則是你很想玩一些刺激的設施,卻因為體力已大不如前,只好放棄。

都是不盡興的感覺,但前者對我而言,落寞的感覺卻會更重。
後者則是在我們這個年紀常會發生的事,例如發生在打球時,常會說不敢打太積極,老了怕會受傷之類的。
其實如果稍微勉強自己的身體,我們還是可以跑來跑去的。
只是只要一受傷,很明顯的,不像以前,可以很快的回復。

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如果你想偶爾勉強一下,卻還是可以達到的。
也就是說,雖然明明很累了,但如果你正在興頭上,還想玩刺激的設施,你還是可以玩的。

但前者就不一樣,「不能」的情況。
因為這種情況,往往只有你感到不盡興,往往只有你還在興頭上。

或者,往往只有你不需顧慮其他事,其他人。
因為你只有一個人。
########################
一直以來,在著迷一些事情上時,我覺得我是略為逞強/瘋狂的。

例如跟同學只有兩個人打保齡球一人打十多局(因為當時只剩我們兩個還想繼續打);例如只有兩三個人唱歌唱通宵這件事;例如每天都打桌球超過四小時然後做報告做到半夜三點因為隔天是八點的課結果昏倒,回復後還是繼續狂打桌球......

記得那時Cara問過我幹嘛這麼熱衷,我的回答是:
「因為這可能是我這一生可以這麼盡興的打桌球的日子了。」

後來證明,的確,現在要像那樣盡興,變成一種奢侈

然後,隨著年紀的增長,這些事也越來越難得。
我們想放縱自己,卻越來越難找到同好。

然後我們用年紀當藉口,來掩飾熱情的消散,掩飾這些曾經的不再......

##########################
基本上,我並非一個很喜歡人群的人。
但是我也很享受一群人熱熱鬧鬧的感覺,而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少。

一開始,大家漸漸無法跟著你這麼瘋狂,對於這些事,只剩你還擁有熱情。
再來,漸漸的,每個人身邊都有伴,更甚者,開始有家室,於是,不能這樣放縱的原因,又多了一個考量。
有時候,還會有經濟考量。

賓主盡歡,我想是每個活動發起者都想達到的事。
所以我在連兩年(還是三年?)的生日中,都請大家唱歌。
盡量減少大家會顧慮的因素,盡量讓全部的人盡興。

如果活動會不盡興,那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參與還比較好。
更尤其是你只有一個人,熱鬧過後產生的「做愛後動物性感傷」會比其他人更重,那不如一開始就別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境地。

那種感覺就像打球,你好不容易熱身完畢,卻開始下起大雨,或者其他球友都累了要回家了。

當然也有自己想提早結束的情況。
例如這個聚會太無聊,提不起勁。

我是個可以勉強自己的人,當答應了某件事,就會盡量的投入,就算不是那麼情願。
但也是有讓我受不了的情況的,或許這時自己就成了打斷別人興頭的人。
不過這通常是在不熟的朋友聚會才會發生。

隨著年紀增長,能跟你一起瘋狂/放縱/盡興的朋友,也越來越少了。
於是我們會懷念那段過去,懷念一個人的日子,懷念大家都沒有顧慮的日子。

懷念,總是充滿熱情的自己......

你們知道嗎?這些只是藉口。
我們之所以無法通宵唱歌,之所以無法打十局的保齡球,之所以無法衝上山看流星後清晨回來上班......
之所以無法再做這些神經病的行為,往往不是因為我們不想,而是有著這樣瘋狂念頭的朋友越來越少了。

以前只要有個人登高一呼,群眾效應下,就會有許多人附和。
現在朋友間的相聚越來越難,就算有人呼應,也會因為時間橋不攏,或者臨時因為男/女朋友/家庭而取消。

男/女朋友/家庭,對我而言,一定是更重要的!所以我能理解。
於是最後被捨棄的,就只有自己一個人。

那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呼應,一開始就不要約。
(上面這句話其實我很想用情緒化的字眼表達,不過怕被誤解只好修正成這麼冷靜的字句)

因為越來越難得,所以不是應該更要盡興嗎?
也或許是,大家都變了,於是得捨棄一些東西。

這句話或許像是指責,但我也是在指責自己。
因為我也常捨棄了一些約定,那些我並不希望別人這麼對待我的約定。
而自己也常因為一些考量,捨棄了一些聚會。

因為現在大多數朋友的聚會,都是成雙入對,不管是精神上或形體上的。
白話一點來說,現在朋友的聚會,還一個人的,甚至只剩自己了。

這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大概有一半的人單身,沒什麼感受。
現在真的不誇張,只剩自己。
只剩自己要面對聚會結束後一個人離去的落寞。
於是或許,脫離一群人的聚會的,是我自己也不一定。
##########################
我希望我未來的另一半,要嘛就放我一個人,不然就是能跟著我一起隨性,偶爾放縱,偶爾瘋狂,盡興的享受每一次的活動,或者只要參與某個活動,也跟我一樣,可以稍微的勉強自己,不要顧慮那麼多。

這個另一半,還真他媽的難找/難遇到。(這句可以情緒化一點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曾經跟某人有著類似的約定:

「我希望我們老了以後,還能像這樣喝著咖啡自在的聊天,周邊環繞著我們各自的小孩」
說出這樣約定的那些人,也往往是最先忘記的人。

因為相聚越來越難得,因為顧慮越來越多,所以請大家好好珍惜每次的聚會,也盡量讓每次聚會都能盡興。
尤其請記得,既然參與了,答應了,就讓自己好好的享受,不要顧慮東顧慮西,不要再因為其他事而打亂大家的心情。

正在興頭上卻被中斷的感覺,就像是做愛做到一半對方卻已經達到高潮然後就算你再怎麼哀求也不想再繼續一樣,失落且憤怒卻無可奈何。

這句形容,應該值得各位朋友按個讚了。

希望我們每個人,參與每次活動,都能盡興,不找藉口,不找理由,不顧慮任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