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我亂打的,反正就讀後感

 珍.哈珀 :大旱

博客來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0365

========================

64749616_10214216073409066_8370746476556451840_o.jpg


這本書之所以會吸引我,是因為封面的那片紅。
在這樣的夏季,看到這樣的書,感覺就是一片燥熱。

原本以為是講自然環境的故事,沒想到這場大旱只是背景,真正的故事是一宗滅門血案。

這看似毫不相關的設定,卻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於是在書局看到就記了下來,放到博客來再買書單中。

然後在這個悶熱的夏季,接在外科醫生之後,這本書也成了我看書時間時的選書首選。

最近隨手拿到咖啡店看的書,都是這一類的書籍。
泰絲格里森系列的就不用說了,東野圭吾的也不少,當然也或許是我的書櫃中懸疑驚悚的書居多。

但看這類書籍時比較不會煩悶,比較會有想像畫面,比較會產生迫不急待的感覺。

這或許是太煩悶生活我所試圖找到讓自己興奮的方法。

****************

故事是從主角參與一個孩提朋友的喪禮開始。
因為少年時一個女孩好友的死亡案件,主角被懷疑為兇手,雖然沒證據,但在居民的懷疑下,只能跟著父親離開了小鎮,二十年後再回來,結果是參加老朋友的喪禮。

這個家庭生活應該很幸福的老朋友,舉槍殺了全家後再自盡,唯一的活口是還在嬰兒床的最小兒子。

主角在城市的職業是負責金融犯罪的警察,也因為警察這身分,被朋友雙親拜託查案,他們不相信兒子會殺了全家。

加上過去少年時代的好朋友的命案,主角在查案時與過去的記憶拉扯,對主角存有偏見的小鎮居民的攻擊,在這個大旱的季節,所有的徵兆都令人心浮氣躁,一步步揭開過去的真相,也越來越懷疑現在發生的案件是不是真的是朋友親手造成的。

年少時的記憶交錯,跟印象中的朋友的個性,慢慢也產生了不信任,原本完全與自己無關的案件,卻越來越深陷其中。

那個你記憶中的好友,事實上是不是有另外一面呢?仔細想想,你是不是沒有那麼了解他,或者,甚至你開始覺得,他真的有可能犯下兇殺案。

我很好奇如果發生在真實生活,電視上的殺人嫌疑犯是你年少時的好朋友,你是否也會出現「啊對,他以前怎樣怎樣,難怪......」,還是跟故事中的家人主角一樣,抱持著懷疑相信那個自己認識的朋友?

*************************
做為處女作,作者真的很會說故事,雖然有人或許不適應在段落之間插入的過去的回憶事件,但隨著案件發展,這些二十年後的人們慢慢被揭露出更多的性格面,在過去跟現在的案件交錯,讀者跟著主角一步一步探索,一次又一次的回憶,於是產生更多聯想,甚至過去的案件是否跟朋友現在的滅門有關,朋友會不會才是二十年前的真兇?那些年少時的回憶如今想起,是否充滿許多當年沒細究的情緒?

故事基本上是兩個案件,但又不斷引導讀者猜測兩個案件是有關聯,而隨著劇情,卻又一再打破這個關聯,然後又聯繫。

最近看的許多懸疑小說都有很早就知道真兇或結局的風格,重點在於追兇過程而非推理,但大旱這本讓我有久違又有推理的感覺,雖然其實也只是跟著劇情發展,但會讓讀者跟主角一樣以為已經找到真相的線索,但才發現那只是另一個跟案件無關的祕密;這也是這作品很獨特的地方,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祕密,那些祕密都讓人混淆是不是跟案件有關,也讓故事的懸疑性更加複雜。

其實會讓我聯想到「小謊言」這作品,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祕密,然後形成案件的主因,於是讀者在跟著抽絲剝繭的過程中,不僅接觸了事件,也深入了每個角色的心理。

很棒的一部作品,每個角色都可能跟案件有關,也都似乎無關,不到最後很難猜出是否真的有兇手的存在,甚至過去的案件的真相究竟是如何,整部作品都讓讀者可以富有趣味的忍不住想知道後續,雖然只是因為書封吸引我的作品,但出乎我意料的好看。

至於大旱這個設定,雖然可以說無關緊要,但時不時的提醒讀者這天氣溫度的燥熱,那種想像的焦悶感,在酷熱下查案的情緒,拍成電影應該也會是不錯的素材。

大旱,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