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在我正式康復前,車禍記事這四個字的開頭,都可以一直存在吧

這一個主題其實跟車禍比較沒有關係,但選舉近了,電視上充斥許多廣告,當時只能躺在床上藉電視聲音來得知外界發生什麼事的我,突然特別有感觸

我想寫在前面的是,很多人都知道我是偏藍的,所以如果有嚴重偏綠傾向的,請不要加諸太多個人情感給我
但請承認,我畢竟是客觀的

我從不否認我偏藍,卻也從沒承認我是國民黨的
正常來說,政治本來就該選人,不該選黨
我還是很單純的希望著有一天,政黨能真正關注的事情是人民,而不是跟人民無關的未來

動畫機動戰士鋼彈00有一句話,「到了二十四世紀,人們還是為了彼此的利益爭奪著,並沒有和平生活」
我想起了「世界大同」這四個字
這是夢想家的
不管出現了多少理想家,夢畢竟還是夢,畢竟有著同樣理想的理想家一直都不多

我的個性有個優點,對於所謂的對錯,都沒那麼絕對
記得以前強迫自己像個海棉似的吸收學習時,就跟自己說過一句話:「不管什麼事,縱然自己討厭,但只要這世界上有一個人喜歡,這件事就一定有它讓人吸引之處」
所以我學了很多我本來以為很無聊的東西,也從中得到許多樂趣

對於藍綠,我也沒那麼絕對,所以我都聽得進去

前面提到,最近選舉,所以四周常會充滿這樣的話題
我家全是偏藍的,民進黨未執政前,其實我們沒有特別立場,但這幾年,立場似乎變得很重要

我很少跟老爸看政治節目,他常會看一些偏綠的媒體頻道邊看邊罵
一開始我覺得很無聊,為什麼要看這種節目讓自己生氣
但後來我改變想法,這樣的節目有省思作用,由反對的一方來觀察他們或我們的論點對不對

問題是,有多少人能明理的去評論分析?

2004年在愛小寫的文章

上面的連結是在大選後寫的,不管是那時或現在,我想我還是客觀的
那篇文章在當時常去的bbs站上的確產生了剎車作用

因為休養,每天在家,跟父親相處的時間變很多,最近的議題又都關於選舉,於是在我們家人間不曾出現的話題,在我車禍休養時出現了

我想我父親也是屬於明理的,但現在他的偏藍立場比八年前更重了些
你的分析有人懂的感覺是很棒的,不過媒體的力量很嚇人,我陪他看一些親綠媒體時,下的標題跟報導內容真的很誇張,而我父親對於那些細節並沒覺得有什麼不對

那時我都會問他:你不覺得標題跟內容很誇張嗎?
然後分析給他聽,再把遙控拿過來,看我的綜藝節目

我外公他那一輩的,很多是根深蒂固的親綠的
老爸不會主動跟他們討論政治話題,但聽不下去時就會參與討論
很奇怪的是,那些根深蒂固的親綠民眾,都不讓我父親發表意見,直接回他:
「啊恁國民黨耶嚨嘛安奈,甲力共抹效啦!」

我爸的一位好朋友,常來我家聊天的叔叔,也是超級親綠的那種
跟我爸常一起看新聞看到起爭執,甚至還有次被我爸趕出門

「你不要給我進來,你進來人家會以為我是民進黨的,我不要被人家貼上政黨標籤」
「我們現在是就事論事,你自己想想,誰說的有道理,你是不是太不客觀了」
結果那個叔叔在外面抽了一會菸,沉澱了一下,才來跟我父親道歉
「大仔,拍謝啦,我剛才太衝動了,你共耶有理,讓我進去啦」

我知道這件事時,只是想笑
原來他們也很戲劇化

只是什麼時候開始,政黨立場變成了我們決定是否與一個人交陪的原因了?

我不太清楚各位的周遭認識的人們是如何,但為什麼我的印象,親綠的人就是很多這種無法好好跟他們討論的人呢?
我們開始不能平靜的討論政治話題,究竟是誰先引起的呢?

後來我才知道,外公他們會這麼無法接受別人的評論,真的是因為地下電台的原因
「嘿電台嚨罵共國民黨怎麼怎麼黑,怎麼害我們台灣」
他們那一輩的,都有聽電台的習慣
問題是,一個有能較高知識水平分辨事非的人,請你去聽聽那些電台
這麼誇張的言論,他不用你相信,因為有一堆人從十多年前就聽他的節目了
他只要這些人被他煽動就夠了

其實每個黨都有所謂的鐵票,就是這種幾近被洗腦的人的票
不管藍綠都有
只不過偏藍的理性票又多了些
這次一堆沒看過的政黨這麼多,老實說有些政黨的理念還真的讓我蠻認同的
但會投給這些政黨的是誰?我想是我這種不是所謂的鐵票的人
而這些人又大部分是非偏綠的鐵票
於是瓜分了偏藍的票源,而投給這些不知名政黨的人又無法突破5%人數的限制(沒記錯的話)
結果是藍的席次被拉低,而會投給綠的還是那些鐵票

然後又有多少人知道這些事?

我爸知道,我也知道,然後我爸要跟我外公說明這件事時,就被回了一句:
「啊恁國民黨耶嚨安呢啦!」

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對政治有感觸,是現在的環境讓我不得不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