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時,身體很虛弱,手上隨時插著點滴
對於來看我的親戚朋友,雖然我有印象,那個當下我也能正常回應
但對現在的我而言,卻全是模糊的
像處於夢境

那陣子只能躺在床上,沒有眼鏡,眼前的一切全是模糊的
感受似乎也更敏感些
對於人的動作,人的話語,腦中的思考,全比平常更有感觸

出院後,因為我行動還不方便,一起身還是會頭暈得很嚴重,所以老爸把二樓我的床墊搬到一樓,作息起居較方便

於是就形成了很特別的景像,在我家客廳多了一張床,床上總是有一個人躺著
連來拜訪的客人親戚,也是一進門就看到我躺著,看著我在床上跟他們打招呼

住院時,堂弟妹、姑姑、四叔、阿保全家、老弟、外婆外公舅舅、公司也有人來關心我…
是不是還有其他人我忘了,我甚至連這些人是否來看過我都有點模糊,因為很多時候我是很疲憊的,幾乎都是閉著眼睛

那陣子還會為了晚上的頭痛所苦,加上行動不便,白天時間幾乎也是半睡眠狀態
老爸為了來照顧我得睡在病床旁的長椅上,老弟也是
老爸只能趁有人來看顧我時趕緊抽空回家洗澡休息之類的
來看顧我的人也很無聊,一個老是在睡覺的病人,只有電視勉強可以看
我那時為了怕來看顧我的人無聊,總會想辦法跟他們聊天
總覺得很過意不去,帶給周遭的人這麼多麻煩
來幫忙照顧的親戚中,很多都是只有過年或拜拜才看得到的
我都忘了我多久沒看到小姑跟外婆外公了
心裡是感激的,謝謝大家在這樣的時刻都是關心我的

回到家,鄰居知道我的情況後,常會來關心一下
隔壁的阿伯阿桑,其實我跟他們一點也不熟,只有父親熟而已
之前對他的印象甚至不是很好
但我回到家還睡在樓下期間,他們常會來關心我的狀況有沒有好點
老爸在外面跟他們聊天時,他們也會給一堆建議,例如要怎麼補啦,哪裡有不錯的藥啦,還有許多許多,不管有用沒用,都讓我感到台灣的人情味
而且還三不五時會拿自己種的菜過來

有一天,一位媽媽拿了水果過來,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誰
後來才知道,她是住在我家隔壁約三間距離的住戶
記得前年我剛從台北回來時,正逢她兒子過世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兒子,原因好像是過勞死
那時我也只是聽聞,加上自己搬家後幾乎沒好好在這邊住長久的時間
對於鄰居真的很不熟,所以也沒特別留意

沒想到她這麼熱心,在得知我的情況,也特地來關心我
我爸跟她也不是很熟,見面會打個招呼而已
聽我爸說,她那位已過世的兒子,是走在附近會跟長輩打招呼,哈啦幾句的那種
所以很多人認識

跟我完全不同個性啊,我的個性根本不會主動去跟周遭的長輩打招呼,往往是長輩跟我打招呼時我回應一下而已

那個當下感覺很複雜
像我這樣的小孩,充其量只是看起來乖而已,也不會跟長輩打招呼,卻在這情況下讓我強烈感受到他們的溫暖
加上我在上一篇寫的,鄰床的病人,子女很多卻沒感覺到溫暖

人與人的距離,原來可以這麼遠又這麼近
在平時根本沒有交集的聯繫,卻在這時讓我強烈感受到了

台灣,真的很有人情味啊
或許很多時候我們會很自私
但在某些特殊情況時,我們先想到的,卻是如何幫別人多一點
我很感謝這些人,還有在我出院後得知消息趕來看我的姑姑群們,還有大伯
這個嘴不甜的小孩,卻讓妳們這樣關心及麻煩,我實在很過意不去
以後我會學著嘴甜一點的

造成大家的麻煩,真的很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