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進該病房時,鄰床已有一位已經住了好些天的阿桑
在我住院期間,我覺得這位阿桑還蠻好相處的
或許是因為他是中風住院,已經好得差不多了,我住進病房時他已經快可以出院了
他也會跟我爸聊天,來看顧他的家人也會閒話家常,也會主動關心我有沒有好點

在某種情況下,人與人的距離其實變得很近

不知道第幾天時,那位阿桑出院了
雖然我從不曾跟他交談,但感覺像失去了一位開朗的鄰居般
新來的病人是一位女的阿桑
我不太清楚是因為什麼病住院的,但她似乎有很多子女

至少第一天時是如此

而且無法避免的,會聽到他們的談話內容(因為通常沒有刻意壓低聲音)
感覺好像是家境不錯,但很複雜的家庭
只是那樣子女成群的情景也只維持那一陣子

當天下午,全部的人像是一哄而散似的,只剩下一位看護的兒子
原本的吵嘈突然變得這麼安靜,雖然是我想要的清靜,但感覺落差很大
最令人想不到的是,那位留下來看顧他的兒子,竟然有精神上的問題
先是會對著電視說話,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語,然後自己一個人在浴室玩水,還大吼大叫到處敲打
老實說我真的很害怕他會做出什麼更激烈的舉動
最奇怪的是,明明已經鬧得這麼嚴重了,醫院竟然不聞不問
那天來顧我的是我弟,兩兄弟對這種情形也無能為力
而且他在某些情況時又正常得像一般人,讓我們根本不知道他究竟是不是有問題

這個情形在我爸來交班時,我們跟他說了,他也目睹了那位兒子的行徑後,跟醫院反應,也問那阿桑,才知道他兒子有精神分裂
我爸建議,請阿桑通知他的女兒來照顧他,不能留他兒子來照顧
最誇張的是,那位阿桑竟然記不起任何一位子女的電話(是記不起還是沒記我不確定)
那時不是很多子女來看他嗎?

醫院也沒任何聯絡電話,整個是失聯,唯一有連繫的竟然是這位已經錯亂的兒子
最後竟然是靠我爸,要醫院調出阿桑的地址,再去比對阿桑女兒的名子,去查資料看有沒有病歷留在醫院,才查出該女兒的電話的

聯絡到女兒,接下來是兒子的問題了
那時他兒子的情況,已經無法用言語勸離浴室了
最後是她女兒說他很怕警察,我爸去請保全裝做警察來把他帶離(因為制服的關係),他一看到保全,整個人變得超級乖,也很安份的跟著保全離開了

看到這,會不會覺得很誇張,但這些都是在我住院時的真實事件
而且為什麼竟然是我爸去處理去反應?這不是醫院的工作嗎?

後來從他們的談話中可以得知,是因為阿桑太疼兒子,捨不得送他去精神療養院,才會造成一些困擾
但問題是,從她女兒及之後有來探望的親人的語氣中,都是在怪阿桑太寵兒子,卻完全沒有反省,就算這個事實存在,也不該留一位精神有問題的親人來看顧吧?
他們的反應是大家都很忙,在我聽來只是生氣,再忙比得上親人的身體狀況?
最後竟然還是我爸建議他們請特別看護,他們才勉為其難的請看護來看顧的

這一切在我的感覺都是很荒謬
就算子女很多,從子女的談話感覺家境也很不錯,但親人間如此疏離及複雜,這樣的情況是他們想要擁有的嗎?

當我們老時,我們發生意外時,留在我們身上的電話,會是聯絡得到人的嗎?
cara後來跟我說,醫院的情況就是如此,沒反應他們就當沒事
或許我把醫院的人們想得太偉大,我以為醫生護士是都充滿愛心跟服務熱忱的,卻忘了他們也只不過是在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