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寫在前面的是
我寫文,一直覺得無不可對人言的
每個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不用介意別人的批評或觀點
很多人曾問我,為什麼我可以這樣的記錄自己,寫出自己,而非作假
用文字來看待自己,記錄自己,很久後,可以審視自己
這一直是我的態度
我只在對於朋友的祕密,會有所保留...

接下來關於愛情的這幾篇,可能會有設密碼的部分
朋友的話,看看就算,我在意的,還是親戚的部分
堂妹表妹們,這些記錄,是事實,也是過去,請用客觀的來看
雖然我常罵妳們還沒長大,但妳們也該能客觀的來看這些曾經發生的事了才對...
還有記得,不要跟任何親戚說....
************************************************

我一直猶豫著,要不要把這段,父親的愛情,寫出來。
然而這在父親目前的生命中,或許是最精彩的篇章,讓我無法去忽略。
等到長大了,懂事了,才理解,母親還沒去世前,為何會那樣和父親吵架(我當時以為的無理取鬧),才理解,為何母親,會那麼樣的充滿不安全感,也理解了,母親身為一個女人,所受的委曲,也可以理解,身為一個像父親這樣男人背後的女人,能擁有的嫉妒及懷疑權力,以及身為一個深愛父親的女人,害怕失去的不安全感。
當然,我也理解了,父親身為一個男人,所遭受的壓力,身為一個異性緣好的已婚男人,所要妥善處理的人際關係,身為一個為家計努力而累垮的男人,無力也懶得解釋的心情,而在面對這些時,身為一個男人,早已無力去平撫一個深愛他的女人的不安全感。

對於任何事,父親總是處理的恰到好處,人際關係上,不偏袒任一方,不依靠任一方,也因如此,對於公司的內部鬥爭不加入,也一直沒升職;工作處理上,從領班到主管,父親帶過許多比他年紀或大或小的員工,每一個也對父親印象深刻,多年後在路上遇到還會親切的打招呼;這樣的父親,如果真要有落人口實,真要提出他人性的弱點的一面,那就是愛情部分了。

許多年前,我還無法諒解父親的愛情,但如今,我已經能用很客觀的,體貼的心情,來看待這父親的一部分;我寫了許多前提,是希望寫著看著這篇文的自己,也能一直用客觀的立場,甚至是冷漠的態度,來看這一段過往;我無法得知父親對愛情的看法,無法知道別人對父親的愛情是怎樣的評論,我只知道,愛情本就有許多無奈,更無法去評論正確與否,既然如此,在這麼多年後,我想我能靜靜看待…


父親是從領班做起的,因父親的多才,很容易就得到大多數員工的尊敬,而員工又大都住公司附近,慢慢的,父親和員工變得不只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反而像鄰居般的朋友,本來這樣的良好互動是有益的,畢竟知道員工的家庭狀況、遇到的私人問題,有助於協助排解,也可提升在工作上的效率,但因父親從事的紡織業,產線上的員工幾乎全是女性,什麼年齡層都有,員工一有問題就來問父親,從愛情問題到家庭問題到子女問題都有,也因父親和員工如此親近,母親看在眼裡,身為一個缺乏安全感的女人,也就難免吃醋。

很久很久的後來,我才能理解,母親身爲一個女人所擁有的不安感;曾有一個思慕的女性對我說過一句話:「在愛情的雙方,常常不是平等的,往往有一方對另一方而言,是像神一般的存在」,我想,這句話用來說明母親看待父親是最適合不過的,也因為這樣的愛情不平等,所以女方擁有的不安全感也越大,也就越令旁人心疼。

我曾看過母親因擔心父親而等候的身影,充滿落寞且令人悲傷,那一幕是深深印烙在我腦海裡了,然而在父親回來後,母親卻沒表現她的關心,結果又是一頓冷戰或爭吵,那時的我不能理解,為何人們總不適當適時的表達自己的關心,就算現在,我也還是不能理解,為何那麼多相愛的人,總是在愛情中互相傷害…

然而我也知道,父親也是深愛母親的,只是在面對外面的一堆壓力後,好不容易回到家想休息時,卻還要面對母親的偶爾情緒化,再怎麼平撫,精神上也已經累了,加上不只一次的情緒化懷疑,最後也會無力解釋,累得無力去平撫了。

回想至這一片段時,我不禁想起自己的愛情,也曾出現類似的情況,有許多例子在我們周遭已經發生過,而身處愛情中的我們卻往往忽略了,也因此,讓許多錯誤不斷重覆著。

縱然父母偶有爭吵,但次數是少之又少的,一方面是理性的父親總是能平撫母親的情緒,一方面是母親心腸軟,兩人也很少在孩子面前爭吵,一有爭執,兩人會很有默契的進房間溝通,房門鎖上,偶爾有爭執的聲音,但幾乎每次都能面帶笑容的出現在我們面前。

我一直認為,父母在孩子面前的表現,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年紀小的孩子根本不會想太多也不懂,他們只會看到表面所呈現的,所以只要能面帶微笑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就會很大聲的唱著我的家庭真可愛,而大聲唱著我的家庭真可愛的孩子,往往能減少家庭的紛爭,所以我的家庭,是可愛的。

母親去世前,和父親的爭執,大部分都是母親的不安全感所造成的,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父親常哼著當時他很喜歡的一首歌“一無所有”,結果母親為此生氣了好久,還常因父親在她面前唱這首歌而大吵,兩個是有點賭氣的:母親明明知道父親沒其他用意,但就是會介意;父親明明知道母親會介意,但卻還是故意唱著歌;那樣的爭吵,就算是現在,我還是覺得很無理取鬧,但卻能理解了,愛情的成熟度並不會因年齡的增長而更臻完全,而所謂成熟的愛情,卻往往又包含著其純真幼稚的一面…

父親與母親的愛情,我從未聽他們提起,還是曾經提起,我卻忘記了,但不管如何,我相信對他們而言,那都是很珍貴的愛情,從相識到結婚到母親的最終,或許不是轟轟烈烈,但卻平實且動人;或許有時會有爭吵,但卻為兩人生活多了一道宣洩的出口及溝通。
母親去世後,兩人的愛情,終究成了回憶,然而父親本身的愛情,卻在那一陣子,急劇且激烈,令人措手不及的,呈現在我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