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的標題,不知道會不會又有人誤會。

 

上次在msn打著徵婚啟事時,就有人誤以為我要徵婚。 

 

雖然已經到這個年紀,不過我也沒這麼明目瞻膽

 

這是屏風表演班的舞台劇。很多年前就曾搬上大螢幕,由劉若英主演。

 

我一直很想看舞台劇,一直都沒機會。

 

自從看過暗戀桃花源的VCD後,就跟火焰之舞一樣,是我重覆看了數次的表演。

 

對舞台劇感興趣也是由這一部開始。

 

後來每年,有相關活動上電視宣傳時,我都會特別注意,也一直想看。

 

然而卻一直找不到同樣感興趣的人。

 

一來是一些朋友接收度不高,再來是票價也不便宜。

 

於是我因此錯過了不少劇,結果每次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找人看劇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因為你不知道對方的價值觀定位在哪。

 

或許是你可以接受的價格,對方卻覺得太貴。

 

於是最後你會覺得不如一個人去看好了,但一個人去看,又少了能跟你一起討論的人,於是最後就是完全沒去過

 

去年圓了火焰之舞的夢後,今年終於圓了看舞台劇的夢想。

 

一開始只是在MSN試探性的詢問,不知道有沒有朋友對這個劇有興趣的。

 

沒想到有興趣的還不少,只是大都在北部。

 

有興趣是一回事,票價又是另一回事。

 

上網查了一下位置跟票價,北部場好一點的位置只剩二千一的票價。

 

問了一下朋友,沒意見,於是馬上訂好位置。

 

事實上,很多朋友知道票價後,都打了退堂鼓。

 

「我可以看八場電影耶!」 

這樣的聲音也有。

 

事實上,在這樣的聲音出現之前,我對於票價是一點感覺也沒有的。

 

我的價值觀並不在於金錢上的價值,雖然我發現對於這一類的藝文活動,是有點麻木

 

對我而言,這還是在可接受範圍

 

這也是我之所以不再問人的原因,就像去年的火焰之舞,很多人在得知我去看後都會怪我沒找。

 

三千五的票價,我找的話,你們願意付出嗎?

 

只是這樣的活動也只能久久一次。

 

我想關於某些美好事物的價值觀,我是比一般人接收度高的。

 

第一次看舞台劇,其實我什麼事前功課都沒做。

 

因為工作到我沒時間去查詢相關資料。

 

最近真的有忙到累垮的感覺,如同工程部新同事說的,每天進公司的第一件事是嘆氣

 

大家心頭上的壓力都不小啊……

 

演出地點在台北社教館的城市舞台。

 

我們的位置在一樓8排,算是蠻前面的位置。

 

到達城市舞台時,門口有許多許多工作人員在發放展覽資訊。

 

一入大廳,旁邊工作人員的長桌上擺著節目單。

 

如果有相關的信用卡別,節目單只需一百元,然而沒有我的卡別,所以我沒買。

 

事實上應該要買的,所以下次如果要看舞台劇,應該先調查清楚,有哪些信用卡有優惠。

 

在門口憑票根換了「徵婚啟事」的演出小贈品後,我們隨即進場。

 

一進到舞台內部,我才發現舞台比我想像的還要小許多

 

我不知道舞台劇的舞台究竟有多大,但以城市舞台來說,就算你坐在一樓很後面,我想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坐二樓及三樓的話,就要在較前排的位置了。

 

所以以我們的位置,第8排而言,每個演員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徵婚啟事是採類似戲中戲的方式呈現,我不知道最初的版本是怎麼呈現,但我蠻喜歡這樣的方式。

 

我想起我很愛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也是類似戲中戲的呈現。

 

有時或許會有點錯亂,但反而更真實反映舞台演員跟真實性格的對比。

 

這一場的特別來賓是張本渝,本人比我想像中的嬌小許多。

 

中場休息15分鐘,此時會開放特別來賓簽名。

 

一堆人拿著節目單上前排隊,這就是我說要買節目單的原因之一。

 

不管如何都是一種記念,及紀錄。

 

徵婚啟事整劇約三小時,比我想像中還要長的時間。

 

然而跟電影比起來,如果是三小時的電影,不管是誰看完該都會有點疲憊感。

 

然而舞台劇卻沒有給我這種感覺,至少「徵婚啟事」沒有。

 

舞台劇很有張力,且跟演員的距離近,你可以很仔細的觀看演員的動作、表情。

 

因為演員很專注在表演,所以觀看者也會很投入。

 

不得不說的是,曾國城的表演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了。

 

整個很放開,表演得很好,加上一些橋段是暗示真實的台詞,常讓台下觀眾拍手叫好。

 

十五個角色的呈現,還有很犧牲的演出,例如穿著吊帶襪磨蹭鋼管….(雖然很爆笑,不過寫文的此時回想起來有點不舒服~)

 

我喜歡在你忍不住鼓掌叫好時,旁邊有人有跟你一樣的共鳴,這是舞台劇很吸引我的其中一個地方。

 

整體而言,以第一次看舞台劇的體驗而言,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我的重點不在於故事內容的啟發,我重點在於演員們的表演方式,但以劇本內容而言,還是有讓人動容的部分。

 

我很好奇的一部分是,我不確定這場的演員是否有裝mic,但每個人的聲音傳達得都很清楚,若只是憑藉著自體發聲,那又是讓我很佩服的地方。

 

一場三小時,而且演出場次有時一天兩場,我真的很佩服這些演員,光想像我就覺得很累,所以我說曾國城演得真的很棒,其他演員就不用說了,但我不知道曾國城的舞台劇表現這麼好。

 

柏程在知道我的票價時,跟我說了:「只有單身才可以這樣花錢啊」

 

這句話有一定的合理性,的確是因為現在的狀態我才會有機會去享受這些我一直想享受的事物。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並不會強迫其他人喜歡,但這次的看舞台劇體驗,卻讓我覺得很值得,早就忘記價錢的問題了。

 

反正我的價值觀本來就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如同我一直說過的,我對於買書的花費,總是說服自己:「連這種錢你也捨不得花,還有什麼值得你花錢的」

 

就算這是敗家的藉口,但背後帶來的意義,卻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