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想不起,是何時認識她的。
愛戀的感覺來得那麼突然時,甚至以為已經認識她很久很久。
打開msn的對話記錄,看了第一篇的日期,9月11日,911事件七週年。
如同撞擊曼哈頓世貿的兩架飛機,在世界投下一顆震撼彈。
那一天,也將我一直維持的和諧假象,在她面前赤裸裸攤開。
將所有一切隱藏的洶湧檯面化……

原本以為,那陣子的所有荒謬,終於畫下休止符。
然而事實上,這齣荒謬劇,原來才剛揭幕……

01
一開始加入PTT,其實只是想轉移重心。
跟玩線上遊戲一樣,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或許,還可以認識些人。
後者,說不定才是我加入的理由。

我是個領死薪水的MIS。
MIS通常都是小叮噹,什麼都包什麼都做。
尤其在傳統產業裡MIS的重要性有如雞肋,食之無用棄之可惜;壞處有事時什麼都要會,好處卻是空閒時間也很多。

阿傑是我的前同事,後來到新竹當了經理,加上另一個還在原公司沉淪的尼奧,三人平時的樂趣就是在Skype上哈啦,聽到我要註冊PTT,才說出他在PTT有個潛水帳號。

因為三人都是上班族,為了怕被不小心經過的同事看到在聊Skype,所以聊天室名稱命名為『test』,有測試新功能及不斷到處面試的涵義;萬一該聊天室內容不慎外洩,還可以用這名稱當做一概不負責的理由。

從阿傑的口中得知,PTT有個Alltogether版,簡稱O2版,也就是聯誼版,是一群曠男怨女的寶地。
第一次進入時,PCMan畫面出現的,是一堆標題「徵女」的文。
我一時看傻了眼,還以為這是O2版的標準格式,發文標題一定要用「徵女」。

為了不被笑新警察,我認真的看了版規,研究了一下功能鍵,也搞懂了如何推文噓文。
原來O2版有八種標題,只是曠男特別多。
而徵男的標題一出現,且有附圖的正妹,通常馬上會被推爆,最後下場就是「因為鄉民來信踴躍,嚇到原PO了,所以不再接受報名,等會刪文。」
於是原本已經很少「徵男」標題的文,又被原PO自D,才會出現我第一次進入O2版時看到的情況,整頁都是「徵女」文。

好好的看了一些「徵女」文,我突然覺得自己還蠻有競爭力的。
雖然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對他說:
「醒醒吧,都老大不小了,如果以為在這種地方可以遇到真愛,你也太天真了吧!」
內心的聲音總是微弱到讓人一貶眼就忽視的,我按下了CTRL+P

PCMan底端出現一條藍色背景的訊息:
『對不起,您目前無法在此發表文章![按任意鍵繼續]』
(怎麼回事?)
我按了任意鍵,再按了一次Ctrl+P
『對不起,您目前無法在此發表文章![按任意鍵繼續]』
(E04!)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信箱認證的問題,信箱是ISP送的,認證程序也確認過通過了,為什麼不能PO文?

只好在Skype上求救阿傑:
「嫩!新警察,有些版有發文推文限制的,像O2這種版當然也會有」
(果然被虧了一下)
「什麼是新警察?」
我提出疑問。
「請自行姑狗。」
阿傑擺明不想理我。

(掯,不說就算了)
「那怎麼看限制?」
「在該看板按i就會出現看板資訊了」

我馬上在O2版按了i,果然看到了限制的條件:
『發文與推文限制:
上站次數 200 次以上
文章篇數 20 篇以上
註冊時間 90 天以上
劣文篇數 3 篇以下』
我q了一下自己的個人資訊:<<上站次數>> 5次,<<文章篇數>>0篇,看不到註冊時間,不過我也知道是一天。
依這樣的條件,我要在三個月後才能在O2版發文,不過阿傑的註冊時間應該符合,在問他之前,我為了怕再出現聽不懂用詞的情況,先上網到維基百科查了一下ptt的詞彙,也找到新警察的意思:

「新警察」一詞在PTT意指站內的新手,由知名網路笑話【新警察小五】衍生而來。笑話中大意為一位老警察嘲笑新警察不懂事故,後來新警察引申為新手。例如:「原PO是新警察」意指發文者為PTT之新手,不瞭解其網路文化。

(簡而言之,就是的意思就是。)
我看完解釋後,自己做了這個結論。

切換到skype視窗,我送出訊息:
「E04!你有辦法在O2發文嗎?」
「……發文數不夠」
「嫩!」
我丟下一分鐘前我做的結論……

後來好一陣子,我掛在PTT的樂趣就是上O2版;一方面點徵男文的相簿連結打發時間,一方面累積上線次數以備註冊日滿時可以發文。

接觸O2版一陣子後,我發現,推文裡大多數的人都是嘴砲*,真正展開行動的,反而是那些私下寄信給正妹原PO的人,很多人也跟我一樣,根本沒有資格發文推文的。加上在O2版的曠男特別多,對於女性開出的條件,反而會特別嚴厲的看待,甚至會批評對方的長相,有什麼資格要求徵友條件;雖然我有時看到女性開出的條件也想按噓文,但這不過是一個平台,每個人都應該平等看待,公開提出自己想徵求的,少一些尖酸刻薄或因自卑而按下的噓文,或許可以多點尊重。

結果私下丟水球或寄信的人,說不定反而比只敢在推文嘴砲的人,還更尊重原PO。

只可惜,這樣的道德尊重,在PTT的世界裡,變得一文不值。
所以才會有「跟鄉民認真,你就輸了」*這樣的用詞出現。

每個人都可以不用為自己的言語負責,又可以用一種不傷大雅的詼諧來取悅自己或訕笑別人,這也是網路世界的魅力所在。
只是許多言語都是自以為是的認定,就算有版規有版主提醒大家彼此尊重,但每個人的容忍度畢竟不同,所以當事人受不了別人訕笑發怒的例子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以致於最後O2版變成只有一些對自身條件有自信的人才敢發文的版,最後我得出一個結論:

「除了徵男文,一般人想在O2版徵女,都是要看運氣的。」
(自推中肯)

在O2版混了快一個月,我才慢慢知道其他版。
一天在即時熱門看板上看到彰化版,點了進去,發現彰化版的文章還蠻熱烈的。
同樣是想認識朋友,在同樣地區的版上,或許可以縮小範圍許多。
於是我按下Ctrl+P,發表了在PTT上的第一篇文:糾團文……

**********************
尼奧:「咦?怎麼不是自介文?」
「因為比起自介,找到同好能一起打球更重要啊!」
「你騙人!(指)」

我承認我回答的有點心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