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莫拉的雙生 Body Double
作者: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譯:陳宗琛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5010

getImage  

 

 


好一陣子沒發讀後感的文,查了一下網誌,上一篇讀後感竟然已經是快兩年前。 

除了因為閱讀速度大幅降低外,另一個原因是看完書沒有特別可以成文的。 

一直以來,可以成文的書籍類型,幾乎都是較偏感性類的,我比較會引伸許多感觸的。
相較之下,一些驚悚小說,推理小說,奇幻小說,反而很難讓我下筆。 

不是沒有感想,而是感覺無法寫出好好的文字,所以作罷。 

然後我忘了,我一開始寫讀後感,是因為自己有時在想買一本書時,找不到書籍介紹,非官方的,非營利的,所以如果自己把看過的書,用自己的文字,都寫一篇讀後感,這樣或許,某天,某個地方,某個人,在搜尋時,會看到我的文字。

 文字被看見,一直是我的夢想。

既然如此,我就不該挑書籍類型,都應該試圖闡述才對。

於是,莫拉的雙生

=====================

接觸該作者的第一本書,是祭念品,但莫拉的雙生這本書卻是在祭念品時之前就知道。
幾年前朋友推薦時沒時間看,直到在看祭念品時,發現裡面的女法醫名字叫莫拉,才想起這本書,加上我還蠻喜歡祭念品裡面對於人體木乃伊的許多形容,於是就在二手書網把該作者許多本書都帶了回來。 

或許是因為作者本身的專業背景(內科醫生),她的書中對於人體的解剖,應用到殺人手法上,都讓讀者有很鮮明的畫面,有時甚至無法太仔細的逐字逐句看形容,會有歷歷在目的感覺。 

這讓我想到另一本書,「小星星」裡面對於殺人畫面的描述,我曾經跟我朋友形容過,會形容得這麼詳細這麼有畫面的(甚至有聲音),這個作者應該有點病態,相較之下,泰森.格里森,至少是專業。 

##################
「妳對死亡似乎特別有興趣」
「妳選擇法醫,跟屍體打交道」
「妳覺得那是一種享受嗎?」

書中的某位醫生,饒富興味的問著莫拉這些問題,暗示她身上流著殺人魔的血。

#####################
全書大約四百頁,一開始埋小女孩的劇情跟後來的主線似乎風馬不相干,甚至中間有位孕婦被埋在箱子裡,有限的手電筒,有限的食物跟水的情緒轉折,也跟主線似乎扯不上關係。 

主線的部分由一位長得跟莫拉一模一樣的女人死在莫拉家附近的車上開始,後來才知道那是莫拉不知道的自己的雙胞胎妹妹。 

於是開始追查自己的身世,追查妹妹為什麼會出現在自家附近,開始追查妹妹曾經到過的地方,跟隨著妹妹的足跡,意外發現其他屍體。 

整個劇情大約到250頁左右進入高潮,前面的部分鋪陳許多人物背景,也花了不少時間形容警探巴拉德跟莫拉之間產生的化學效應,誘導讀者的推理方向,讓我一直覺得警探就是殺死莫拉妹妹的人。 

許多追查到的事跡,也顯示警探對莫拉妹妹的異常關心,加上特殊的子彈,基本上我看到一半已經覺得他是犯人。 

然而莫拉的妹妹的事件卻不完全是案件主軸,莫拉的身世牽涉的反而是一場極龐大的殺人取嬰案件,而且橫跨了數十年,還在進行中。 

我很喜歡作者在描述莫拉住在妹妹也曾住過,甚至是她父母曾住過的房屋時,鑑識科的去探查地窖血跡反應的描述,在以為地窖沒有血跡反應一無所獲時,不小心將藥劑潑到往廚房的樓梯上,竟然出現血跡反應,於是認真的沿著樓梯噴藥劑,關燈後,整個樓梯都是血跡反應,一路往上面的廚房。

 血跡就像瀑布一樣

 畫面很驚悚,讓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故事從這開始進入高潮(自認為),於是前面我花了好幾個月好幾次才看完,剩下的頁數在那天就全看完了。

 整個故事很有推理性,最後殺了莫拉妹妹的兇手,倒是有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看過祭念品跟莫拉的雙生後,發現作者似乎對於[密閉]空間,[地下墓穴] 情有獨鐘,莫拉一開始參觀的巴黎地下墓穴,也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巴黎的觀光景點之一是墓園墓穴嗎?)。

 因為作者本身專業的關係,故事中關於人體器官的位置,還有劃破人體表面的形容,都很具真實感,有時會看得讓人目不轉睛,也有時會讓人不敢繼續讓文字在腦海產生想像。

 不過畢竟是翻譯小說,或許這些形容詞也可以歸功於譯者的功力,整體來說,不管是懸疑性還是畫面的想像性,都讓讀者可以具體的想像且投入;另外整部作品到處充滿愛情型態:不管是警探對莫拉姊妹的愛情,莫拉對神父禁忌的愛,還是警探老婆女兒的嫉妒之愛,每個角色存在不同愛的型式,於是有不同的做法,甚至最後自己在困境中為了肚子中的孩子所豁命的母性之愛,某方面來說,或許也可以說是因為這些愛,構成了這部作品,這些案件。

 另一個讓我很驚豔的部分,是在警方在地圖上畫出這數十年來的失蹤懷孕女人的案件地圖時,發現(屍體)是區域性的遷移,而且一直持續著,兇手似乎沒有老化。

 那樣的畫面如果呈現在電影上一定會很有張力,可惜整部沒有太多動作元素,基本上是劇情取向,要構成電影似乎還有點難。

 以這一類的小說來說,這部我還蠻喜歡的。

除了許多畫面的描述很有現實感外,劇情進行時會讓讀者不知不覺參與猜測事件的全貌,這點我也覺得是懸疑推理小說很重要的元素,而要怎麼寫才能引導讀者進入劇情,甚至讓結局不會變得很瞎破壞了好不容易的故事構成,也是考驗著作者功力.

如果你喜歡這一類的作品,又不會被故事中的血腥描述人體肢解嚇到的話,這本我想你也不能錯過。

  

##############

屍體的X光片上,骨盆有一條亮亮的線。

細得像刀鋒,一小片斷掉的刀鋒。

並沒有找到嬰兒的屍體。

<<莫拉的雙生>>

 #################

 

 

arrow
arrow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