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連結取自逆光飛翔blog,如有侵權請告知>>

導演:張榮吉

演員:黃裕翔、張榕榕、李烈、許芳宜、40、懷秋、閃亮......

==============================

我總是在許多感想文中夾帶著自己的情緒,用藉題發揮的方式,來掩藏一些情緒,結果或許在最公式化的評論文中,看到最感性的自己。

於是一拖再拖,好幾杯咖啡的時間過去了,我還是沒動筆。
總覺得還可以做什麼事,總覺得還有什麼事可以先處理,總覺得反正也只是寫給自己看,不急。

所以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原本「寫字」這件我說過不會抹滅的技能,在生命中,開始變得似乎沒那麼勤奮了

不是不重要,而是因為沒有努力讓別人看見,於是動力就減低了些。

隨著年紀增大,很多事情都變得比較無所謂,原本很重視的那些,也變得不再那麼重要。
說好聽一點是看得比較開,但事實上,是我們的力量被消磨了。

我一直想用很平凡的普通人的思維,來寫觀後感讀後感這一類的心得文,之所以一直不厭其煩的說明這個立場,說穿了也是我「懶」得去探究一部作品的各種技法之類的。

雖然看得懂那些所謂「專業」的東西也是另一種樂趣,偶有窺見其竅門時也會沾沾自喜,但不論什麼作品,我還是覺得,能直接給什麼都不懂的人也能感受到作品想傳達的,那就是好作品。

「你一直用別人的方式飛,這一次,你要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用自己的方式去飛」

然後,逆光飛翔。
=======================================
很少寫電影觀後感,畢竟比起讀後感或舞台劇觀後感這一類,電影的娛樂性往往更高於前者。
對這部片名有印象,是之前主角跟導演曾經上過小燕之夜。

其實那一集我沒有看完,只知道是個全盲音樂家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其實不會引起我太大的注意,溫馨勵志的故事一直都有,不會是我進電影院看電影的首選。

那天在信義威秀想著要看哪部電影時,同時放映的電影不是看過就是沒興趣,最後沒得選的情況下,就支持一下國片。

那是逆光飛翔上映的第一週,我沒有去查過這部電影,甚至連電影預告也沒看過,台北電影節得獎我甚至覺得是因為觀眾對於這一類的主題都會有個加分的心理。

反正我當下的心態其實是打發一下時間,賭注的成分居多。

如今想起,幸好我做了這個賭注。

看完逆光飛翔,我今年看了什麼電影我都忘了,但我只想告訴大家,這是這幾年的國片中,我覺得最優質的一部。

==========================================
演員名單有主角黃裕翔、張榕榕、李烈、尹馨、閃亮、40、懷秋、納豆,以及舞蹈老師許芳宜。

主要演員我完全不認識,本片的特色也是一些素人演員組成,而配角我也只知道李烈40懷秋納豆。

但那完全無損這部作品。

本劇是全盲音樂家裕翔的真人實事改編,從他離家上大學開始要獨自一個人生活說起,怎樣一個人獨自克服視力上的不便,克服旁人的眼光及自己的心理障礙,重拾自己的夢想。

電影一開始,有很長的一段是拍攝飾演母親的李烈,帶著裕翔從中部北上求學的情節;除了裕翔本人要開始面對一個人離家在外生活的不安,還有母親明明很擔心卻還怕傷害到兒子的情感。

這一段的情感是較深沉的,包括裕翔在從南部到台北的車上,車外的聲音從安靜的鄉下變成吵嘈的城市,鏡頭對著他,背景的聲音變化,讓觀眾都似乎感受到那份不安與緊張。

然後在一大群正常人中行走,尋找著宿舍房間,母親要離開時的擔心,第一天上課時被安排交給值日生引領上課,同學嫌麻煩所以不想照顧,為了不想造成別人的麻煩所以自己在夜晚重覆定向自己學習如何從宿舍走到教室,李烈飾演的母親一次一次,一步一步的引領陪伴著......

這一段劇情我想很多人都紅了眼眶,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投射成劇中角色,如果班上有這樣一個同學,你會不會主動幫助他?對於有這樣一個小孩的家庭,父母要比一般人費上多大心力但卻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引導無怨言?如果你是主角自己,面對這樣的環境,你是否還有力量?是否能堅強面對?

######################
裕翔:「好啦,妳坐著啦」
裕翔要母親坐在椅子上,然後開始幫這幾天也累壞的母親按摩。
李烈:「我警告你,你在學校,絕對不能幫其他人按摩哦!」
李烈:「你這雙手,是用來彈鋼琴的,不是用來按摩的!」

不知道大家的感受如何,但我在看到這一段時,卻是又感嘆又心酸。
對於視障者會想到的行業,大多數人應該都是聯想到按摩,但是我們是不是都忽略了他們也有自己的夢想。
#########################

然後閃亮飾演的胖子室友出現了,在同學的冷漠情況下出現了一個這樣的室友,且完全不在意主角的眼睛問題,對於觀眾而言像是鬆了口氣,也安心許多,當然也包括劇中的母親。

################
閃亮第一次看到裕翔,拿起桌上的色情雜誌,在裕翔面前晃了晃。

「你幹嘛啦?」
「你看得到哦?」
「我聞得到,雜誌上有味道」

全場大笑
#####################################

離開家裡獨自生活的不安卻又不想依賴別人,想讓家人放心的劇情在閃亮這個搞笑室友出現後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張榕榕飾演的女主角小潔,熱愛跳舞但受迫於現實所以只在飲料店打工,因緣際會看到許芳宜的舞蹈教室後又燃起跳舞的夢。

這裡有一幕很特別的是,許芳宜老師跳舞的那段。
我一直說過,我看不懂舞蹈,尤其是現代舞,沒有對白的無聲動作,我很怕自己感受不到任何東西。

但這一幕,真的讓人看了起雞皮疙瘩
我不會形容舞蹈,但我知道鏡頭的拍攝運用的很好,把這一段舞蹈的每一個動靜,還有呼吸,力道,美感透過鏡頭,完整的把舞蹈的感動傳達給觀眾。

連汗水的揮灑,都讓人著迷。

「世界上的任何事,只要有一個人喜歡,你就沒有否定它的權利......
這句話是我一直抱持著的態度,我就算不懂,也不會否定,所以對於事物我大部分都是先採「接受」的態度然後才拒絕,而不像有些人是先否定於是就也不接受了

我不懂舞蹈,所以雖然有機會去看現代舞的展出但我還是怕浪費了別人的好意,這一幕讓我知道,可以感動人心的事物,會是各種存在,不管你懂不懂,就是可以讓你震憾

男女主角兩條平行線最後交錯,變成好朋友,裕翔讓小潔又拾起舞蹈的熱情,小潔也讓裕翔跳了人生第一支舞。

###########################
「跳舞是什麼?」裕翔問閃亮。
「跳舞....就是像電風扇風葉倒過來轉動一樣」

於是就看到半夜裕翔在床上四腳朝天試著轉動模擬。
###########################

全劇中有許多哭點跟笑點,但好幾次讓我最感動的,就是「突然的鋼琴聲」的劇情。

尹馨飾演的音樂老師(超正!)的隨堂測驗,要全班聽音階寫答案,而裕翔則是聽完後直接用彈的彈出答案。

在題目都出完大家收完考卷後,老師請裕翔到鋼琴前彈出答案,裕翔三題都答對,這部分也帶出裕翔對音樂的驚人記憶力。

然後在同學們的一片驚呼中,老師要裕翔演奏曲子,裕翔在這之前在班上一直都是安靜且有點不知所措無法融入的,但一到熟悉的鋼琴前,整個人就充滿自信,真的就像發光一樣耀眼,全場安靜聆聽。

那種瞬間讓全場安靜的力量,往往也是最感動人心的力量。

除了感動的部分,片中有許多情節是充滿詼諧的。

閃亮的言語常逗得全場大笑,創立的社團「SM」(Super Music)號稱史上最強,劇中描述大學社團的部分也很有趣,除了轉筆社還有除靈社,裕翔的宿舍生活也沒有我一開始擔心的不便或無法融入的問題,跟許多住宿生都一樣。

如果裕翔的大學生活都這麼歡樂,那我真的覺得他還蠻幸運的,至少我覺得劇中他遇到的都是好人居多。

######################
社團練習時間,社團共同辦公室內,每個社團各自進行活動著。

SM社思考著成果展要表演的項目,靈機一動下,幾個人結合口技的即興創作就開始迴盪在空間中。

突然,音樂被一聲斥喝打斷。

除靈社社員:「喂,你們五個可不可以那麼吵啊」(但SM社只有四個人)
40:「我們哪有五個啊」
除靈社社員:「有啊,我數給你看,1、2、3......」
40:「算了算了,我們不想知道......」

############################

因為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吸引著我目光的電影,於是明明看完電影已經快兩星期,很多情節我卻還歷歷在目。

對我這個懶得記許多事的人,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但也是因為這部電影的每個劇情或細節,都讓我有很多的感觸或感動,包括裕翔獨自在過馬路時,我心裡的OS是:下次看到這樣的情況要記得幫忙;納豆飾演的飲料店店長資助女主角去跳舞追尋夢想,我的感觸反而是,錢賺再多,沒有辦法幫助人的話一點意義也沒有

然後,終幕,趕在評審離開前,SM社團衝上台的精彩演出,裕翔的鋼琴演奏,那是最直達人心的純粹感動,就只差起立拍手了。

我總覺得我再這樣下去,哪天應該真的會在電影院起立拍手......

一直以來,對於國片,我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一直不喜歡那些經由行銷經由宣傳來塑造票房成績的國片

對我而言,我覺得國片不用仿效好萊塢的模式,沒那種成本也沒那種技術,當然變成電影就有商業行為,成功的電影或許也包括了必要的商業行為;然而像「逆光飛翔」這種看似小品,卻感動人心的電影,才是我會花錢進電影院看的國片,我也覺得國片這樣就夠了,就足以在觀眾口耳中發酵。

############################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法放棄,就要更努力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這一句話,電影散場後,一直迴響著。
聽到這句話,你想到了什麼呢?
我呢?

我想,我的答案,在一開始就說了。

一部充滿正面能量的電影,看完後不會失落,反而讓人更有力量,去珍惜,去關懷,去追尋。

寫了很多,但其實還有很多感動很多情節沒寫,例如電影許多配樂都是出自裕翔的編曲。
是部看完後,你還會一直回味,還會去搜尋相關訊息的電影。

希望這樣的文字,能吸引你進電影院看,能讓你推薦給更多人。
因為,這部電影,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