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許久沒動筆,在今天終於累積足夠的能量。

所謂的能量,其實也只不過是一種類似情緒的存在。

從台北回來,一到家,馬上泡了杯咖啡,打開編輯軟體,久違的敲起字來。

原本是想先寫最近幾本書的讀後感的,但又覺得,像這樣久違的可以流洩出文字的狀態可遇不可求,所以還是先寫這種情緒的文字。

究竟是看了「愛」這部電影的影響,還是看了「辻仁成.右岸」「江國香織.左岸」這兩本書的影響,更或者....
更或者,是這個年,周遭的人的人生,自己的人生.....

是諸如此類的影響,讓我在回程的車上,眼睛雖然閉著,腦中卻一直轉動,恨不得馬上提起筆寫下......

=========================
久違的一個人上台北,一個人回程,有點錯亂,不太確定是該用怎樣的表情,去面對這樣的一個人的情緒。

思緒在鐘擺兩端,擺盪,無法安定。

然後,關於豆導的電影,「愛」。

==============================
鏡頭從陳意涵開始,然後與彭于晏,郭采潔會合,彭于晏離開,再來是趙又廷的出現,鏡頭轉跟隨趙又廷,畫面出現趙薇,然後舒淇,然後阮經天,然後豆導,然後,愛。

一開始就每個人的交錯相遇,暗示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愛情故事。

趙又廷與趙薇的愛,是無法愛跟不相信愛的兩人的相遇。
「如果不曾擁有,就不會想念」
所以他不敢再進一步跟舒淇發生關係,在有機會跟趙薇再進一步時又離開。
「妳的頭髮,很香,有太陽下草地的味道」
我想,那是溫暖的,安心的味道。

舒淇跟豆導跟阮經天的愛,是成熟與年輕的,比較複雜的,比較多情緒的。
比較,發現什麼才是真愛的。

舒淇因為遇到阮經天,終於找回愛人的勇氣,但也因為愛,所以不敢愛。
阮經天因為第一次遇到愛,年輕的,小心翼翼的,因為很全心愛,也因為本身口吃的缺陷,所以沒有自信愛。
豆導則是在舒淇離去時才發現愛,但往往在你發現真正愛的時候,也往往是失去愛的時候。
幸好,豆導還有女兒,郭采潔,我很喜歡其中一幕豆導因為難過睡在戶外一整晚,早上郭采潔起床看到時,拿了一把傘,靜靜坐在父親旁邊幫他遮陽的那個片刻。
那一幕,是女兒對父親的愛。

舒淇:「我覺得我上輩子就認識他(阮經天)了」
豆導:「上輩子!我還上上輩子就認識妳了咧」
舒淇:「所以我覺得已經夠了!」
這段對白,全場莞爾。

最後豆導成全了舒淇跟阮經天,據他自己上節目說的,這是他自己的親身體驗,愛不是「我愛妳」「我想妳」,而是「妳愛」「妳想」。
你愛的人開心,你就開心,這是愛。

再來是我覺得最難以定義的,最,無法說出口的,看似很簡單的,彭于晏,郭采潔,陳意涵,三個人的愛。
電影是以這三人做為第一個鏡頭,也是以這三個人結束。
如果你是彭于晏,如果你是郭采潔,如果你是陳意涵,好朋友上了妳的男朋友,還懷孕了,妳男朋友也真的只愛妳。
很糾葛的愛,帶點無奈,沒有對錯。
如果是辻仁成的作品,這樣的糾葛,只是小事情。
所謂的愛,並沒有特定形式的存在,沒有絕對值,可以任何存在。
我覺得這三人的故事,很能用這樣的話來闡釋。
我本來覺得,拿掉孩子,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不要說我不尊重生命,每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任何意義,但那是在忽略很多現實下的。

只是,陳意涵有個開明的家庭,有得知她懷孕還可以照常吃飯無動於衷的爸爸,有第一個反應是這麼年輕就要當阿罵的媽媽,最重要的,是有個好哥哥(阮經天)。
當他知道陳意涵準備拿掉孩子時,衝到醫院樓下,對著妹妹大喊:
「妳的未來,我全包了!」
我想很多人都動容了。

三個人的結局是很不可思議的,先不論是否在現實會發生,但也是一種愛的形式的存在。

這是一部可以不斷回味的電影,勇氣,安心,依賴,被需要,自卑,無力,衝動,親情,友情,犧牲,成全......都是愛。
愛是沒有任何形式存在的怪獸。
之前我曾對人說過,比起那些年,我更喜歡翻滾吧阿信跟陣頭這一類的國片。
不是不好看,而是我想看到的是更深刻的劇情,關於熱情,關於夢想的,例如之前的練習曲。
太多電影都圍繞在愛情上了,不是很喜歡。
但豆導這一部「愛」,卻讓我又覺得,如果可以這樣的深刻表達,那如果劇情是圍繞在愛情上,還是很有值得看的價值。

除了愛情故事的主題,這部電影也常有讓全場大笑的對話或橋段,完全沒有拖延,兩小時左右的片長,卻讓人意猶未盡。
我希望這部片會很成功,會有更多人去看,不管你覺得對愛有多少體悟,這樣的劇情,可以讓人至少更感受到愛的不同形式。

====================================
最近常感嘆人生。
同年紀的朋友,甚至比自己年紀小的朋友,都在不知不覺間,邁向了人生另一個階段。
我並非全指結婚生子之類的,而是一種往前邁進的感覺。
而自己,這些年,卻似乎一直滯留在原地。

不是沒有前進,更多時候,像是一直打轉。
沒有成長,就是代表退步。
有時太自豪自己的聰敏,卻也失去了自己以前對各種事物的好奇。
甚至連寫文字,也不再那麼頻繁。
慢慢被人生的洪流,所淹沒,倦怠了。

打著這些字的我,也不會豪氣的說我要做什麼事,我從不輕易承諾,就算只是對自己的承諾,我也覺得說出口而違背的自己很不可取。
但至少,我想到這些事,我反省了目前的狀態。
有反省,我想,會有進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