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深夜的文學課Dominance
作者:威爾.拉凡德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2984
個人評等:★★☆☆☆


於是因為吃了感冒藥加上很累,在不到十點的時間就躺在床上看著書睡著。
所以在這平常準備入眠的時間醒來
也可以就這麼回頭再睡,但最後卻是打開記事本,想用一點時間補一下讀後感。

排列了一下電腦裡的檔案名稱,發現上一次的讀後感竟然是左岸。
在那之後,我看完了什麼書呢?

明明也不少本,但或許是沒有太大的感觸,所以一直沒寫。

前幾天在找新書補貨名單時,對於一些書名好奇,但搜尋了一下卻沒有相關評論。
於是又想起了自己寫讀後感的其中一個目的,那就是讓一些人在想買那本書時,我的讀後感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基於這樣的目的,我應該不要太挑書寫讀後感。

就算是較負面的感想,我也可以用我的方式,分享給其他人。

============================
這本書是某次在信義誠品打發時間時看到的。
書名很吸引我,後來才知道作者有前一本作品「失控的邏輯課」。
都跟課程有關,那時坐在誠品,一下子就看了快一百頁。

除了書名吸引我,故事的設定也讓我很感興趣。

故事背景是一堂十五年前展開的深夜文學課。
由當時揹著2條人命的教授在監獄中開課。
最後藉由教授授課時的引導,由故事女主角幫他洗刷了罪名。

十五年後,模仿某神祕小說家筆下故事場景的殺人手法再度發生。
這次對象,是當年的深夜文學課的學生。

教授真的是無辜的嗎?還是兇手另有其人?

序言寫得很好,那些年代,文學是知識頂峰的象徵,但隨著大眾文學的普及,純文學越來越少探討,也越難引起大眾的興趣。
但如果文學小說裡,隱藏著殺人案件,且在追尋作者所構建出的故事時,殺人場景不斷發生,這樣的文學,是不是更有股危險的吸引力?

故事的背景設定很棒,然而我當時之所以會在誠品看這本書那麼久,很主要的原因是序言寫得很對我的胃口。
事實證明,不僅是包裝精美的作品,書名特殊的作品會吸引讀者,一篇寫得引人入勝的序言也是可以騙到許多消費者的。

故事的設定讓我想到「達文西密碼」
不一樣的是,這故事是虛構的,不像達文西密碼裡面的描述是大眾所熟悉的,所以對於本書中的場景只能用想像。

本來就已經是虛構的故事,虛構故事裡的虛構小說、作者、場景,然後還要讀者去想像那個畫面......

雖然作者很想營造推理小說的手法,但感覺就是差了些,所以無法被引導且想像。

=========================
教授的第一堂課,問大家「對你而言,文學是什麼」
這句話讓我很感興趣,我想了許多個答案,像故事中獲選上課的學生們一樣,對此書充滿期待。

或許是因為太過期待,所以對於故事接下來的描寫跟發展,就覺得過於雜亂了。

描述手法又是時空交錯的手法,十五年前的深夜文學課,跟十五年後的殺人事件,交錯描述。

這樣的手法在很多本書上都看得見,但用於像本書這種略帶推理懸疑性質的故事,一不小心,就讓人迷失在故事交錯的時空中,誰是誰,哪個角色是十五年前的哪個角色,那時做了什麼事
最重要的是,當你翻前翻後好不容易想起這個角色是誰時,他卻一點也不重要

一點也不重要,連十五年前的深夜文學課,也不重要
因為那個文學課在書中,根本沒好好的上過幾堂啊!根本也沒教到什麼啊?

而且最後,也只是女主角跟男主角發現真相,其他人像傻子一樣,就連十五年後,這些配角,也只是出來被殺的,無足輕重。
書中敘述,那場深夜的文學課改變了許多人,但,看完整本書,也等於上過了那場文學課,我卻找不到為什麼那些人會被改變

像是硬是把自己心靈變得脆弱或工作不順利硬是加諸在是因為那場深夜文學課上,很牽強。

書中有一個遊戲其實我覺得還不錯,我不知道文學院的人是不是真的有類似的遊戲,就是一群學生摸擬某部作品的對白,另一個人就要馬上接下一句,藉此來連結研究同樣作品的學生們。
又是一個不錯的設定,又是一個草率的結果。

所以我給這本書的結論就是:
很多構想很有意思,故事的設定方面一開始也很吸引人,然而對於這些主題卻都無法有效的描寫,於是在一陣慌亂中硬是結束故事,還想留給作者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我只是普通讀者,如果有隱藏其他什麼的,很抱歉,我看不懂,我只看到粗糙

如同當年文學課的每個學生,每人都自信且狂熱於在課堂上,最後卻莫名的被改變了人生,過於牽強。

然後我發現,本書的英文書名Dominance,跟深夜的文學課一點也沒關係啊,所以是我被翻譯誤導以致於有所期待了嗎?

當然,寫那麼多似乎負面的感想,其實此書也有令人讚賞的地方。

那就是一開始的前言。

深夜的文學課,「對你而言,文學,是什麼?」

我還是覺得,可惜了一個好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