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28尋鹿009  如果不考慮成本,不考慮收益,你想要開怎樣的一家咖啡店?

愛喝咖啡的人,應該都有做過開咖啡店的夢。
有人實現了,有人實現後屈就於現實,有人則是妥協自己心中的那個夢想。

「尋鹿咖啡」,就是一間(目前為止),經營理念很符合我心中理想的咖啡店。
##################

店名:尋鹿咖啡
地址:彰化市永安街476號
電話:04-7360960
營業時間:08:00 ~21:00 (目前還無公休日)
價位範圍(每人):低消一杯飲品
刷卡(可/不可):無
官網:無
FB粉絲團:尋鹿咖啡
其他:座位有插座,好像也有wifi


知道這間店,是一位朋友的介紹。
巴塞隆納咖啡店結束營業後,就失去了發呆寫字的據點。

不是說沒有其他地方,而是一種習慣,好不容易養成了,很難也很懶得變動。

跟愛情一樣。

就在這時,尋鹿咖啡開幕了。

第一次拜訪時,只是下班跟朋友的小聚。
臨時起意的行程,得知開了這樣一家店,於是造訪。

大約記了一下店址,在彰化市家樂福附近,永安街,應該很好找。
沒想到我來回繞了兩次,都找不到店。

一來是我也忘了店名是什麼,二來是永安街不算短。
就在我準備放棄,撥電話給朋友確認正確地址是,隱藏在義大利麵店招牌之後的尋鹿,就這麼映入我的眼簾。

站在店外稍微觀察了一下,感覺不大的咖啡店,室外有一組沙發座,透明的落地窗,由外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店內的情況。

 20120428尋鹿013    


一進店內,座位設計馬上引起我的興趣。
一樓座位除了一組沙發座,其他的座位都是設計成環繞著吧台,長條吧台兩側的座位,顧客只能選擇面對面坐下。

20120428尋鹿016  

 

很close,我喜歡的設計,拉近人與人,人與咖啡店,顧客與老闆......
換個方式來說,也是逼客戶貼近彼此的座位設計。

好奇的問了店長,為什麼要取名尋鹿咖啡。
啪啦啪啦有許多意思,可能還包括老闆跟老闆娘的愛情,但最讓我喜歡的解釋,則是同音字。

「尋鹿.尋路」
這個路,可以是咖啡店的路,可以是,人生方向的路。
咖啡店,不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嗎?
你可以在這邊遇見許多人,思考許多事。
是我理想的咖啡店定義,就像「遇見」咖啡的店名一樣,「尋鹿」這名字,也讓我很喜歡。

店長很健談,他描述著他理想的咖啡店型態。

「我們的低消是一杯飲料,不是價格,你如果只想吃東西,抱歉,隔壁的義大利麵館更適合你」
「咖啡店就是要進來喝咖啡的,輕食是附屬,你是為了我的咖啡而來,這是我要的咖啡店」
「我希望客人都坐在這兩排,可以貼近吧台,貼近彼此」
「甚至沙發座,我也會跟客人說,人多的時候,可能需要跟別人一起坐」
「我希望來店裡的人,想做自己的事的人,我不會打擾他,但也可以跟我聊天,看我準備飲料餐點」

是個很有個性的店長,對於咖啡,對於店的風格,有他的堅持。
一些,可能會違反商業利益的堅持。
但是,很對我的味。

尋鹿咖啡一樓的空間比較小,但因為座位都環繞在吧台,反而不會有擁擠感。
二樓的部分,據店長自己的形容,「很少女」,事實上是因為是數幅設計師的畫,兩道畫牆吊掛在二樓空間,正好取代一般咖啡店的屏風,巧妙的把空間區隔成幾個區域。
至於店長形容的很少女,我想是因為二樓的空間跟畫還有擺飾,都比較童話風格,跟一樓的感覺有很大的不一樣,但卻適合較多人的獨自聚會。

20120428尋鹿003  

跟店長聊天的時候,一直感覺他很面熟,跟他說了後,他也覺得我很面熟,彼此稍微對照了年紀及出沒的地方,我大他整整有五歲,所以應該沒有交集,純粹面熟。
我想這就是有緣吧。

再來說說咖啡及輕食的部分,咖啡來說,大都是美式、拿鐵之類的基本款,店長也很直接的說,如果要單品咖啡,他們就是沒有。
定位很明確,有一股「我們就是這樣的店,直接跟你說我們有什麼/沒有什麼」的感覺。
很任性的風格,卻是讓我覺得如果我想開咖啡店,我也想要隨自己心意的風格。

20120428尋鹿008     

輕食的部分,水準還不錯,這倒讓我有點意外,不過沒有鬆餅,巴塞結束營業後,我會有好一陣子懷念他們的鬆餅吧。
不過目前並沒有套餐,所以基本的一杯飲料加輕食的話,消費大約兩百五三百左右。
另外他們還有早餐,這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大家可以發現,我都不特別著墨在口味及食物味道,我一直都是對店內的感覺大於味覺的,就像店長說的,要喝單品,就不用到這家店。

雖然是很有特色的一家店,整體表現也都不錯,但還是要提出一些我覺得缺少的地方。
咖啡店,很重要的,咖啡香......

像一樓這樣的空間設計,咖啡香應該很容易就滿溢在這個空間,不過我去了兩次,卻都沒聞到這對我很重要的咖啡香,總覺得少了什麼。
這大概是唯一我覺得有違和感的地方吧。

整體來說,彰化能有這樣的店,真的讓人很開心。
巴塞的結束,讓我一度覺得很可惜,畢竟那家店給我的感覺,像是自己某部分夢想的成立。
幸好出現了尋鹿咖啡,且有一位這樣很有自我個性的店長。
去了兩次,第二次呆了快六小時,跟店長聊了很多,他很多對於咖啡店的想法跟我理想中的咖啡店很像。
尤其是人與人的部分。

我希望的咖啡店,也是像這樣,大家可以坐在吧台旁,或跟客人聊天,或做自己的事,沒有人會覺得不自在,很獨立,卻也很親近。
而且不介意認識陌生人。

20120428尋鹿018  

像是交朋友的咖啡店,很推荐大家去坐坐。
記得坐在吧台旁,跟店長多聊天,很有個性的店長,可以知道他對於店的想法,而且在他心情好時,說不定還會請你喝飲料。
事實上我覺得目前尋鹿咖啡最有特色的,就是這位店長了。

如果一家咖啡店可以因為工作的人的個性而獨特,或許這才是有別於連鎖咖啡店之類的經營方式也不一定。
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興趣,為了夢想之類的......

尋鹿咖啡,希望你們能在彰化堅持下去,我會常去發呆的......

 

20120428尋鹿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