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書名:告白
作者:湊佳苗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221

個人評等:★★★★★
看過都說讚的朋友:葛小姐、妮妮、荳子、小芝...
########### 

一個女教師在卸去教職前的最後一天,跟全班的學生的對話:

「大家都知道,我的小孩,在幾個月溺死在學校游泳池」
「警方調查了很久,最後判斷為意外事故,所以就不再調查」
「但我知道,我的小孩,是被我們班的學生殺死的!」
「我一定會報復的!」

從此老師就消失在學生生活中,學生於是活在老師不知道哪一天回來報復的恐懼中度日。
######################

以上這段話,在「告白」這本書中,完全沒提到
這其實是我在跟我朋友推薦這本書時的描述(完全不符現實)。

請原諒我的記憶力,畢竟是一年多前看的書,就算我當時一直跟朋友推薦,大部分的人也都是興緻缺缺。

一直到最近,改編的電影要在台灣上映了,才開始有更多人好奇這作品,也讓我再度強力推薦。

雖然推薦的內容跟真實偏離太遠(很遠,非常遠…),但一點也無損這部作品的可看性。

開始寫讀後感前,要先從我如何得知這作品說起。

一開始是在書局看到,書名「告白」,我連拿起來翻的興趣也沒有。

那時以為是愛情小品,這類作品除非是我喜愛的作者,不然以一位名不見經傳的作者來說,我實在有太多書在排隊了。

後來某位朋友跟我提到這本書,她自己還沒看,卻對內容感興趣,我才知道這作品所描述的內容,是關於犯罪推理的。

大家都知道,我買書選書是靠緣份,在不同的時間點這本書名出現在我生活兩次,已經構成我買下它的理由。

買來一樣沒時間看,去年某個下午,獨自到StaBucks喝咖啡時隨手帶了這本書,一翻開,便無法停止。

這些年來,看書的習慣已經很少一次看完一本書,或者短時間只看一本書。
通常是分好幾次看,而且同時看很多本。

但這本書,卻好看到讓我竟然捨不得閤上,於是在咖啡店呆了超出原本預期的時間,一次就把作品看完。

看完的第一個反應,像是終於鬆了口氣般,我「呼」了一聲……

##############
故事一開始,是一個女老師的告白。
從不相干的喝牛奶說起,不相干的人說起,說著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

背景是學校教室,一群鬧哄哄的學生,沒人在安靜聽老師說話的教室。

然後,老師的發言慢慢切入主題,說起自己的孩子死亡的真相。
全班安靜。

甚至進一步,老師知道真相,知道兇手是自己班學生的A跟B。
但她不打算揭穿,因為有少年法的保護,學生不會認真悔悟。

最後,老師說出了「牛奶」的祕密……
也就是老師對兇手的制裁。

全班嘩然。

老師的告白至此結束,接下來是每個學生,甚至是兇手的告白。

這也才是書名指的告白。
故事充滿張力,尤其是最後的戲劇結局,讓我看到該章節時整個有震撼到,而且起雞皮疙瘩。

跟一般故事不一樣,告白在一開始就點出事件的真相。
利用每個人的告白,讓讀者得知各個角色不同的立場,以及老師的制裁對這個班級造成的影響。然後又在不同的人物告白中,勾勒出事件的細節。

作品內容很黑暗,有一股緊迫的壓力,在每個角色的告白中,所謂的對錯都其來有自,同時也會思考小說所描述的青少年心態,是否是現在日本社會的青少年?

如果是的話,那日本的青少年,究竟怎麼了
反觀我們台灣,看看最近青少年的社會事件,似乎也開始有這樣的傾向……

看這部作品時,一直讓我聯想到多年前看過的書,宮部美幸模仿犯,兩部作品都是青少年犯罪,模仿犯是描述一種「純惡」,兇手沒有任何心理缺陷的部分;我一直好奇告白的作者會如何去描繪兇手的心態,甚至有點希望也是純惡的犯罪(那就更黑暗更病態了),只是結局不免俗卻也較合理的,兇手會有這樣的心理是因為生長環境的影響。

除了劇情的張力外,作者是個說故事好手,人物的獨白像在說各自的故事,每個角色都是厲害的說書者,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帶領讀者得知事件全貌,及隱藏在事件背後的其他事件;每個角色的告白都有不同的事件,卻又跟主要事件緊緊相扣,讓你一翻開就會停不下來,而且作品不冗長,沒有太多理論性的描述,每個角色都只是述說自己的觀點,讓讀者自行去發揮,你會急著想得知其他角色的想法,兇手的身分反而變得不是故事重點,這也是這部小說很成功的地方。

作品很黑暗,會有讓你透不過氣來的壓迫感,但卻不沉悶,每個角色的告白,都讓人感到一股深沉的,或許有些帶點哀傷的成分,文字間充滿負面氣息,不致於不舒服,看完閤上書卻會讓你深深的呼了口氣。

然後過陣子再看一次,你會跟我一樣,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

我會依照朋友閱讀的不同屬性,而推薦不同的作品,但告白這作品,是我覺得不管哪一種閱讀族群都會接受的一部作品。不想用腦思考的可以僅好好享受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想看推理小說的這作品的劇情轉折一定會讓你驚呼連連(就算兇手一開始就知道);不喜歡看太厚的書的人這本書一點也不厚不會花你很多時間……

小說可以寫得這麼緊湊又精彩,對觀看者而言真的是一種享受。或許因為作者的風格很獨特所以有加乘效果,但就最近的作品而言,我相信這會是值得大家去閱讀享受文字的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