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
那個夏天,我發生了許多事。
夏初,結束了一段戀情,然後與對方形同陌路。
其實我一直很嚮往分手後還能彼此祝福,彼此關心。
但前提是不能因為另一個人而傷害現在的感情。
可以和平分手,不能因為謊言而分手,尤其是把自己的分手合理化及變得無奈。

或許是因為曾經被曾是最親愛的人欺騙過,造就了我異常重視人與人間交往時的互相信任
但也是個性使然,所以也很容易相信別人。
一種自己都受不了的矛盾性格。

不會要求別人對我同樣信任,但還是願意先對一個想交往的朋友敞開心胸。
然而,雖然我總是說著能理解人總有防備心,但對於是否能互相信任這件事,我知道會是影響這個朋友在我心中佔多少重量的最大原因。

所以,幾段戀情下來,還聯絡的,只有一位。
我的人生,其實充滿許多謊言及背叛,就算如此,我並不因此怨嘆,且仍相信著人與人間的真誠。
我想我是寧願別人對不起我,也不能對不起別人。

然而,我們真的沒有對不起誰嗎?
事實上,還是對不起許多人的,於是最後,只能降低傷害或預先避免。

結束了戀情的那個夏天,我過得很精彩。
到處出遊,也常參與一群前同事的聚會。
而這聚會其實就是喝酒吃東西看電視唱歌。

聚會地點是一位前同事的家,靠近和美。
我們後來戲稱那裡是中部最著名的景點。
他將空房間分租給其他同事,自己當房東,自然而然就會聚集了相關的人們。

其中阿傑跟尼奧都是其中成員之一,大家都還在同一個公司時,時常聚會。
阿傑找我找了好幾次。
但是那時在戀情中的我有許多不便,所以一直沒參與過。

那個夏天,我回到一個人,才開始參與景點的聚會,阿傑卻離開彰化了。

「拷!你是排擠我嗎?揪你一年都不出現,一離開你就參加了」
阿傑在TEST聊天室上明顯表達他的不爽。
「下次請找個配合度高一點的正常女友」
阿傑最後給了一個很中肯的建議。

其實我不特別喜歡喝酒。
對我而言那只是像咖啡一樣的液體。
咖啡帶來美好,酒精幫助麻醉自己。
但比起抽菸這件事,至少只是死自己而不會害死別人

那個夏天,有一部電影,後來造成轟動的海角七號
一開始的漣漪不大,只在某些朋友間口耳相傳。
因為演員曾經上康熙來了宣傳,也做了劇情簡介,那時就對這電影感興趣。
後來彰化難得的上映了國片,MSN朋友們的暱稱也越來越多人打著看完海角七號的感想,覺得是一部有趣的片。
正想找時間去看時,小宛就先約我了

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縱然許多手法有點粗糙,但是很能引起歡笑及共鳴的電影。
這就足夠造成迴響,足夠引起感動。
印象很深刻的一部電影,不只是電影本身的趣味性,更因為那是我跟小宛第一次兩人去看電影。

幾米在《聽幾米唱歌》裡有一段話: 看了一場看不懂的電影,四處張望,發現別人專注而陶醉,才忽然明白,孤獨是什麼。

我體會過那種孤獨,所以對於當看電影時,你會知道身邊的人為什麼感動,知道她懂你為什麼而笑。
電影院,都會暖和了起來。
而這樣的感動,已經是第二次

看完電影,回到家,TEST聊天室:

我 :「糟!小宛又加分了……」
阿傑:「拷你不是去看電影,加什麼分?」
尼奧:「你不是沒什麼興趣?我指人」
我 :「因為很多地方我跟她都有共鳴,很久沒遇到不只是傻傻的看電影的人了」
阿傑:「好,衝了!」
尼奧:「GO~」
我 :「GO哩棄係!

時間是夏末秋初。
正準備迎中秋的日子。
上班前幾天,還在跟會計討論今年可能沒有烤肉,禮盒可能是什麼之類的。
然後就接到,資遣通知

突如其來的,當天上班,還想著接下來的計畫,下午就接到這樣一張紙。
助理拿來告知我時,有點膽怯,看得出來她壓力很大,也很氣上級自己不敢自己來面對。
說不震驚是騙人的,但傻了幾分鐘,也迅速的整理自己的心情。
還反過來笑笑跟她說:
「沒關係。」

交接時間其實很短,一方面要清點設備,還要整理一些協助建立SOP時的規畫書。
因為資源有限,所以也帶了一些自己的設備來協助作業,長久以來的累積,一時要收拾還蠻匆促的。

然而硬體設備至少還是有形的,無形的是軟體的東西。
工作空閒時,上網找了許多資訊,不管是有助於資訊工作還是推動公司內部制度的。
當然也有許多軟體的技術文件,還有自己做的內部訓練教學。
雖然平時存放檔案時有做好分類,但因為檔案太多太大,隨身碟存不下,只好捨棄一些。
那個當下其實有點心寒,也有點心疼;心疼在尋找這些文件時,都是想著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助益,後來卻因為各種原因,能真正推行的,卻是少數。

那種感覺也像被背叛,就如同我曾信任著情人最後卻被傷害般。
就算有人能笑笑的說,這就是現實,沒有對錯。
我也還是會笑笑的回,這也是我的堅持,還是願意相信。

Test聊天室的其他兩人,是在第一時間就知道的,他們的反應也在我預料之中。

阿傑:「恭喜!」
尼奧:「……安心上路」

有時候,其實我真的很想扁他們兩個。

離開了公司,我深吸了一口氣。
其實原本也計畫要離職了,也曾經去面試過,後來卻又心軟手上有些業務,所以沒離開。
而在一切好像都慢慢上正軌後,是這樣的結果。
騎車回家的路上,只是放空。
最後還是安慰自己,至少心安理得。
況且,在一片不景氣中,我領到的資遣費,比年終還要多。
轉個念頭,或許也是一個新的轉機,讓一直遲疑的自己下定決心。

然後終於,夏天結束,進入秋天。
那幾天,像是宣告自由般,跟一些朋友說明了自己的狀況。
當然也包括EC跟小宛。
EC跟一般朋友一樣,屬於較震驚的那一類;小宛對於我被資遣這件事,卻很淡然的安慰我。

我其實反而感謝,小宛這樣的反應。
那對我而言是一種體貼,一種我最需要的理解。

而那一陣子的荒謬,也終於告一個段落......

======【test】聊天室======
阿傑:「E04!誰看海角七號不會共鳴」
尼奧:「推樓上本日最中肯!」
我 :「E04!你們不懂啦!」

有時候,共鳴不共鳴這件事,也只是把一些感覺合理化的藉口罷了。


************************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那就雷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