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有提到一年前,但以現在來說,已經是五年前的文了...
我知道自己的可笑點在哪,現在來看也是
一種想提醒自己想證明自己的卑微心態隱含在文中
那是成長的痕跡...
************************************

聽風的歌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2 年 02 月 25 日

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聽說他得新人賞的時候,是30歲,1979,我出生那年
現年約五十三歲了
我二十三歲,正等當兵,要追上他,剩七年
扣掉當兵兩年,只剩五年時間
當兵果然是一件浪費生命的事

三十歲,我的人生規劃的第一道關卡
一個里程碑的象徵,到那時,想做的事如果還沒有任何起步
是不是該好好思考了

村上春樹說,29歲時寫《聽風的歌》,是因為快邁入三十歲了,該寫點什麼
如果沒得獎,或許沒有再來的作品,也沒人會知道村上春樹這個人也不一定

當我三十歲時,我會,我能寫出什麼樣的文章呢?
《聽風的歌》的主角,的村上,是二十歲
他用29歲的手法寫20歲
我在想,他二十三歲時,會寫出怎樣的作品

「看他的文章,就像在看幅抽象畫般…主角沒有名字…或許目的在超越某特定人物…對白抽象化…以數字形容…」(日本文摘)

迷幻感,我曾說過的

所以,一次看他好幾本書,可能會迷失在空間中
彷彿補捉得到什麼,握住後卻發現不是那樣…

所以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有人著迷,有人嗤之以鼻
如他的作品,也時時充滿矛盾

「所謂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美的絕望不存在一樣」
「這是我在大學時偶然認識的作家說的話…」
(聽風的歌)

說這句話的作家,可能就是自己
有時候,別人說的話,比自己說的容易令人信服

完美,我想到《燕子》
完美就是包含不完美…

在《1973年的彈珠玩具》中,有一段關於既視現象的說明:
(dejavu:雖第一次看見卻覺得以前曾見過似的一種記憶障礙現象)
突然想起,我也常有這種感覺
幸好不是精神錯亂…

**************************
看了一年前寫的東西
覺得有點可笑
思維變了
才一年,等到五六年後,不知道自己的思維又如何
遇上不同人,見過不同事,就會有改變
果然沒有什麼是對是錯
曾以為是絕對的事物
早就不相信了
***************************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聽風的歌.村上春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