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文官方網站連結
==========================================================
Déjà vu(時空線索)
我常常對於第一次看到的事物場景有莫名的熟悉感,或感覺曾在夢中預見過
從書上得知,這是一種叫既視症,法文為Déjà vu的精神官能症
大多數的人都會有同樣類似的情況,雖然我心底最深處還是相信自己有預知能力的可能性,但也為長久為此情形迷惑的自己找到一個解釋

沒想到,這個名詞會被用來“當做電影名稱”
我之前在網誌上有提到“沒想到既視症也拿來當電影題材了”
加上是我喜歡的丹佐華盛頓演的,當然不想錯過
然而實際上去看完,才發現電影內容,既視症是以一種隱喻的方式存在電影中
要說完全跟既視症無關也不為過,所以我才由原本的“電影題材”改口為“電影名稱”,這兩者間的差異是有的

觀影前就先看一些評論,原本我是想看到一部對於Déjà vu的探討之類的影片
但看完評論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時有點失望,想看的意願也減少了
幸好普遍評價還不錯,而且又是我喜歡的演員,於是我就抱著當看一部穿越時空的科幻片去戲院,也因此才沒錯過這部好電影

說個題外話,我很久前接觸到Déjà vu這名詞是在村上的書中,所以既視“症”可以說是日文的漢字名;當時我找到對Déjà vu的解釋是:對於某種現象或場景有股熟悉感或感覺曾在夢中夢見的一種精神官能症。所以我才一直用既視“症”來寫。
但是當我在奇摩搜尋打上“既視症”,想引用一些資料時,排名第二的台灣網頁竟然是自己的無名,原來中文的對Déjà vu的翻譯普遍是“既視感”,為免混沌,我之後都以法文原名來寫。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A2%E8%A6%96%E6%84%9F
這篇文中有對Déjà vu的說明,其中假設或學說的部分如下:
.有說既視感是人的腦部對於短暫未來並未曾發生的事情的預知。
.也有人說這是人對其他多重宇宙或平行宇宙在同一時間軸上所發生的事情的認知。
.有人則從醫學角度認為這是由於左右腦的信息處理突然不協調所致。


時空線索這部片,我想是以第二個解釋做為出發點的
整體而言,不要深入去思考Déjà vu的話,這部片的題材是用爛的時空穿越
就算如此,還是一部好看的“科幻”電影
很不想用科幻形容這部片,感覺好像少了一點深度
然而在討論區有不少人形容這是一部“很無聊的片”,這點讓我有點無奈
對於他們而言,這只是一部“科幻”電影。

這片子對我而言有幾個吸引我的地方,一來是想看看對於Déjà vu的描述,二來想看丹佐華盛頓的演技,三來是我並不排斥用爛的題材,加上導演東尼史考特在全民公敵的導鏡手法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後來我知道跟Déjà vu沒什麼著墨,但這片子還是有吸引我的理由。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Déjà vu,也不喜歡丹佐華盛頓,什麼導鏡手法的更沒興趣,更介意時空改變可能產生的矛盾點,那你就不要去看這部片。
話說回來,任何矛盾點都還是可以解釋的,但我看討論區那些看到睡著的人也不會想動腦去想就是。

開場由遊輪的爆炸開始,突如其來的,這讓我想到數年前由約翰屈伏塔及休傑克曼演的Swordfish開場爆破,讓人精神一振的開場

影片可以分兩段來看,前半就看丹佐華盛頓的演技(看到夥伴的車子出現在遊輪,得知夥伴之所以喪命是因為自己不顧一切想改變過去的結果…),導演掌鏡手法(時空之窗鎖定及視窗快速切換的緊湊感,這手法在全民公敵也用過;飛車橋段),還有場景、線索的鋪陳…

後半段則是由穿越時空之窗開始,之前的線索,奇怪女子的留言,女主角家中不解的血跡、留言等等都得到解釋…這個手法跟班艾佛列克演的「記憶裂痕」有異曲同工;主角解釋了這些線索,也發現到自己並沒改變什麼,於是他想製造一些差異點,試圖和原本所處時空不同,例如要求女主角穿上藍色洋裝,(但最後好像還是沒穿?)但又害怕自己失敗,於是又留下同樣線索(在牆上留下u can save her的訊息),討論區有人看不懂這裡,問:如果主角留下訊息了,但結局是他有救到女主角,那為什麼原本時空裡的女主角會死,這不是矛盾嗎?

其實這可以用多重宇宙的方式來解釋
假設第一次發生爆炸案的宇宙是A,這個宇宙是純淨的,沒有任何線索
但是因為時空之窗,所以A宇宙的主角來到了B宇宙,他改變了一些東西,第一次留下線索,但卻沒辦法救回女主角,於是B宇宙的主角,再到C宇宙,又改變了一些東西,再留下一些線索…
而片中主角所處的空間,有可能是B,也有可能是C甚至之後…最後結局救回女主角的那個宇宙,已經是很多個經改變後的宇宙的大成,也就是終於達到A宇宙主角的目的,我們可以猜想原本宇宙的主角可能回到自己所處的時空(如果平行宇宙成立的話),也可以設想每個“原本宇宙”的主角都在另一個宇宙喪生,如同片中的主角救回了女主角卻葬身海底
像是接棒似的,一個接給另一個,當然這只是一種假設,我想導演也不限定大家有什麼想法,反正可以用很多說法來解釋關於時空的矛盾

這樣的假設讓我聯想到蝴蝶效應跟香草天空這兩部我很喜歡的電影,一點點大氣流動的改變,或當下一個念頭的轉折,都可能產生不同的未來,也可以說是多重宇宙論點,只是方向不太一樣而已。

算是要用一點點腦細胞的電影,我喜歡這種可以邊看邊推測的內容,之前去看了臥底,很多人覺得很悶(事實上也的確是),讓我死了不少腦細胞,但比起那些完全看不懂的人而言,我想悶的程度還好,而且時空這部還很緊湊,可以說都沒冷場,的確是值得推薦給大家去看。

看電影之類的,不用太拘泥,我很討厭聽到別人看完電影一直強調電影中的矛盾點,如果你那麼在意那些點,那你就不要去看啊,一點想像力都沒有或無法接受虛構劇情的人,我想他們生活一定少了很多樂趣,才會走出戲院時罵說「好難看」…

最後說說Déjà vu在這部片是如何以隱喻方式存在
如果要更明白的表現出熟悉感或夢境曾出現的場景,主角在看到那些線索時,導演應該製造一些畫面,例如記憶裂痕中班艾佛裂克記憶錯亂的景像,但時空線索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手法,讓人有點在意他為什麼要用Déjà vu當做片名;片中最明白表現出Déjà vu的地方,我想就是在結尾時,另一個時空的主角救回女主角後,在車上放起爵士樂,然後突然有點陷入沉思,最後說了一句繞富興味的「不會吧」,全劇結束;我不清楚其他人對這個點的評論是如何,但以我而言卻是心有戚戚,有過Déjà vu的人該都清楚,我們在產生這種感覺時,也會這樣說服自己說「不會吧…」;主角的態度,應該是因為女主角+爵士樂,正好是片中第一個時空女主角的葬禮的場景,所以他會有一股曾發生過的熟悉感,但又覺得不可能,才會自己冒出:「不會吧」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Déjà vu的人,對於最後這句話該會一頭霧水吧

不管如何,單純以科幻片來看這部電影,還是很好看的;最近有好幾部電影感覺都還不錯,香水的評價似乎也很高,原著小說該可以找來看;死亡筆記本2是大改編,夜神月敗於L這個在原著漫畫中無法實現的結局,讓我對2產生了興趣;墨攻評價也很高,不知道劉德華能不能藉由這部電影取得明年的影帝。

但是,要我一個人去看電影,再好看的電影,我都還是興緻缺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