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佛.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自從十一月一號教召以來,其實我已經看完三本書
這對近期看書量大幅減少的我,算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一直告訴自己,看完一本書就得打些心得,不然以後就會忘記
每次卻也沒做到

今天去圖書館時,看到常學柏的狂歡,這本我二技時看的書
現在的印象只記得是張曼娟寫序,一個對岸年輕作家寫的,看完也的確很不錯的一本書,至於內容,我卻忘卻了

最終留在記憶的,是純粹的美好,詳細的,卻憶不起了

我並不會刻意把書的內容記在腦海裡,所以如果要我跟別人討論很久前我看過的一本書,我很可能說不上話,我只想記得對我而言該書是好或不好這兩種簡單的感覺,我覺得那就夠了,畢竟再多的評述也比不上自己動手翻來看.

在圖書館漫步時會有許多靈感,如果圖書館能喝咖啡的話,我真想把稿紙帶來這寫,一定可以寫出很多東西
很可惜的,那些靈感在我走出圖書館大門後,似乎就遺留在館內,沒跟著我回家.我想裝了許多書的圖書館,也裝了許多人遺落的靈感吧…

************************************************
教召時看完了辻仁成的白佛跟Daniel Keyes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兩本都是在我書櫃床邊躺了很久的書
辻仁成的書我幾乎是毫無保留的接受,跟張維中的書一樣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則是某個朋友的介紹,雖然我們已不再聯絡,看完這本書像是對她的一點回憶終結

以我看過辻仁成跟Daniel Keyes的書,跟這兩本比較來說,這兩本對我而言算是“比較沒感覺”的兩本書;那天葛小姐問我二十四個比利及比利戰爭,跟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比起來,我的評價如何,我回答她:前面兩本,請去看;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則是有空時可以看看。我想這樣簡單的回答就可以說明一切。

以白佛來說,辻仁成之前的書有很多觀點能讓我共鳴的或產生興趣的,但白佛畢竟是以記述人物傳記式的作為出發點,稍微沉悶些,沒有到手不釋卷的地步,可以讓人動腦思考的也有限,充其量是述說一個日本離島的成長變化史,況且書末也說明了是以辻仁成的爺爺生平來做描寫,我總覺得大部分人在動筆寫真實時會有點膽怯,何況是寫自己的親人;但這樣的情形好像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很多人都很疑惑為什麼我有勇氣寫出那麼多真實,問題是對我而言那並不牽涉到勇氣之類的情緒,你越是客觀看待真實,就越能不在乎的描述,書寫的同時往往能能發覺身陷其中的自己沒有看到的部分.

但對別人的真實的描述我還是有所保留及虛構的,V小姐警告我別寫出關於她的真實,我想她可以放心,我最近健忘很嚴重,睡一覺醒來連自己的事都記不住了何況別人的。

白佛一書也提了不少次既視症,這個現代人普遍存在的精神官能症,第一次知道這名詞是在村上的書中,感覺似乎為自己常莫名其妙的熟悉感找到一個解釋,然後這名詞對我而言成了一個獨特的指標,沒想到在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之一的書中再次看到,那種感覺像是命中註定的緣分,像是一切的追尋最後發現其實都是有跡可尋…

12/1 由丹佐華盛頓這個我很喜歡的演員主演的時空線索就要上映了,內容有提到既視症,但看完預告又好像扯上時空機器,跟記憶裂痕似乎有點類似,如果當做想探討既視症的片子我可能會失望,但如果純是看場電影的話我還蠻有興趣的。
**************************************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看完後我第一個感想就是:很無奈的悲傷
葛小姐說,當初她看這本時,因為太多錯別字,所以看不下去
我回答,翻譯的人也很辛苦啊,要忠於主角的智商而得想一堆錯別字.

故事主要是敘述一個人從智商低等變成高智商又回歸低智商的變化
主角的地位在對他進行研究的人眼裡,或許是像阿爾佶儂一樣,實驗的老鼠
他跟阿爾佶儂差別就只在他生活在有眾多同類的群體中,而阿爾佶儂卻只是單獨的被飼養著。所以阿爾佶儂一直沒發現自己和同類的不同,這點在主角送給牠另一隻老鼠作伴後獲得證明,因為沒多久阿爾佶儂的情緒便不穩定,或許是牠察覺了自己的不同;這跟主角一樣,在他智商越變越高的同時,也越來越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越來越無法附應這樣的社會,或許作者是想說明,智商的成長並不代表心智的成長,社會適應是需要時間跟經驗累績的,當你懂得更多時理解更快時,也更容易不屑接受普羅眾生,然而事實上活著,就是要學會去接受,這點是主角所沒體會到的。

我太偏向人性方面的探討了,其實主角一直都有自我意識的,不管他的智商是高是低,他也都有判斷力的,只是和大眾的判斷力不一樣而已;究竟變聰明這件事是好是壞?以故事的結局來說我覺得是壞的,我們每個人都活在自我認定的世界中,主角沒變聰明前認定的世界是美好的,變聰明後世界卻有了醜惡,而在他變回低智商時世界已回不去他當初認定的美好了;所以看完閤上書,我嘆了一口氣,充滿無奈。

看此書時,我一直很希望作者能讓主角接觸哲學宗教類的書籍,吸收這方面的學識,因為這方面的知識,是我覺得跟智商高低無關的,如果主角沒有那麼專注在科學面,而也接觸這類知識,或許可以讓他多理解社會一些。
*************************************

不知道是不是我變遲鈍,還是對許多情緒麻木
看完兩本書,感受卻很弱
對我而言並不是很有體會的書,但兩位是我很喜歡的作者
就像村上春樹的書我也不是全盤接受般,總會有這樣的作品
並不需要特別去看的兩本書,除非像我一樣對作者有眷戀。
辻仁成在台灣找得到的作品,我該全看完了,有一股失落感;
我想起在書櫃中的一本書,倪匡的老友。這封筆之作,我一直不敢看。害怕看完後,人生就少了一份什麼。
我想我應該再培養出一位感興趣的作者,然後針對他的作品研讀,不然每次在圖書館找書都找不到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