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教召
一直想記述我三天教召的行程,但怎麼打都不滿意,打了一千多字後又刪除,我究竟是想寫心情還是記錄,不想像以前一樣一寫遊記就冗長,於是重新打字,我想用一種經驗分享的記述方式,來讓一些將來有機會去教召的朋友知道教召在做些什麼。

第一次教召,事前上網做了許多功課,也跟九月中才教召回來的財哥問了許多,整理出來的結果是:通知單上寫的都只是參考用,中午前到就好,帶印章跟身分證,退伍令不用帶,如果你不是在戶籍地工作的,記得帶工作地證明,可以領多一點車馬費的,教召通知單上附的車票換證那張是可以用的,不過只能換區間車或復興號,上面的資料寫一寫拿去購票處看坐幾點的火車他就會換給你了,不過那只有火車,如果到站後你搭計程車公車到營區之類的,那是要自己付錢的;衣物方面,雖然軍中會發,但三角內褲通常是不合Size的(我們一堆人拿到XXXL)所以還是自己帶,再帶件短褲,晚上休息時間可以穿,拖鞋的話我們是有發,不過財哥那單位好像沒發,看自己要不要帶,毛巾也有,梳洗器具就自帶,去買個旅行包就可以解決了;反正就把他當成短程旅行就是了。

第一天我中午才到,雖然已經算晚到了,但早到的人也只是躺在床上發呆,請記得帶書不然會很無聊,我帶了兩本書在第二天晚上就看完了;手機的話他不能搜你的身體,所以如果真有需要就放身上說沒帶,沒差的話就請他們保管(雖然我們是連搜都沒搜連問都沒問);領完裝備換上久違的軍裝後,睡到一點半,然後是教召編成典禮,編成後上了個軍法課,然後就等吃飯…
你沒聽錯,等吃飯,下午三點我在等吃飯…躺在床上等吃飯,於是抽菸的抽菸,睡覺的睡覺,去營站的去營站,反正就當做休息補眠,你也可以去跟幹部哈啦,反正不用太拘束,當做自己家…(這是我哈啦的,反正就是不用像以前在軍中一樣那麼多限制,不過這是看單位吧,在他們的許可範圍下行動就是,大家互相配合)

第一天行程就這樣,沒什麼好寫的了,晚上就休息,還洗了冷水(這是可以抱怨的,不過也沒辦法),八點多我就在床上躺平了。

第二天是打靶,聽說以前不用,不過現在都“按表操課”,這個按表操課只是大前提,實際上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不想打靶的人找個藉口去請全休單,應該都會過,不過既然人都來了,就重溫一下打靶的樂趣吧;行軍了快一小時到達靶場,一人六發子彈,還是用五七步槍,怎麼固定槍機都忘了,連靶要打人形靶還是還是號碼靶都忘了,反正他們都會再教一次,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動作就看要求,基本上確實一點是對自己的安全著想…我們打靶時有報靶,只是讓大家笑笑,脫靶一定很多,六發子彈七個彈孔的也不少,最誇張的是一位召員,他明明步槍有問題所以沒打靶,他的靶位竟然七個彈孔..我看是左右的人都瞄錯了吧…

三天裡最累的就這一天,不過至少不用揹槍行軍,就當去爬山吧(靶場好像都在深山裡),課表打靶是排整天,但我們一個上午就打完了,於是大家就知道,下午又是休息時間,但為了怕督導官來,所以下午全部的人拿著童軍椅坐在外面聊天,順便先繳鋼盔及S腰帶水壺。

然後,就又沒什麼好寫了,又洗了冷水澡,晚上六點半我已經在床上躺平,原本九點半會床前點名,結果九點我們寢室就關燈睡覺了,安全士官是現役的,也不敢吵我們,很小聲的在門口說:「各位學長晚安」,就又去值哨了。

第三天早上,就是繳裝備換便服,以及努力補眠,中午我也沒去吃,繼續補眠,下午集合開始發錢,目前的標準是,看你當初退伍時是什麼階級,軍官一天九百,士官一天八百,一般兵一天七百元,如果有領領導加給的好像是每天再多一百元,這我就不太了解,雖然我服役時有領加給,但教召時並沒有多一百,好像是去五天的那些士官退伍的才有,我們這些去三天的士官,只領一天八百元,加上車馬費,也領了兩千七百多,算是不無少補。
三點多就是解召典禮,拿了解召令,四點時就準時放人了,大家很開心的結束這事實上不到三天的戰鬥營,又回到死老百姓的生活。

有幾點可以提醒的,如果有事情是可以請假的,不過應該是延後教召而已並不一定就是不用去,還有只要被教召一次後,以後每一兩年該都會再中,我是覺得還不錯,就當去休息,有工作還領雙薪;報到時間中午前到比較不誇張,我們有第二天才到的,結果就被多留一天;不到三天的時間,幹部都很尊重我們,大家互相配合互相給予方便,如果不爽可以抱怨提意見,但不要找碴就好,大家也都當兵過,就互相體諒囉。

這次經驗,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把白佛跟獻給阿爾佶儂的花束兩本書看完,還有補眠補很大,解召完還終於回學校看了一下,跟桌球社的學弟妹聚聚餐,感覺像去旅行,領了兩千七百元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