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不太寫電影觀後感的。
事實上,這篇也不是叫你去看這部電影的觀後感。

對我而言,同一部電影跟不同的人、或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感受都會不一樣。

看你怎麼看待自己的姿態而已。

之所以忍不住要寫,是看了某公眾人物說十二夜是大爛片的發言,讓我整個他X的不爽,你他x@#$$@$%$%$^%^^(消音)。

抱歉一時氣憤了,實在沒必要為這種連自己的病都放棄治療的人計較。

我沒指名道姓,我也沒用不當字眼罵他,我說的也是事實,我為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論負責。

會加上這句,某方面是想提醒大家,不要以為躲在電腦後罵人就沒事,就算真的沒事,敢罵就要有所承擔,不要只是當個鍵盤正義魔人被提告時反過來罵告你的人沒風度太閒(只會躲在鍵盤後打字吃吃笑的你更閒?)

我可以理解對國片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我也客觀的說過「海角七號」不是好電影,可是我看了三次且看得很爽;我也沒看「賽德克巴萊」,但那純粹是我不熟悉的題材,不感興趣的題材;更別說我一再推崇的「逆光飛翔」、「聽說」、「志氣」、「翻滾吧阿信」....

但「十二夜」很不一樣的是,他是紀錄片,就算你拿同樣是以記錄片型式的「看見台灣」來比較,但看見台灣因為吳導的口白加上個人情感讓他變得不是那麼單純的記錄片(雖然我沒看)。

你拿看娛樂片的姿態來看記錄片還大罵,只是顯露你的自大狂妄而已。

上面這些,是我之所以忍不住覺得也該寫寫這篇文的原因。

還有寫在前面的是,很多朋友都知道,我一直不喜歡九把刀,甚至討厭;有影響力的人該更有一些正面表率,但他以前的一些行為我都覺得容易引誘且誤導年輕人;但那不影響我認同他做「對的事」,十二夜,還有他跟隋棠展現出來的態度,這就是對的事,值得學習的氣度。雖然我覺得沒必要把自己逼成這樣,不接受外界幫忙,但這讓這電影,這件事,更純粹。

沒有試圖要引導觀眾的情緒,只是純粹,記錄。

然後,十二夜。

=======================================
剛好有機會,得知FB上未謀面的朋友糾團包場看十二夜。

12013-十二夜-1492  

 

這是第一次跟一群陌生人包場看電影,雖然有一堆我看電影會不爽的狀況發生:隔壁的小姐一直打電話跟朋友確認人到了沒,有次還講電話講到我終於忍不住的「嘖」了一聲(直到電影結束她要我坐過去一個位置準備留給她朋友坐的位置還是空的),前面的觀眾在電影中常拿手機起來傳Line,還有右前方的小孩情有可原的睡死了.....

但基本上我還是覺得是特別的經驗。

不管你愛不愛動物,有沒有養動物,進電影院看十二夜的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去看這電影的?

那位公眾人物的某段話其實說得沒錯,你是只是跟著大家流行,抱著一種「沒看好像落伍」的心態去看,還是抱著「支持國片」進去看?

這兩個心態我都不建議你去看。

當然,愛動物的人,更不需要經由是否看過電影來證明自己是否愛動物。

我一直很想知道收容所的狀況,但一直沒有勇氣去拜訪;我也很喜歡動物,但我也一直不敢養。
不敢養的原因很多朋友都聽我說過,因為我無法想像我上班時牠自己在家的感覺,就算牠是貓能獨立自己玩才不會管你也一樣,重點不在於牠的感覺,在「我」的感覺。

我想起「群」這本書裡我常提的一段,你在看鯨魚時,你怎麼知道不是鯨魚在看你?你研究出來的覺得對動物不會有害的行為,你又不是動物,再怎麼研究你都還是以人類的角度去解讀。

你又不是貓,你怎麼會知道你不在家時他不寂寞?

最重要的一點是,也是我最無法想像的一點是,我不想面對動物比我早逝的悲傷。
我連鄰居的狗因意外死掉還有之前萍水相逢的一隻被棄養的貓死掉我心情都會很沉重了,實在不敢跟動物有太多繫結。

雖然有朋友跟我說過,你應該要想,動物因為你而讓牠的人生變很幸福,變得不一樣,豐富了彼此,但我還是過不了這關。

我進電影院的心態,是想感受那份「沉重」

再來,你期望從這片中得到些什麼?因為看很多人看完哭很慘,所以你覺得是很感動的電影,你也想感動一下?還是你想得到電影的娛樂性?

抱歉,這部一點也不感動,而且很沉重,我一直說他是恐怖片
我已經是屬於易感的人,但我卻沒有泛淚,只有沉重,再沉重(雖然旁邊的女生開場不到十分鐘就哭了起來嚇了我一跳)。

就連有幾幕狗傻里傻氣的行為會引起發笑的鏡頭,我也笑不出來。

十二夜,從第一夜到最後一夜,鏡頭都差不多,一直沖狗屎,甚至要說都一樣也可以接受。

畫面都一樣,但對狗的命運卻都不一樣。
因為這可能是他們的倒數計時。
所以有幾幕三隻狗並排看似傻里傻氣的姿勢,其實或許是他們已經麻木,已經接受。

畫面都一樣,你他X的這就是收容所的生活,就是收容所的記錄,沒有對話,都是字幕,你以為你會看到狗開口說話嗎?(抱歉我又不小心想到那個公眾人物的言論)

看完十二夜,我們是不是該對收容所的志工、人員們給點鼓勵?
我一直很佩服那些收容所的志工,比起我們,他們實在太有勇氣

再來說說我之所以說這部是恐怖片的地方。

大多數人看完,感受到的心情不外乎沉重、哀傷,或是有些人覺得大爛片,或那些全家帶著小孩睡了一半以上時間覺得的無趣。

但我覺得很恐怖

整部片因為沒有太多對話,只有字幕,所以背景聲音除了配樂外,最明顯的就是一直存在的,收容所裡不斷的狗嚎

影片還不到一半我就覺得壓力很大,那時還很擔心晚上不知道會不會做惡夢。
話說回來,我倒是蠻佩服前面那個睡死的小孩,在這樣的聲音下還可以睡那麼安穩,長大生活一定可以過得很自在。

另一個恐怖的地方則是,那些畫面。
不管是被硬拖進收容所的畫面,還是在籠子裡一直繞圈圈不知所措的狗,或者是試圖逃出收容所而不知道怎麼躍上籠子上方後進退不得的狗。

我不想記名字,也不想去查名字,因為那會產生繫結。

然而最深刻的,卻是那隻叫達摩的狗,在看見同伴死亡後,原本對一切事物似乎都麻木的情感產生了波動,緊抓著籠子邊緣,一直爬,一直抓,一直哭叫。 

似乎意志崩潰般,大喊著「放我出去」。


那一幕真的很深刻,很心酸,很讓人不捨。

電影結束在被再生與死亡中。
被領養的狗,犬瘟死亡的狗,安樂死的狗。

==========================
然後,十二夜,落幕之後

電影沒有說明什麼,也沒有傳達什麼。
的確只是一部紀錄片,但我其實一直有著許多疑問。

包括抓狗隊(清潔隊)是怎麼判斷捕狗的,以前我就存在這疑問,有些狗明明有項圈,但還是被抓進收容所了。

有的可能只是走失的狗,可能沒打晶片,就這麼被抓進收容所了。

「所以要記得打晶片啊」
有人這麼說。

但鄉下地方,很多狗是任其在住家附近亂跑的,且不會打晶片,這是他們的生活環境,是他們的居住空間,沒有妨礙誰,如果惡鄰居亂通報,清潔隊就會來抓嗎?

結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後來知道,清潔隊有業績的。

我沒有要指責任何現狀下付出心力的人們,其實我只是想理解而已。

十二夜,其實也是想讓大家理解。
理解現實,理解狗兒的悲傷,理解人類的殘忍。
也希望減少這樣亂通報的狀況。

十二夜,很純粹的紀錄片,只是紀錄,由觀看者自己理解片中的意義

看完電影後,我沒有獲得什麼,我心中的疑惑沒有得到解答,我還是不知道中途之家、待用天使、寄養家庭的機制是怎麼判定,我還是不知道一些護生園的由來,及護生園的經營是怎麼經營,還有EMT在做些什麼事,我們可以幫上什麼忙。

沒有,我沒有獲得解答。

可是我理解了

我理解了那份沉重,理解了收容所的現況,理解了那份悲傷

理解了那樣的殘酷與無奈。

還理解了某些人的不自量力(領養再棄養)。

不自量力的養貓養狗,不自量力的收容了一堆動物造成髒亂,不自量力的哭著物資缺乏需要大家的幫助。

是你的不自量力造成這樣的殘酷。

記得前年有隻小黑狗被遺棄在住家外面的停車場,半夜哭叫被我聽到,拿了紙箱跟毛巾將他包好讓牠不受凍,餵牠吃了點東西陪牠在寒風中看牠睡著。

然後很殘忍的跑回家。

雖然隔天牠原本的主人把牠帶回家了(因為爸爸不想養所以背著小女孩偷偷帶出來丟掉,第二天小女孩一直哭才又帶回去),但我也不知道如果他沒被帶回去,結果會怎樣。

我寧願殘忍,但我知道我沒辦法養,所以不會不自量力。

我想起那隻與我家萍水相逢的黑貓,後來被車撞死的那隻貓,有時我會想,是不是我的不自量力,才害得牠最後的結局是這樣。

如果牠不要對我家產生依賴,也不會被鄰居的狗追急跑到大馬路上,然後被車撞到。
(詳見網誌:我與一隻貓的故事:http://posture925.pixnet.net/blog/post/36091293)

中途之家的動物媽媽們,我知道大家都很有愛心,因為十二夜這部電影,可能也會產生許多願意當中途的人們。

但拜託大家,請量力而為

我聽過不少例子是最後在抱怨或因為當中途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亂的。
沒人要你證明你的愛心,而且你的不自量力反而是一種殘酷。

對大家都是一種傷害。

如果沒辦法看清自己擁有多少力量,那就學習我只會出一張嘴不會出力,只會出錢資助一些護生園,或公益團體。

或寫寫字,希望有人看到,然後共鳴,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或者多一份理解。

十二夜,希望那些在沒有理由下被人類奪走生存權利的動物們,下輩子都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哦對了,差點忘記說,我支持多元成...啊不是,請支持領養,不棄養

12013-十二夜-1487  

 

=======================
附上一些資訊連結:
待用天使APP: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bremen.twelvenights.activity

我超欣賞的一位天使,王丰大哥
https://www.facebook.com/jesse.wang.758?fref=ts

我超佩服的一位天使,徐園長,自己出錢建立護生園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279713769&fref=ts

當然要感謝十二夜團隊,希望這樣的電影,能減少收容所不斷哭嚎的狗叫聲......

十二夜FB:
https://www.facebook.com/twelvenigh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