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24water.JPG 

也不一定是傷春悲秋的東西

這樣的起頭,有點莫名,開頭的文字,是在某天出差至台北,坐統聯回彰化的路上寫的。
車內無光,我拿起筆,翻開筆記,在空白頁憑著感覺寫下這些東西。

只是想拿筆寫字而已,寫了什麼,看得懂或看不懂,都無所謂。
一種任想法流洩於紙上的動作,是我迷戀的動作,卻似乎快失去的動作。

不管是因為用電腦打字忘卻寫字的感覺,還是因為太忙碌而無法充分寫出自己的情緒,都是一種失去。

我想起了小川洋子的祕密結晶書中,文字的失去,那是最悲傷且惶恐的失去。

才寫了幾行字,握筆的手就有微痠感,太久沒拿筆寫字,很多東西都退化了。
究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那些孩提的東西,洋洋灑灑好幾張稿紙,閒來沒事的塗鴉,甚至邊磨硯台邊放空的動作,現在想起來,卻都成了一種失去。

筆尖在紙上沙沙作響的聲音被鍵盤咔咔聲取代,文字在腦海的印象也被注音輸入法的選字取代,甚至不選字。

於是終有一天,我們會忘記握筆的感覺,忘記文字的真實面貌。
習慣許多新的事物,忘記曾經的美好事物。

或許,也包括愛人的情感。

#########

一個人太久,被傷害幾次,失望幾次,衝動幾次後,最後於是害怕愛人。

最近越來越,或者說,不得不,承認一些自己一直否認的東西。
那包括了可能真的沒那麼有勇氣,可能真的對愛情有點挑剔,可能。

可能已經沒那麼相信愛情。

在幾年前,我應該無法想像現在的自己。
沒有特別思念的人物的自己。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容易沉迷於愛情中的個性,甚至於接近耽溺。
然後不知道是忙還是周遭環境還是心情的影響,或者全都有,現在的自己,對於一些情感,像是喪失似的,不敢輕易放縱。

因為那伴隨的是責任,是一種此生相伴,因為現在要找的人不再是會離你遠去,或你會離她遠去的人。

曾經放縱自己的情感,於是又傷害了誰或被誰傷害,這是很可惜的,對於一些人,曾有那個時刻,我是希望我們會永恆的,但那樣的時刻在一些事發生後就迅速消逝。

一去不返

於是終於知道,我們往往不是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相反的,我們是越來越知道,自己不要的是什麼,然後剩下的,才是我們接受的。

我不要和我在一起心中還有別人,那是我光想像就痛楚的點。
我不要對方把自己的決定推到我身上,沒有人可以決定任何人的人生,尤其是愛情。
我不要妳評論我的朋友我的家人,妳可以任意評論我是因為我愛妳,但那不代表妳可以評論我的朋友的人生。
我不要對方相信全世界的話卻不相信我的話,不是每個人都這麼說妳就要這麼做,妳做是因為妳想做,而非因為大家都這麼做。
我不要對方脆弱時我不在身邊,那會讓我很無力,所以如果無法立即在身邊,那對方必須要有足夠的堅強……

我不要……

於是列出這些後,我終於承認,我有點挑。
因為我要的不僅僅是短暫的激情,而是此生相伴。 

###################

最近的話題離不開工作。
或許寫了幾本書的讀後感,充其量像是學生時代的作文般,為了維持一定的思考動力而寫的。

以往我是工作跟生活跟玩樂能分很清楚的人,然而目前的工作卻讓我無法輕易這麼做。
我可以為工作付出到某種程度,假日加班或把工作帶回家都不算什麼,對於一些特例而言,那些是必須的。
況且如果擁有熱情,不會去想這麼多。

可惜的時,當特例被當做理所當然,或者你發現只有你這麼做卻還得不到相對應的肯定時,尤其是被誤解時。
熱情消散的速度,讓工作就僅僅是工作,不再是你所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的事物。

我想這是公司決策者的問題,也是前人留下的壞習慣,決策者朝令夕改,前員工寵壞了這些上位者,於是他們覺得你也該這麼做,卻也只有你該這麼做。

於是無所謂,讓工作僅是工作,害怕做太多被說越權,不想一直被挖洞掉卻又說自掃門前雪,於是做好自己份內的事,畢竟那些不是你所能決策的,當個稱職的員工就好。

很可惜的是,這個工作我一開始是很開心且很熱衷的,現在卻只剩下冷漠。
每個人都有權利叫你做事,連個業務助理也高高在上,每個部門的主管都是你的上司,這是很誇張卻被視為合理的制度。

當還會反對時,是因為對工作還有熱情,是因為希望公司更好。
當什麼都不說時,就只像個會微笑的機器人,而且還被以為最近心情大好。

當我被說到最近心情似乎很好時,我在心中真的是大笑。 

###############

關於寫字,關於愛情,關於工作。
然後關於人生。

 終於買了車,雖然是二手車,但似乎有些不同。
事實上什麼也沒改變,只是人生似乎可以開始另一個方向。
該好好思考一些課題,關於理財,關於保險,關於……

關於尋找愛情。
那可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環。

十年前曾說過,天秤座是離不開愛情的星座。
然而現在,我卻離愛情很遠。
即將來臨的民國一百年,我要好好的尋找。
這之前,先來去月老廟拜一下好了。

希望月老不要再玩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