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
網路剛普及那幾年,聊天室跟BBS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
原本的生活圈突然擴大,而且可以免掉面對面的尷尬,讓許多人陷入狂熱,我也是其中之一。

就算是已經十幾年後的現在,這樣的狂熱還是持續在某些族群中。

熱度總是會衰退,不管認識了多少人,見了多少網友,參與了誰的生命,最後還是回歸到各自的生活,過著各自的人生。

然後,網路交友、Blog開始流行。

不同於無法看到對方長相,不同於有些人連打字都會結巴,這樣的平台,讓全民都變成了作家,讓全民都有平台可以展露自己。

於是,我又熱衷了一陣子,這個時期,我認識了許多朋友,一些比現實還真實的朋友。

我在虛擬的平台接觸真實。

聽起來有點諷刺,但那陣子認識的朋友,一直到現在,都還聯絡著。
而現實的朋友,很多卻失去聯絡。
有人說網路是虛幻的,網路無真情之類的,我都不完全認同。
我一直認為,是你的出發點錯了,你選擇的方式錯了,才會遇到無法與你真誠來往的人。

所以後來就算曾在網路上遇過總是戴著虛偽面具的人,甚至彼此在Blog回應過好幾次才發現對方的照片及身分都是虛構的這類情況。

我還是以自己的方式,與人來往。
無分網路或現實的朋友。
對我而言,兩者的分界早就模糊了。
畢竟對現在的社會而言,已經沒有人敢肯定的說,虛擬世界沒有真實,真實世界沒有假象

出社會後,在我以為BBS是年輕人才會沉迷的玩意時,卻開始發現PTT的用語,在報章媒體間隱含著,加上那陣子的變故,讓我想逃避一些現實,於是一度又沉迷。

經過幾個月的接觸,我發現PTT的嘴砲生態,不太適合我。
當然,我也不是正義魔人,偶爾也會在文中開開不傷大雅的玩笑;在PTT上的每個人,都只是想找尋一個疪護所,希望被注意,希望與人互動,有參與感。

希望,找到快樂,排解現實的苦悶

我能理解各個族群有不同的想法,只是理解是一回事,認同又是另一回事。
於是我開始變成潛水一族。
以往總覺得一堆潛水的都是偷偷來,如今卻覺得,或許有些人也是因為無法認同。
我似乎理解了一些,那些從沒在推文中出現的版友們的心態。

只是我還是不能理解某個寄信給我,跟我說想認識我的異性朋友的潛水版友腦袋究竟在想什麼……

幾次的糾團,也摸清了鄉民的心態。
很多時候,糾團的人,或參與的人,並不是因為電影好看,食物好吃,想運動,想聊天。
很多時候,他們只是因為,有沒有女性會出現。
電影或吃喝團還好,有女性鄉民的參與,的確可以讓該團增色許多。

但我實在想不透為了這個原因參加運動團的人在想什麼。
對每星期都會固定運動的我,糾團只是想把大家集合在一起,然而變固定團後,卻開始有人會丟水球問我,有沒有女性會去之類的話。

「要打球就來,跟有沒有女性有什麼關係?」
我曾很不客氣的這樣回過水球。

我想我的確有得罪一些人,也難怪後來打球的人越來越少。
最後留下的,還會繼續打球的,才是我真正覺得動機純粹的。

其中屁屁男就是一位。
諷刺的是,在籃球團那麼多人的來來往往,最後還像我跟尼奧為打球而打球的,竟然只剩少數幾個。

我很能跟各種人做朋友,但對於認同感,卻是騙不了自己的東西。
如果我不欣賞一個人,不認同一個人,就算你是誰的朋友,你的條件再怎麼好,我還是不會閒到沒事去跟你交際。

但如果我欣賞你,你的所有其他條件,對我而言就什麼都不是。
什麼都不是的意思是,那並不會造成我跟你相處的差異。

「你的價值觀果然非凡人」
屁屁男很愛酸我。

有些人雖然老是嘴砲,可是你會知道他們是聽得懂你在說什麼的人。
Test聊天室的其他兩人,還有屁屁男、EC、小宛,都是我覺得聽得懂或會聽我說話的人。

彰化版的推文內容,通常是可以看見常見的幾個人固定在推文。
雖然推文常常偏離主題,不過大家也樂此不疲。
在我看來只要原PO不介意大家的打鬧,也可以讓該文熱鬧許多。

但一些對別人調侃,或對女性的揶瑜,很多時候我都覺得有點不適當。
甚至有些人就是固定被捅,沒說話也被捅的對象。
雖然被捅的都是事實,但在版上被一些自以為正義的人公然這麼捅,我有時甚至會佩服,這種人的EQ很高。

「你太認真了啦,幹嘛當正經魔人」
小宛這麼對我說著。

我想是那時,我慢慢發現,我們有些觀點,還是不一樣。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我覺得是很珍貴的事物,不該是可以這樣用來開玩笑。
當然熟識的人例外,但連不認識的人也跟著起鬨,我就會有點不是滋味。

「所以我就說你愛喝酒,又色,身邊一堆正妹都不介紹。」
屁屁男就是屬於很愛在版上公然捅我的人,雖然不是事實,我卻都不在意…

習慣了這樣的生態,看不慣大不了眼不見為淨。
可是我卻會在意別人對小宛的揶瑜。
尤其是普烏跟她的推文,不知情的人,應該會覺得兩人是一對。

某次普烏糾唱歌團,我就藉機問小宛:
「普烏糾唱歌耶,所以妳這星期會去唱歌囉?」
「為什麼覺得我會去?我這星期有事啊」
「因為感覺妳們兩個是一對啊,他糾唱歌妳應該會去才對」
「怎麼連你也這麼想,前幾天才有人來探我話問我是不是跟普烏在一起」
「因為你們兩個在推文裡很閃,也難怪別人會誤解」
「那只是大家愛玩啦,而且他對每個女的不都這樣」
「原來如此……」

其實,我們都知道,只是在自欺欺人。
但小宛不是我的誰,我也沒資格追問。

可是,我卻還是在意著。

這樣的在意,在之後某次事件,終於爆發……

======【test】聊天室======
屁屁男:「明明是事…….」
   系統訊息:該用戶已經被踢出聊天室
阿傑:「剛才那是誰?」
尼奧:「來領通告費的」
阿傑:「這集最後有點刺激,是山雨欲來嗎?」
尼奧:「那次唱歌不是沒成團?」
爽兵:「因為小宛有事不能去,所以滅團了?」
屁屁男:「原來如此!」
爽兵:「你怎麼又出現了」
屁屁男:「沒領到通告費是趕不走我的!」
阿傑、尼奧:「請排隊!」
========================

************************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是你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